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老款奔驰s500为什么迷恋手工的人,容易幸福感爆棚-懿可手作

为什么迷恋手工的人,容易幸福感爆棚-懿可手作艾回九大歌姬
朝九晚五之外的活法,看「懿可手作」就够了!▲

世上最美好的事物
都是免费的
有一位从事时尚行业的女孩,写了一本与时尚毫不相关的书,名叫《面包、小龙虾和阿富汗韭菜饺子:带着温暖去生活》,在国外红极一时,还登上了TED讲坛,给数万观众讲述她的“面包交换”项目,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马琳本来是时尚界的销售经理,在这一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任何人只能穿一个尺码:欧洲的4码和北美的34或36码。你要么就拼命挤进这个尺码,要么就另寻高就。于是,她的许多同行都决定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将体重保持在能穿这个尺码的范围内。她也一样,不吃土豆,不吃意大利面。甚至包括她最爱的面包。
那些时尚girl,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买买买,美美美……但对于她来讲,面包就像是食物中的诗歌,她做不到对面包说不。

于是她开始自己烘焙面包,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它。在她为工作穿梭于世界各地的过程中,她爱上了用白面制作,通过天然酵母发酵的酵母面包。

这种对高品质的追求和对手工制作的热爱,让她发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兴趣所在。她开始发起面包交换项目,自己烘烤面包,放到网上分享,用面包的烘焙食谱,换取世界各地的人的食谱,故事,以及他们激动人心的遭遇,还有奇思妙想。

也正是因为这种无关金钱、不求回报的分享虎美玲,她收获了更弥足珍贵的东西,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在这样一个任何东西都可以买到的时代,怎么能忍住不买买买? 拿一个卖相并不怎样的手工面包甚至能交换一张爱乐乐团的音乐会门票,实在太让人不可思议。

在任何东西都可以买到的时代,
手工制品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这本书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正当我在思索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开咖啡店与花店的好友阿米又从另一个城市给我寄来了她最新的手工作品——姜汁饼干和手磨咖啡挂耳包。虽然不是像电影镜头里那种华美的食物画面,但手工带来的温度和味道已经足够让我兴奋一整天了。
我随即将这些珍贵的饼干和咖啡挂耳包分享给我的同事们,并得意地告诉她们,这是我最好朋友给我寄来的寻常礼物。她们也都睁大眼睛,惊讶并羡慕我竟然还有这么心灵手巧的朋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田宸羽。
这大概就是手工的魔力。

我随即想起第一次与这个朋友见面的情景,那时候还在书店工作的我,在一个朋友的引领下,被带到了阿米新开的咖啡与花工作室,由于地址处在老街深巷中,她走到马路边来接我。隔着马路,我一眼看到对面唯一的棉麻质地黑衣女孩和她并不起眼的帆布鞋子。微黑的脸上,一双漂亮的眼睛始终炯炯有神,脸上无时无刻不挂着微笑。
到了工作室后,才发现,这间只有不到20平米的工作室简直是一个潘多拉盒子陈真传,能找到我想要的任何美好。那日吕萌希子,我就这样看着她安静地修剪花枝,手冲咖啡,在已经制作好的甜点上面加上一点花瓣或者薄荷叶的小装饰……最后,给我做了一碗她最自豪的番茄鸡蛋面。
至此,我成了那里的常客,时常去围观她制作咖啡,摆弄花草的寻常小事,甚至不惜去给她当服务员,帮做一些端盘子、洗杯碟的工作幻想嘉年华,竟也不觉得无聊与疲累,而是满心的欢喜。而今忆起,仍然觉得那是一段极为惬意的幸福时光。

物欲就像撒旦一样,是具有魔性的。我们常常也会用拥有物质的多少来衡量生活是否足够幸福老款奔驰s500。钟若涵这个人拥有房子、车子、工作优越,一定幸福;那个人嫁了个有钱的老公,一定幸福……如此这般世俗片面的认识也让尚且没找到真正幸福点的我们同样认为,拥有一个名牌包包、一件昂贵衣服、在优雅的环境吃一顿大餐是幸福张角定理。
可是奇怪的是,很多人回忆起那些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的时候,并不记得这些能用物质来衡量的物件,而是与恋人或者亲友一起做事的画面,亦或者对方为你做的让你感动又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吉伯特和柯林沃斯发现,人们46.9%时间都在胡思乱想,而这段时间最不快乐。就算想的是愉快的事,还是不及专注于手边工作时愉快。研究发现:人们最享受、最满足的时刻,就是专注在一件事情上。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们容易记住的总是某一件做过的微不足道的小手工,比如,青春时期送给恋人的折纸,为特别的人编织的针织围巾,第一次烘焙的面包……没有什么比亲自动手做一件小手工带给人愉悦感与幸福感。
我不禁想到,那些如今我们花高价买的奢侈品大牌快乐东西,背后的深层原因还是因为大多大牌是限量版手工制作,手艺快绝迹的设计师罕见之作。
在这样一个任何东西都可以买到的时代,这些手工制品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我曾经问过阿米,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是什么让你坚持整夜不眠,重复一个又一个蛋糕与甜点的制作?她淡然地反问我,“这个还有为什么?”,显然是喜欢的结果啊。
喜欢专注于把多个鸡蛋放在盆里,随着手工打蛋器,蛋液四溅的畅快淋漓;喜欢听着嗡嗡嗡烤箱运转的声音,想象烤出的甜点的模样与味道;喜欢在一堆知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里,挑拣出最喜欢的几枝,搭配出自己喜欢的花束的样子。寂静的夜里,这样的专注带给她的快乐比睡觉更让人兴奋。
这或许就是做一件事情的激情。如果要问她什么是幸福生活?大概就是拥有激情做喜欢的事的状态吧。


不期待即时的回报
反而更接近幸福
如同书里这个在全世界交换面包的马琳魅尊,只用水、面粉和盐作为面包的原料,用她能买到的最优的食材,在半夜起床为每一个想跟她交换面包的人和面,分享她最擅长的事。一开始她自己都觉得奇怪,一个拥有商学位的人,竟然决定发起一个可以用任何东西支付,却唯独不收钱的项目君顶酒庄。可当她反思这个问题时,却又觉得非常自然。

生活中,似乎人们都想掌控一切蔡旻纹,很难彻底放手。而她却期待每次交换中的惊喜芮呈和。大多数时候她都不知道交换者会带来什么,一切都有可能发生。这本身,就是生活的有趣所在。
对我们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不就是这样一些小事吗?你很容易错过它们,但如果你给予关注,它们会让你得到非常美妙的体验。

互联网催生了一种礼物经济,即在不期待即时回报的情况下提供商品和服务。人们全凭双手精心制作一样物品,然后通过网络,将志同道合的人联系在一起,这事想想就让人觉得幸福和满足。
当你用凝聚着自己热情的手工制品,交换别人用爱心和技艺制作的东西,收获的并不只是一件物品,还有许多附加价值——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对话、能量和友情。这就像发现了一片你未曾知晓的新大陆,那里恰好居住着与你有志趣相投的人。
只要你去分享,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得到的,比你付出的多。一旦你开始给予和分享,你的生活,将必然变得更加充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