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美国签证续签为虎作伥——乱世中绽放的狂花(中)-芒鞋踏马志

为虎作伥——乱世中绽放的狂花(中)-芒鞋踏马志
写在前面
洛天依的《权御天下》中有一段歌词是这样写的:
叹乱世 几时了 天下归一统 没其咎
称帝王 壮心仍稠
却无奈 自孤傲 同室亦操戈 子嗣斗
千年后 恚恨徒留
在没有了解后孙权时期的东吴的时候,我一直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不过现在我知道了。
通过对孙鲁班身世的了解,我已经在脑中脑补了一万个纨绔富家女的形象了。的确,作为皇帝的长女,自己父皇又可以为了自己的母亲而数十年不立皇后,孙鲁班从小受到的宠爱和关注可想而知。如果说她出身于一个富商大贾之家,那么这样养尊处优的生活培养出来的女人无非也就是一个对金钱和富裕生活的无限渴望,出嫁以后在丈夫家里为所欲为甚至在私生活上不检点的贵妇人而已。
但可惜的是,她生在帝王之家,从小在宫中的耳濡目染让她的欲望不仅仅限于一个贵妇人的追求,而是涉足了一个在中国古代大部分女性提都不敢提的政治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孙鲁班孙鲁育两姐妹的小名是大虎小虎,不知道这是孙权对于这两个女儿”虎父无犬女“的期望,还是他对这两个女儿在政治上有所建树的期望。(谁会给公主起小名叫大虎小虎啊喂!)
OK,那么回到正题,本篇我们来说一说孙鲁班从涉足政治到计划败露被流放的一生。
谮害太子母子
上文中我们有提到过,孙鲁班的母亲步夫人去世不久,三年后太子孙登也英年早逝。最喜欢的夫人和太子相继去世,让皇后和太子的确定被重新提上日程。于是,孙权便立三子孙和为太子(二子孙虑二十岁早逝),并打算立抚养孙和之母为皇后。
王夫人受到的宠爱仅次于孙鲁班的母亲步夫人,因此素来受到孙鲁班的怨恨,加之太子孙和和鲁王孙霸不和,由此便给了孙鲁班可乘之机。
孙权卧病在床的时候,曾让孙和到宗庙去祭拜,孙和的太子妃张妃的叔叔张休家靠近宗庙,便邀请孙和到家中坐坐。不料这一幕刚好被孙鲁班派去监视的人看到,于是孙鲁班便向孙权挑拨说孙和并不在宗庙,而是在妃子的家中商量大事(《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九·吴主五子传》:权尝寝疾,和祠祭于庙。和妃叔父张休居近庙,邀和过所居。全公主使人觇视,因言太子不在庙中黄志玮身高,专就妃家计议。),还说王夫人面有喜色,孙权因此大怒,导致王夫人惊恐忧虑而逝(《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嫔妃传》:吴主权王夫人...步氏薨后长官爱人,和立为太子,权将立夫人为后美国签证续签,而全公主素憎夫人,稍稍谮毁。及权寝疾。言有喜色,由是权深责怒,以忧死。)。这也就是孙鲁班第一个技能“谮毁”在史书中的出处。
这件事的影响还不止于此。孙鲁班谮害太子母子成功后间接害死了王夫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太子孙和在后宫的影响力,而太子自己也因此和父亲孙权有了隔阂(《三国志·吴书三·卷五十九·吴主五子传》:夫人忧死,而和宠稍损。),更是大大削弱了太子一党的势力,给了鲁王孙霸一党有了可乘之机,也成为加速南鲁党争的动力。
同时,孙鲁班的妹妹孙鲁育因为不同意她的做法,而孙鲁育的丈夫朱据又是太子孙和一党的,两姐妹之间也产生了间隙,这也成为了孙鲁班日后除掉孙鲁育的原因之一(《三国志吴书五嫔妃传》:初,孙和为太子时,全主谮害王夫人,欲废太子单挑门,立鲁王,朱主不听,由是有隙。)
南鲁党争
PS:有关南鲁党争的详细经过就不在这里详细讲了,主要讲一下孙鲁班在这场活动当中的表演。
和同时代的曹丕曹植相争一样,南鲁党争也很自然地发展到朝堂之上,在朝堂之上,两党的分布如下:
太 子 党:陆逊、顾谭、吾粲、朱据、诸葛恪、滕胤、施绩、丁密(丁固)等
鲁王党:步骘、吕岱、全琮、吕据和孙弘等
分列于两党的都可谓是当时的显赫贵族或者重臣要臣,因此南鲁党争可以说是第一次在内部撼动了东吴的统治根基,如果这件事无法得到有效的处理的话,日后很可能会面临像当年曹魏那样的兄弟相争甚至是有分裂的危险。
于是呢,孙权一开始的处理方法很简单,那就是打压两党的激进派戳小琪,不让大臣逼自己做出选择,成功拥立任何一方上台。除了一开始因为自己作死而被流放交州的顾谭竹鸡叫声,顾承两兄弟之外,孙权对接受孙和和孙霸劝说,为双方上位而劝说自己的人进行了毫不留情地惩罚。陆逊因为遭到强烈批评激愤而死,杨竺、陆胤、吾粲接连下狱,吾粲也在监狱中去世。
但与此同时,因为一批两党的激进派被孙权打压,两党的温和派也由此得到了极大的上升空间,如246年(赤乌九年)起,诸葛恪升大将军,吕岱升上大将军分管武昌,步骘升为丞相等。
南鲁党争暂告一段落后,孙权担心两党相争已久,任何一个人上台都有可能使吴国面临分列的危险香菇鸡汤面,因此便有废黜二人的迹象。这一点被孙鲁班及时地洞察到了,同时,孙鲁班联系自己的父亲喜爱自己的幼弟孙亮,加之自己之前谮害孙和母子害怕事发,便经常在孙权旁边称赞孙亮,劝孙权立孙亮为太子。当时孙鲁班丈夫全琮的侄子全尚的女儿非常受到孙鲁班的喜爱,经常带她出入宫廷,为了和孙亮交好,孙鲁班便将自己的侄孙女嫁给了孙亮,日后孙亮即位后,这位侄孙女便被立为皇后,史称全皇后,成为了孙鲁班在后宫中强有力的支柱。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鲁党争的后期,帮孙权幽禁的太子孙和说话的屈晃被削职为民,孙鲁育的丈夫朱据被降职流放,后来被孙弘害死,无难督陈正和五营督陈象被族诛,太子辅义都尉张纯也被处死,朝中受到牵连而流放的达十余人。而参与谋害太子的鲁王党羽全寄(全琮的弟弟)、吴安、孙奇等人也被诛杀,可以说,经此一乱,吴国朝中重臣被流放和处死的不在少数。而朝中的权力真空,也让大量新生力量崭露头角,同时为孙鲁班营造了在朝中渗透进自己势力的最好机会。
这里附上一张我自己做的主要人物的关系图
标有蓝色的两个人是夫妻关系,也就是少帝孙亮和全皇后;标有紫色的两个人是情人关系,也就是孙鲁班和孙峻。
少帝即位
孙权临死之前,曾召集五位大臣处理身后事务,分别是诸葛恪、孙弘、太常滕胤、将军吕据以及侍中孙峻。其中,诸葛恪犹受重用怀集燕山,孙权几乎将除了生杀大权之外的所有大事都交给了他,孙弘素来于诸葛恪不和,想趁死讯没有发布之前矫诏杀死诸葛恪,不料却走漏了风声而反被诸葛恪杀死。
从此,诸葛恪开始了相当长时间的专权统治时期。在他专权的前期,对内采用德政,对外取得了东兴大捷小菊的春天,民心还算安定。可诸葛恪在防守曹魏进攻成功后,又试图对曹魏展开攻势,孙权死后不过一年战车男,他不顾大臣劝阻和因连年征战而衰微的国力不能支持,执意率二十万大军北伐,大败而归。失败的耻辱让这位黩武的掌权者更加专断跋扈,不但在朝中大肆滥用权力,还一直试图再次北伐。
由此,国内民心大乱,对诸葛恪专权的不满和反对日益提高。于是,在诸葛恪北伐失败的同年十月,少帝孙亮便和另一位托孤大臣孙峻密谋除掉诸葛恪的事宜。孙峻假意宴请诸葛恪,实则在宴席上设下了埋伏,杀死了诸葛恪,并夷灭其三族。
诛杀了诸葛恪后,孙峻自然就成为了朝中首屈一指的大臣,可以说他完完全全地继承了诸葛恪拥有的权力。为了巴结他的情人和保护伞长公主孙鲁班,他将废太子孙和迁到新都居住,然后将其杀害,由此彻底了解了孙鲁班怕谮害孙和母子而受到报复的心头之患蔡伯励。
孙峻专权后,仍有人因不满他的专权统治而想要谋杀他,但都没有成功,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应属将军孙仪、张怡、林恂等想趁孙峻会见蜀汉使者时密谋诛杀孙峻的这一次了。事情败露以后,孙仪自杀不说,受到牵连的还有数十人,连朱公主孙鲁育也被诛杀。 自此,朝中反对孙峻的声音越来越小,孙鲁班也借孙峻之手除掉了早在孙和当太子的时候就和自己不和的亲生妹妹襄阳今日播报。
由此一来,孙鲁班在后宫之中有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侄孙女全皇后撑腰,外朝中又有自己的情人孙峻专权,凌潇潇社会上还有还有当时最为显赫的全氏一族支持(全氏一族身为后族,在孙亮时期达到了五人封爵的地步)。在东吴政权当中,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势力能够与孙鲁班的政治集团所匹敌,其统治力量不可谓不稳固。
天有不测
孙峻从建兴二年(253年)开始专权,不料仅仅三年就因病去世,史书上讲孙峻遂梦为诸葛恪所击,恐惧发病死,时年三十八,以后事付綝。
当时孙鲁班,孙峻,全皇后等人都在壮年,本来自以为可以把持至少数十年的朝政没想到却因为孙峻的突然病故而出现了一个无法弥补的漏洞。
而此时,更让孙鲁班担心的事情出现了,少帝孙亮不满孙峻的表弟孙綝专权,开始有意向孙鲁班询问朱公主孙鲁育被害的事情温度 司溟。全公主便推脱说这是朱据的两个儿子朱雄和朱损的责任。于是少帝便斥责朱雄朱损兄弟没有匡正孙峻杀害朱公主的错误,还让大将丁奉将二人诛杀。
朱雄朱据本是孙綝的亲信,她这样诬害了二人,虽然洗清了自己的罪责,但却激化了少帝和孙綝之间的矛盾。自古以来没有皇帝不想扳倒权臣自己亲政的,再加上孙亮的行为彻底激怒了孙綝尸环,于是,一个除掉权臣孙綝的计划便在少帝和孙鲁班集团里秘密展开了。
孙峻死后的第三年,也就是太平三年(258年),少帝孙亮,全公主孙鲁班,太常全尚(全皇后的父亲,当朝国舅),将军刘承等就在一起开始商讨诛杀孙綝的事宜。但不料全尚办事不周,这个计划被全尚的夫人知道了,全尚的夫人是孙綝的姐姐,于是便向孙綝通报了此事。孙綝反应极快,立即带兵缉拿了全尚,派他的弟弟杀害了刘承,并且带兵逼宫废掉了少帝孙亮水泥哥,改立孙权的六子孙休为帝。
这件事之后江南奇冤,废帝孙亮被押送到会稽居住,全公主孙鲁班被迁徙至豫章郡,而全尚则是被流放到了零陵郡。不久之前,魏将诸葛诞献出寿春城投吴,孙綝派全怿与全端、文钦、唐咨等步骑三万救诞(全怿为孙鲁班和全琮所生长子,全琮死后嗣爵)。少帝和孙鲁班密谋失败被流放的事情传出后,全怿的两个侄子便主动投降了魏国,全怿最后也和全端出城而降,剩余留在吴国的老弱妇孺则全部被孙綝诛杀。
自此年妃,孙鲁班的政治资本可以说在瞬间化为乌有,从建兴二年(253年)孙峻诛杀诸葛恪掌权,孙鲁班的政治集团正式彻底掌控朝政到太平三年(258年)这个政治集团被孙綝瓦解,不过五年的时间,孙鲁班的政治生涯也彻底地宣告了结束。她在历史舞台上的短暂表演拉下了帷幕,连最终何时去世都没有准确的记载。
自制人物关系图(有点乱)
嗯……最后再声明一个事情,我在开通赞赏账户的时候发现Double X这个名字已经被人用了……所以我就用了自己B站上的ID“躲进水里的鱼”,以后就会用这个名字发文章了,还有公众号的菜单页面因为“躲进水里的鱼”太长了所以还是用原来的名字
总之,Double X和躲进水里的鱼是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