雷晓晨

绿州为岁月印上这一年的缤纷——2018年旅程回放-尘世漫行

为岁月印上这一年的缤纷——2018年旅程回放-尘世漫行
一年365天,就是一段旅程。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依旧前行。

旅途中马文才你欠抽,寻找新的美丽,追逐新的感观世界,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0124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上海世纪公园梅园。

0125 腊梅映雪分外艳——2018年第一场雪后的腊梅。

0126 雪后的空气特别温柔,所有的跳动在她的抚慰下静谧而安详……

0127 雪泊虬枝凝浩气——上海柚森绿化。

0128 在寒冷的冬季里,赴一场花宴——江苏昆山孙武庄园。

0131 152年一遇的红月亮震撼登场。

0204 立春之时梅吐艳——上海世纪公园梅园。

0217 一吟一咏,无非妙道——杭州灵隐寺佛教艺术展。

0217 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鲁迅故里。

0408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一:火山口湖泊——阿邦特湖自然公园。

土耳其最美山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的“番红花城”。


0409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二:展示两河流域、西台帝国、希腊、罗马及拜占庭时代的出土文物——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


土耳其第二大湖、内陆咸水湖——图兹盐湖。


格雷梅地区特色酒店——佛西洞穴酒店。


0410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三: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卡帕多奇亚。


始建于公元4世纪,汇聚30多个石窟教堂,浓缩了卡帕多奇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历史——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卡帕多奇亚的神秘巷道——奥兹库纳克地下城。

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庞大怪石群——精灵烟囱。


卡帕多奇亚的天然景观——鸽子谷。

参观久负盛名的陶器小镇阿瓦诺斯陶器店。

参观享誉世界的土耳其手工地毯博物馆。

0411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四:在地球上唯一一个像火星一样的地形地貌、《星球大战》取景地——卡帕多奇亚乘坐热气球飞行。


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见证——苏丹大旅馆。

孔亚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以旋转舞闻名于世的梅夫拉那博物馆。


0412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五:地中海海上瀑布——杜顿瀑布。


安塔利亚老城区——卡勒伊奇。


世界上最坚韧、最有嚼劲的冰淇淋——土耳其冰淇淋。

0413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六: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妙景观——棉花堡。


库萨达斯华美达高尔夫酒店观赏爱琴海落日。

0414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七:曾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保存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古城遗迹——以弗所。


山坡上的小城——希林斯(玛雅人预言“世界末日”的避难所之一)。


0415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八:以风帆冲浪闻名于世,土耳其西海岸独特的希腊风格小镇——阿拉恰特。


爱琴海海滨度假胜地——切什梅海淀休闲区。


0416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九: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伊斯坦布尔大巴扎。

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努鲁奥斯曼尼耶清真寺。


世界上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内部整修不开放)

以巨大穹顶闻名于世的拜占庭式建筑代表作——圣索菲亚大教堂。


苏丹阿赫迈特广场纪念碑——塞奥道西斯“奥拜里斯克”方尖碑、青铜蛇纹柱、君士坦丁方尖碑。

拜占庭帝国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耶莱巴坦地下水宫。


15世纪-19世纪奥斯曼帝国的中心,现被改造为博物馆——托普卡帕宫(老皇宫)。


0417 迷人的星月国(土耳其)环游之十:世界上最窄的国际通航海峡、黑海沿岸国家出海第一关口——博斯普鲁斯海峡。


融合卢浮宫、白金汉宫与土耳其的建筑风格,奥斯曼王朝最后六位苏丹执政之所——多尔玛巴赫切宫(新皇宫)。


伊斯坦布尔的“香榭丽舍大道”——独立大街。

0427 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为特色,是兰州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经济小吃,被誉为中华第一面——兰州拉面。

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兰州最经典的地标建筑。


唯一之美,守望千年——黄河母亲像,兰州标志性雕塑。

0428 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日月山,因文成公主远嫁吐蕃途经此地摔宝镜而成名。海拔3520米,是我国自然地理上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


高原圣湖,中国内陆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


0429 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的乌兰县茶卡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从青海湖出发,一路西北向穿越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欣赏茫茫戈壁风光,翻越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顺利抵达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的县级行政管理区大柴旦。

0430 一曲阳关音尘绝,前尘往事无影踪——阳关,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千年要塞——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随丝绸之路的兴盛而繁盛起来,曾经是西域商贾和中原人士络绎往来的必经之地。

风的杰作——敦煌雅丹魔鬼城。


0501 沙漠奇观——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


世界文化遗产、佛教艺术宝库——敦煌莫高窟。(注:壁画、雕塑为现场球幕电影截图)。


0502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一眼七彩丹霞,天下群山无色——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0503 石骨峥嵘,鸟道盘错——翻越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祁连山脉,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昨傍晚门源段,今早达阪段),海拔约3800米。这些由冰雪和石头凝成的奇形怪状、棱角分明的脉脊似山的海洋,气势雄伟。

0613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寺院建筑面积四十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九十多座,设六大扎仓(学院)。整个建筑庄严巍峨绿州 ,金碧辉煌,具有藏民族的独特风格。


不必说一望无垠的绿色,让人心胸宽广;不必说清新淡雅的草香,使人神清气爽;单是那蓝白相间的天空,令人流连忘返——甘南桑科草原。

0614 桑科湿地,美的像是天堂流下的眼泪。

甘南郎木寺处地空灵,山水相依,景色十分秀美。寺前山色形似僧帽,寺东红色砂砾岩壁高峙,寺西石峰高峻挺拔,嶙峋嵯峨。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


若尔盖草原中的花湖海拔3468米,沿栈桥信步走去,湖中茵茵绿草,耳伴声声鸟鸣,令人想越过栈道一直走到湖中心去,静静体味那种浩淼与无垠……


0615 宇宙中的庄严幻景-——黄河九曲第一湾,风姿绰约,款款而来蜿蜒而去,似飞天飘带如神圣哈达,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


名符其实的香巴拉净土——扎尕那,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云雾缭绕着“石头城”,宛如仙境般美好。经幡飘扬,藏民们安静淳朴地劳作在山坡河水之间,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90年前被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0616 草原的美,蕴于静,静的让人怦然心动……

0617 形成于210万年前的黄河石林群,陡崖凌空、沟壑纵横、景象万千,其造型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妙趣横生泡蛇酒,犹如雕塑大师之梦幻杰作。更有那千亩良田、百年老龙湾坐落其间,“S”形的黄河奔腾北去……


0618 有“世界沙都”之称的沙坡头融自然、人文景观及丰硕的治沙成果于一体,奔腾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个S形大弯,沙水相依,绵延万里的腾格里沙漠在这里相互交汇……


0830-0901 北上,探访华夏文明发祥地——河南。


0902 红色记忆——红旗渠纪念馆。


人工天河——红旗渠,60年代林州人民为彻底改变严重缺水的恶劣生存和发展环境,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十年,削山凿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建成的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

0903 太行大峡谷桃花谷——断崖高起,群峰峥嵘,阳刚劲露,台壁交错,苍溪水湍,流瀑四挂,是“北雄风光”的典型代表。


游走于“太行天路”,犹如置身百里画廊,满眼是大气磅礴的国画山水长卷黑鸟恋人,峡谷深邃,岩壁直立井底望天,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慑。


太行大峡谷之王相岩,一个暗合中国古代风水的闭合性极强的围谷,因登山道路之险、山间景观之奇、王相九峰之秀,被称为“太行之魂”。


0904 太行深处的郭亮村,“世界第八大奇迹”绝壁长廊,原汁原味的石桌、石凳、石墙等随处可见,房屋依山而建,高悬在壁立千仞的石崖之上通草鲫鱼汤,魅力四射,被称为“太行明珠”。


被称为“清幽山乡”的南坪,是万仙山地质宝库。幽深的小路,清新的空气,飞瀑直泻而下,真是赏心悦目。


0905 中原第一景——云台山红石峡诺言来之不易,大地仿佛从中间切开陈淀,一条小河从中蜿蜒流淌,两岸则是红石裸露,红绿交叠甚是好看,被誉为“盆景峡谷”。


云台山茱萸峰,植被茂密,古树参天,是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圣地。踏千阶云梯登顶,群山苍翠,峰涌连绵,使人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概。


0906 云台山潭瀑峡,又名小寨沟,峡谷内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潭瀑相连,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


云台山泉瀑峡,总长3公里,形成于距今5.4-4.9亿年的寒武纪时期。两岸高峰耸立,气势恢宏,是山水风光的百里画廊。


“进村不见人军棋怎么玩,见树不见村”的陕州地坑院,是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中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


0907 享有“中国嶂谷第一峡”的龙潭大峡谷,是一条以典型的红岩嶂谷群地质地貌景观为主的峡谷景区。谷内红岩绝壁,飞瀑幽潭,狭沟深谷,奇石绿荫,经过12亿年的地质沉积和260万年的水流切割旋蚀所形成的高峡瓮谷、山崩地裂奇观,堪称世界一绝,人间少有。


0929 醉美赏枫之旅一(加拿大):伊丽莎白女皇公园是温哥华最大的城市花园,坐拥温哥华市区高点,在花海中眺望都市全景。

温哥华地标——加拿大广场。

温哥华淘金的发源地——盖士镇,也是世界第一座蒸汽动力钟的所在地。

温哥华的绿色心脏——史坦利公园,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

0930 醉美赏枫之旅二(加拿大):不设防的美、加边境线——和平拱门,是纪念1814年美国和英国签订的根特协定一百周年而修建的,建于1921年,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和平为标志的建筑。

林恩峡谷公园,远离温哥华的喧嚣,峡谷、瀑布、水潭等天然景色迎面而来,还有一片充满负氧离子的森林……


温哥华区列治文的发源地——渔人码头,因紧邻太平洋,海鲜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有多部电影曾于渔人码头取景拍摄,包括《北京遇上西雅图》。

1001 醉美赏枫之旅三(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玫瑰园。

英吉利湾海滩被称为第一海滩,坐落在富饶美丽的温哥华西端区,每年和平反战游行、北极熊冬泳活动、烟火节等大型节庆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McArthurGlen名品奥特莱斯。

1002 醉美赏枫之旅四(加拿大):穿越美丽的乔治亚海峡,前往维多利亚港smtm5。

感知如画的风景——维多利亚布查特花园,世界著名的第二大花园。


素有“花园城市”美称的维多利亚市,位于温哥华岛南端,气候温和,风光无限,充满英伦风格,是“世界最佳小城市”之一。


维多利亚港“零点里程碑”:全世界最长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加拿大一号公路,全长7775公里,东起大西洋边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市,西至太平洋岸边的,东西起点各有一座“零公里”标志新香港奇案。

1003 醉美赏枫之旅五(加拿大):被誉为“落基山的翡翠”的优鹤国家公园翡翠湖,荡漾着翡翠般碧绿的湖水,与环湖森林雪山峭峰相互辉映,弥散着静谧和幽雅的美。


奔腾的踢马河水千百年来日夜不停、锲而不舍地冲击石壁,终于穿石而过,一泻千里,形成今日鬼斧神工——优鹤国家公园天然石桥。

班夫国家公园露易丝湖以风姿绰约的维多利亚山为屏障,山水相依,冰肌玉骨,超尘脱俗,被誉为“落基山脉上的蓝宝石”。


班夫镇坐落在班夫国家公园中心,依偎在雄伟的高山、碧绿的湖水之间,被誉为“落基山脉的灵魂”。小镇主路班夫大道两侧仍保留着十九世纪的建筑特色疯狂大卡车。

1004 醉美赏枫之旅六(加拿大):鸦爪冰川——其上方原为一个冰原,由于冰架之间的互相作用,在山体的岩壁上留下了仿佛乌鸦爪形的三条冰河,故得此名。由于气候原因,现在冰川已部分融化。

与鸦爪冰川连在一起的弓湖海拔1920米,湖泊面积为3.21平方公里,湖泊最深处可达50公尺。它倒映着周围的碧空雪峰,翠蓝色的湖水极具诱惑。

班夫国家公园中的湖泊——水鸟湖,雪山环绕湖的对面连接的雪山有白金字塔山和法老山。

即将消失的世界景观,落基山脉最古老、面积最大的冰原——哥伦比亚冰原,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


哥伦比亚冰原的融水汇成了奔腾不息的阿萨巴斯卡河,在峡谷中一路流淌,忽然间跌落至二三十米的断崖,形成了跌宕而迷人的阿萨巴斯卡瀑布。

贾斯珀国家公园内的托克托湖,晶莹剔透,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山谷之中,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1005 醉美赏枫之旅七(加拿大):巫药湖又称为魔法湖,是加拿大落基山中最神秘的湖,其水位受地下暗河系统的影响而产生变化,每年会消失一次。

玛琳湖是落基山脉中最大的冰川湖泊,梦幻般的湖水从蓝色变为绿色,从远处眺望,就像一颗璀璨发光的宝石,晶莹剔透,色泽艳丽。

贾斯珀国家公园内的高山湖泊“金字塔湖”属冰碛湖,湖水清澈透亮,像一颗晶莹的蓝宝石镶嵌在大地之上……

1006 醉美赏枫之旅八(加拿大):飘移在加拿大冰原大道93号公路上——世界上景观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加拿大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西埃德蒙顿购物商场。

1007 醉美赏枫之旅九(加拿大):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有以发现胰岛素闻名全球的多伦多大学、地标建筑CN电视塔、新老市政厅等,最具特色的是市区内有半数居民是来自全球100多个民族的移民,使得这里汇集了世界上140多种语言,成为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


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


位于尼亚加拉河与安大略湖汇合处的尼亚加拉湖滨小镇,是世界七大童话小镇之一。18世纪维多利亚时代遗留下的小洋房,在红花秋叶的掩映下典雅而美丽,姜一郎具有浓郁的英格兰风情。


1008 醉美赏枫之旅十(加拿大):向生而死,生命的赞歌——加拿大三文鱼洄流。

千岛群岛,如上帝散落在圣劳伦斯河上的千颗珍珠,湖水深邃碧蓝,广阔宁静,郁郁葱葱的树林,无穷尽的两岸风光,画面宛若仙景。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是一座花园城市,以花享誉盛名,以水闻名遐迩,更以枫叶和冰雪著称于世。整个城市保留了19世纪的欧式建筑风格。


加拿大总督府是嘉奖加拿大优秀公民和接待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荣誉之处。总督府花园里,紫红、深红、火红、橘黄、明黄、深绿、浅绿的树木层层叠叠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


1009 醉美赏枫之旅十一(加拿大):北美著名的赏枫度假区“汤伯朗度假村”,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充满法式情调的建筑物,山间瀑布、红叶、绿树,还有落下的枯叶,美的让人惊叹。


坐落于蒙特利尔北部的汤伯朗山小镇色彩艳丽,精致玲珑的房屋被姹紫嫣红的枫树围绕着、浸染着,每一处都是一幅画、一首诗……


圣母大教堂是北美最大的教堂。教堂外观宏伟、肃穆方琼个人资料,进入教堂仿佛来到一个金碧辉煌、无与伦比的圣洁世界,以纯金打造的数以万计的星星布满蓝色的巨大穹顶,整个大教堂如星空般夺目。祭坛后走廊通向圣心教堂,著名歌星席琳?迪翁就在此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北美小巴黎——蒙特利尔,全世界最大的双语城市,到处弥漫着浓厚的法国浪漫气息。


1010 醉美赏枫之旅十二(加拿大):枫糖小屋——体验加拿大“农家乐”。

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繁华街——小香普兰街。


古老与摩登的融合与碰撞,造就了魁北克老城古色古香的法兰西情调和无与伦比的景致……


加国的枫叶,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犹如遗落在人间的绚丽天堂,美丽、热烈、激情,充满欢乐……


1214 小桥流水,亭阁回廊,枫红柳绿,点缀出江南的秀逸——上海古华园。


1215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苏州巴城镇。

1216 浓浓水乡韵,悠悠诗画——苏州甪直古镇。


1229 黄海边领略夕阳的魅力——启东吕四风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