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花信风为推手大会写几句-练太极拳时怎样才能保持立身中正?-太极道2016

为推手大会写几句|练太极拳时怎样才能保持立身中正?-太极道2016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练太极拳时怎样才能保持立身中正?

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姚宇
这是一个技术问题,它和发力有关。发力在物理学中称之为“效果力”。力是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但在这里的发力是指施力物体而言。

那么要说中正必须要知道为什么要中正?
说两句闲篇。在故宫乾清宫悬挂了一块匾花信风,上书:正大光明。

据说这块匾是顺治帝写的,典故出自宋代文豪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正义无限。

其中的正字,即为不偏斜,匀称适当,平正;从品格上讲也是无邪恶,无私心杂念,坚守正道,等银河冒险战记。(在此,正是政治管理的内涵,取公正,公平之意星际禁区。)

以上例举是在意识形态上的,它说明中正在文化中的重要性李丰博客。典籍——《中庸》黄昏清兵卫,亦如是: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中庸为哲学,但通俗的理解大多把中庸之道春风物语2,误解为老好人。但其实内涵也是平衡之意回到白垩纪,而其上升为天下之本,不能不引起重视。)

正与中,恰恰是中正概念的核心。之所以绕个弯子,原因无外乎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姬流觞,哲学文化或者技术其实异曲同工。
下面我简单的描述一下,中正在太极拳中的意义,以及如何做才是中正?

开篇我说了,中正是发力的问题,切忌把它简单看成精神层面或呼吸及用气之类根本无法操作的东西!任何武术,比如拳击,散打,空手道,mma,泰拳等无一例外都要以练习发力为一切的核心。那么中国武术以及太极拳也不可免俗的以此为根本。如有异议可查阅各门各派理论和心法,对照我所说魔苟斯。

而发力中什么最重要?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会认为肌肉的力量。不错,肌肉的力量是一个基础张广泰全本,但不是全部,山本一木尤其针对动态中的发力而言,最重要的恰恰是平衡龚韦华!

举个例子举重运动:在最短的时间内,肌肉爆发出最大的力量,使杠铃上升到必要的高度,为进一步下蹲支撑杠铃创造良好条件都市逍遥客。用全力使上体和两腿同时充分伸直,立即迅速地展体、蹬腿、提踵、耸肩、提肘……

这一系列动作看起来是在描述肌肉的用力方法。其实这就是举重的一系列标准动作。但其实我们都很清楚火车哥,举重是一个最讲平衡的运动,发力的一瞬必须做到人体的两侧及前后力量必须完全相等,否则后果严重。这就是最基本的平衡。因此,我们看所有优秀的举重运动员,都能够保持身体的中正虫袭异界。而中正就代表着平衡。

太极拳是一项比举重复杂得多的运动,当然无论运动的复杂性有多高,运动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大唐乐神。太极拳中有一个著名的“缠丝螺旋劲”的说法,这是一种相当高明的劲力夏怡然。顾名思义,螺旋是一种旋转的用力方式,如果不正不直,旋转就一定是不完整的李卫辞官,力量也一定大打折扣。

理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很难。人们通常认为中正就是腰杆挺直,而其很多人也确实能做到,尤其是那些拿了无数奖牌的专业武术队运动员,都做得非常标准。但这些人为什么无法搏击幻梦唯心?甚至连个普通人都制不住?从理论上讲这是个辩证的问题,从技术上讲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发力问题。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立身中正是个基本原则,不是结论。也就是说无论怎么发力,中正都是原则。

那么太极拳发力和举重的发力到底有什么不同?
太极拳论中有句话:沉肩坠肘,虚领顶劲,气沉丹田。
这句话说的既是立身中正,又是发力问题贺子珍简历。太极拳核心发力的秘诀全在这三句话中,希望有兴趣的朋友仔细琢磨琢磨吧。(在此不负责教学)

可以说明的是,太极拳发力练好了可以打人举重若轻,但绝对成不了举重冠军。而举重冠军也绝对不可能做到耄耋能御众之行!

用技术解释文化!
用哲学指导技术秃鸡散!
导演/作者:姚宇
推广:张晓红
责编:孙子桀 张媛京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码关注!
公众号ID:Taijidao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