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网络钟点工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 年5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纲领性的重要讲话,近日党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为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网络钟点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实践需要。我们党始终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k2286,习近平总书记把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认识提升到了全新战略高度摸摸茶,特别是在“5·17”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篡水浒。重温这些重要论述,要求我们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开辟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绞刑游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伟大实践中,面对“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七凭之祭,结合新的实践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南。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走向世界的进程中,需要增强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围绕发展模式与价值观的争论不断。面对“ 西强我弱”的国际话语格局总体态势,面对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等问题,如何避免“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被动局面,迫切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研究、正确阐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广泛宣传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理念, 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的“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得到、看得懂“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和“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蛇鱼怪,赢得国际话语权。切实担当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使命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担当,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努力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并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原因。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就要不忘初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浦佑太郎。要坚定不移地在教学和研究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自觉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寓马克思主义“道理”于“学理”之中,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推动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讲坛、进教材,使之成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校干校培训的主要课程、大中专院校教学的主要科目和青年学生研究的项目,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笃定研究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金钥匙。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东明房产网。做马克思主义的笃定研究者,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研究为民、应用于民,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要提高站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爱的太累 ,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宋佳妍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准确理解、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特别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阐释研究,拿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研究成果。要立足江西实践,研究江西,服务江西,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对如何推进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如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等重大课题进行研究阐释,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传播者。社科界是知识与文化集中的思想高地尔雅易学网,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对于这块重要阵地, 正确的、积极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消极的观念就会乘虚而入。做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传播者,就要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肩负起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重任甘宇成。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把握时代的潮流,用中国自己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以及背后的制度安排,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软实力cride。要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好赣鄱文化的传播者,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把“专业主力军”和“群众武装力量”都动员起来,让代表人民意愿、代表社会进步方向的正能量像泉水一样喷发出来,鼓励写出更多扶正祛邪的好文章,推出更多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化产品,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牢牢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要创新基层宣传宣讲,采用易于传播和人民喜闻乐见的手段和方式,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的方针政策传遍千家万户,汇聚成磅礴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的践行者。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科学, 是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实践活动拓展而不断发展的理论。做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就要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当作看家本领,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以知促行、以行验知, 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 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实事求是, 立足江西实际, 把省委“ 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 工作方针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 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贡献理论智慧。要积极主动地走出书斋、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到我省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发展实践中去用脚丈量土地, 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用心体察民情, 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 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严谨治学, 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 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 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 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者系江西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教授)△
如何订阅官方微信
①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
②点 “扫一扫” 关注。

江西省社联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