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美丽果为道塾|2005年李恺师傅访谈:截拳道精要与太极哲理-李小龙截拳道

为道塾|2005年李恺师傅访谈:截拳道精要与太极哲理-李小龙截拳道

美国《功夫精深》杂志李恺师傅封面书影:截拳道标指
点赞并关注“你不知道的李小龙”,关注为道塾,了解更多李小龙和截拳道的精彩
【编者按】李小龙弟子李恺师傅携夫人由美来港省港旗兵1,并于2005年10月8日,在香港振藩国术馆开办第一届李恺师傅截拳道(香港)培训班讲课。在此期间我们向李师傅做了一次专访,其精粹内容报道如下:
问:如无记错食人巨蚊,您今年应是75岁,听说您年轻时得过旧中国全运会拳击冠军,可否介绍一下您早年的练武经过?
答:我10岁时开始学习少林武术和内功。13岁学习西洋拳击,经过多年努力训练,后来成为上海拳击队的主力。当时上海的拳击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王安旭,而当时中国的拳击水平亦属亚洲的强国。1948年,我代表上海队参加第七届全运会,美丽果取得轻中量级拳击冠军。
问:请介绍您从上海远涉重洋向李小龙学武的经过。
答:中国内战战火接近上海,我全家乘船迁往台湾。1952年留学美国,1960年获电机硕士 学位,1962到1992年在加州火箭喷射发动机研究所工作了31年,为发射太阳系的无人太空飞行器,设计数据控制系统。1966年跟随杨式太极拳传人董虎岭学太极拳,对太极拳柔中寓刚、借力打力的艺术和道家的阴阳刚柔哲理非常着迷,因此那时是白天辛勤研究外层空间,夜里练习人体内宇宙。此外,我在1984年取得东方医学博士学位。
我虽然掌握了数种传统武术与竞技,但始终对实战格斗的技击术抱有浓厚的兴趣。我在1964年的长提空手道锦标大赛上初识李小龙,他比我年轻很多,我对他的精湛武功非常敬佩。因此在1967年正式投入洛杉矶振藩国术馆的李小龙门下学武。

李小龙与弟子在洛杉矶振藩国术馆内的合影照。左二为李恺
问:自从李小龙逝世二十多年后索命飞刀,您在1996年成为振藩截拳道核心的核心会员,这是世界上唯一合法和最具权威的李小龙振藩截拳道推广机构。您现在又是李恺太极拳中心的总教练,两种身份说明你对截拳道和太极拳的造诣都很高水墨山河。可否谈一下太极拳会对截拳道有些说明影响?
答:我认为李小龙在香港接触太极拳最早,虽然在洛杉矶勤练的是截拳道,但他家中收藏的中文太极拳书籍却甚多,而且每本都有他的仔细圈点。李小龙对我的太极拳知识和技巧甚感兴趣,曾用摄影机录下我演练的太极拳。
我深信如果他今日仍然健在的话,一定也和我一样钻研太极理论钱映伊,因为研究阴阳转化规律并将之应用于截拳道上,一直是李小龙的心愿,其成果肯定会在截拳道的柔防刚攻、连消带打等技击术发展上有更多的突破。

李小龙太极拳架
问:请您介绍截拳道的精要老包下陈州。
答:截拳道的特征有八个:
1,打中线;
2吉田松阳,快速的步法;
3,灵活的身法;
4,一手打二手;
5,连消带打;
6,刚柔相济;
7,阴阳哲理;
8,引进落空。
打中线是截拳道非常重要的理念,因为对手稳定整体动态的中心平衡接近中线,因此击打中线可使对手较难卸力,因而受力较重和较易失稳。
截拳道用直拳打对手的中线时要沿着准线导向,由侧身后面的支撑脚借助地球反作用力,通过髋部的转动把整个身体向前推进,手臂只是击拳力量的运载工具,击打目标时不要旋转前臂,拳面是垂直的日字形。
西洋拳打法,击打目标时要旋转前臂,张翔玲拳面是水平的日字形。显然借助地球反作用力传递给拳面没有前者直接,影响打击速度和力量。
两种击打方法的比较,说明只有正确运用全身之力打中线,才能提供足够的击拳力量川谷绘音。

李小龙和弟子李恺示范截拳道攻防技巧
问:请您介绍截拳道有几种攻击方法。
答:截拳道根据对手现状有三种攻击法:
1.先出拳;
2.同时出拳;
3.后出拳寒花葬志。
我是研究阴阳刚柔哲理如何应用于截拳道的技击术中签语饼,后出拳是我研究的重点。有攻法也必有破法,正如矛盾的阳与阴右溪记翻译。
问:请您介绍柔的特征。
答:柔的特征有三种,即
有弹性;
要顺势;
如流水。
连消带打要顺势遗忘传说,例如顺势转马,以阴力带动阳力的柔防刚攻。
问:请您介绍阴阳之性质。
答:阴阳之性质有五个:
1,相对;
2,互存;
3,互根;
4,转换;
5,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请留意,李小龙的阴阳标志是反传统的,传统的是顺时针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
问:日本杂志曾介绍伊鲁山度的右手与右脚同时打要害,是否就是您介绍的阴阳刚柔哲理的同时出击?
答:只有右手与右脚同时出击,没有左右支持是不稳姿势,这叫双重。拳经曰:“双重必滞。”无论攻防炸元宵的做法,一定要动态姿势稳定,列如右手阻截对手之攻击,必定交叉传力至左脚支撑,如用右脚支撑就会不稳。
问:您怎么看竞技武艺?
答:竞技武艺有规则限制,这往往就是它的要害小饰与洋子。
有一次李小龙同一位日本合气道高手在一起时,高手要李小龙抓抓他的手腕表演合气技术,当李照做时高手就想用合气道技法顺势将李引入陷阱,但是李小龙突然松手断了线。高手顿悟其奥,立即说“这就是功夫”,其实这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李小龙对付卧斗同样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例如必要时,用口咬这种应付法是最符合JKD的原则。
问:我们以前曾见香港有一班经常锻炼巴西柔术的年轻人,偶然有机会尝试学习中国传统摔跤的站式格斗,但是显得十分外行。
答:巴西柔术只是一种卧式格斗为主的运动。
问:李小龙曾同您谈论他在泰国拍电影期间,有观摩泰拳竞技,并认为硬桥硬马安财教务处。是否泰拳站式格斗不够全面,例如只有阳刚打踢,没有不规则韵律及虚实的变化?
答:有此事。

2009年,李恺师傅在湖南娄底为学生们讲解截拳道阴阳太极标志背后的哲理
问:听闻您近日曾同香港振藩截拳道会的梁敏滔副会长,讨论过道家哲学的阴与阳和柔与刚在截拳道中的具体运用,双方观点如何?
答:我们观点颇为接近,大家愉快畅所欲言。
问:今天的李小龙弟子中有两位华人弟子在讲学,希望您多向华人介绍李小龙截拳道。
答:本人跟随李小龙已有38年(1966年至今),又学习太极刚柔之理有39年(1965年至今)。
截拳道的标志是采用太极阴阳之理,所以我希望以我的经验与心得来完成李小龙截拳道发展得最终目标。
谢谢。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