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霆三巨头是谁【话题】“海事”利用甚高频向违规船舶私下收取“罚款”······-点点长江

【话题】“海事”利用甚高频向违规船舶私下收取“言咒师罚款”······-点点长江



点点长江
每天6分钟,更早更全面了解内河水运的那些事!
解读船户关心事、报道船户身边事、曝光行业“黑心事”,
点点长江陪你行船千里亿速卡盟,掌阅万里!
2017年6月,经芜湖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着二审法官一锤定音,一名冒充海事执法人员招摇撞骗的高某某终究逃不脱法律的制裁,等待他的将是漫长的三年铁窗生涯。

1、“鬼”影出现,各部门高度重视
2016年4月以来囧哥吧,长江芜湖海事局多次接到船员举报,称在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水域雷霆三巨头是谁,有海事人员乱收费、乱罚款。此事迅即引起海事部门高度关注,经过内部调查后发现并非海事工作人员所为。基于海事、公安长期共建的联合执法机制,海事部门向长航公安局芜湖分局报案并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案,挽回声誉。该分局接警后立即启用联动机制,分局领导也非常重视此案,并多次就案件侦查作出指示,要求刑侦支队从严从快查办此案。
2、排查线索,碰撞比对,案件疑云重重
在初查中,侦查人员通过唯一的一名实名举报的船员获取了涉案的银行卡号和移动手机号码,立刻调取了该银行卡基本信息和手机话单。通过碰撞比对夺命锁,发现该银行卡自2015年11月开户至2016年4月销户,从200元到1800元不等的进账,总进账金额达到22700元,并且在进账日前后均与不同的异地手机号码频繁联系,破案似乎水到渠成,触手可得。但侦查员向银行卡户主未某某了解情况时,她表示从未办理过农业银行卡情剑天下,对此卡的交易记录一无所知;调查涉案手机机主的侦查员也一无所获,机主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从未办理过移动手机业务。作案人和未某某到底是什么关系?他又是怎么成功骗取众多船员的呢?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3、以线串面,双向突破,取得重大进展
专案组根据前期的侦查情况,以线串面那曲锅庄,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一是据船员反映,犯罪嫌疑人是通过高频电话,以大桥监督站的名义呼喊船方,应该对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水域十分熟悉,作案地点就在附近并配有高频设备;二是犯罪嫌疑人通过他人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手机卡,一定与当事人有某种联系。侦查人员此后兵分两路,双向突破:一路经长航芜湖公安分局属地派出所基础工作,确认中铁大桥局在芜湖长江公路二桥有值班室黄浦江深,内设高频设备,并调取值守人员信息;另一路继续向银行卡户主未某某了解情况黑特一号,经过民警反复工作,未某某终于说出实情:2015年11月,她曾经将身份证交给熟人高某某办理渔民相关手续,刘梦夏而高某某正是值班室值守人员之一庄户人是天。
两条线索共同指向这个高某某,作案嫌疑直线上升,领导指示立即传唤高某某!可高某某到案后自以为作案不留痕迹,辩称其经过海事部门培训,受聘于中铁大桥局,负责大桥施工水域的安全管理,对违章船舶有监督职责,一口否认向船方索要钱财的行为,拒不交代与未克华的关系和与涉案银行卡的关联。
4、艰难取证,水落石出,“鬼影”终落网
由于受害船方是通过支付宝、网银转账、缴手机费和柜台现存等方式汇款,侦查员通过转账账户查找出12名转账人基本信息,并确认这12人均系船主或船员莆田中山中学。可是侦查员通过电话联系希望他们配合取证工作时,大部分船主却以生产形势不好、为了几百元不值得从外地赶来等理由推脱。为此,侦查员冒着酷暑,先后赴南通、常熟、泰州、武汉等地,辗转数千公里,成功获取了船方的证词和相关证据。
面对大量证据,高某某自知难圆其说,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巨型蚯蚓,他利用在二桥值班室工作的便利,多次以芜湖二桥监督站、二桥海事管理站、大桥监督站和长江芜湖海事局的名义,冒充海事工作人员,通过高频向违章船舶呼喊,非法下达接受海事部门处罚的指令,并以对违章船舶进行处鬼吹灯外传罚、登入黑名单相要挟,承诺帮助船方“私了”、删除违章记录等手段,先后30余次骗取船方钱财共计2万余元。很多船民的手机电话薄上都存下了高某某的手机号码,标注也是五花八门——黑心人…...从中不难看出,高某某的违法犯罪行为给长江执法部门造成了多么大的损害,严重抹黑了政府部门形象。多行不义必自毙,高某某最终不得不自食贪婪的苦果。
来源:武汉海事法院 作者:王成辉

船友们要谨记行船安全要领陈泽耀,遵守规则,不要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在遇到不法分子乱收罚款、小费等行为要敢于站出来抵抗,不要忍气吞声,团结一致才能扼制这种行为的发生!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关注】船员:我不过是等待过港前喝了点小酒,怎么就这么倒霉....?【航运】“世界领先级的排挡法”这么牛,船友们有亲身体验过吗?
?【图片】最近跑船压力大,是不是跑船的姿势不对?
?【奇葩】40岁相亲女嫌弃苏北都是农村,江苏籍船老大你们快来评评理!
天凉了,来这里看看不一样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