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鼠标驱动下载【记忆】走进角斜-海安县图书馆

【记忆】走进角斜-海安县图书馆


三月,风乖巧的飘过发梢。村庄丑妃暮雪,河流,田园充满温馨,路的两旁,树碧,地绿……苏醒的一切,各显秀色。在阳光的照射下,绿得更加鲜嫩,更加艳丽……
我慢慢地打开车窗,一股清冽的风吹进来,好清爽!哦,终于到达了闻名全国的所在地——角斜。
这是一个传奇的地方,角斜的民兵团1940年组建,曾有600多名民兵参加抗日的主力部队;曾有260多名民兵参加渡江战役、上海战役、进军福建等军事行动;曾有80多名民兵参加抗美援朝……积极参军、参战支前,历经了大小战斗上百次西川茂。直至今日,这面永不褪色的猎猎战旗,仍是我国民兵预备役部队中一面火红的旗帜。
走出车门,迎面看到一座高大的门墙,上面镌刻着“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五祖拳。这是1991年3月“红旗民兵团”命名25周年之际姬鹏飞同志题写的馆名。看着那刚劲有力的字迹,我顿时感到周身的血液在涌动,在升温。角斜民兵团不仅是“组织落实、军事落实、政治落实”典范,而且还是全国唯一的团级建制的民兵标兵单位;角斜民兵团不管是处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处于社会主义新时期,对祖国,对人民都兑现了诺言,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姬鹏飞同志亲笔题写的馆名
上前几步,我便随着人群踏进了史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洁白的矾石,上面刻着红旗民兵团的功绩:“……烽火岁月,砸锁链,举刀枪。和平年代,建家园,卫海防……”一种久违的激情在心中油然而生。
我默默地伫立在碑文前,仔细端详着上面的每句话,每个字,甚至每个标点符号。那行行、句句的文字,让我读懂了不仅仅是角斜这片革命的热土,有着浓浓的兵味袁菱,也不仅仅是角斜人屡建功勋,赫赫有名,更重要的是让我读懂了角斜民兵生命中有着那股无限的热情,那颗追求理想的信念和那种精忠报国的胆量与情境……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无私,什么是真正奉献神武答题器,什么是真正的崇高,什么是真正的境界。
在石碑前拍照留念后,我们踏过十几级台阶,来到了二楼。虽然这里已没有了当时角斜民兵“风潇潇,泪涟涟,求生存”的呐喊声;虽然已不见了当年战场上角斜民兵的英勇不屈身影,更不见了当年那“惩汉奸,夺枪刀,打土豪,分田地”的厮杀声,有的只是当年的影子留在这最后的照片中。驻足,肃然起敬。
那一块块鲜活的展区,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那一个个飒爽的英姿,在眼帘中犹如一组组镜头,仿佛就在昨天。
1940年10月,新四军在黄桥决战胜利后,挥师东进、抵达海安。于1941年3月在季琳、丁骏、戎杰等同志的倡导与组织之下血战西盘岛,建立了第一个中共角斜来南乡党支部。更让人骄傲的是中国史上的第一支民兵组织——“抗日自卫队”在苏中平原上由此诞生了。扩张队伍,集结人员沈柏淳,同年底,角斜民兵与群众三千余人配合新四军一师警卫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镇压了国民党特务操纵下的“大刀会”等地主武装,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人民战争的威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随后,角斜民兵团开展的游击队、保卫战、进攻战、锄奸战是一战接着一战,打出了角斜民兵的信心,也打出了角斜人的神威。在“腰灶港”的一战中,毙、伤、俘伪军200多人,缴获战马七匹,六零炮一门,各种枪支近二百件,弹药二千余发。

一九六四年七月江苏省人委、省军区授予角斜民兵团“红旗民兵团”光荣称号
角斜民兵不仅会打阵地战,而且支前战也攻得有声有色。1944年当部队启用隐藏在民兵家中的四十二箱军用物资时,角斜民兵五十多人肩挑担送,兼程行军七天七夜,终于安全到达海州(今连云港)、赣榆等地。更让人敬仰是,1949年2月10日的那一天。角斜民兵在区委宣传科长符永芝的带领下,组成一支由200多名基干民兵参加的常备民工队随三野十兵团二十九军行动,千里南下哟组词,渡江支前,历时九个多月,艰难跋涉,熬尽艰险,不怕流血牺牲,直至胜利抵达福建厦门……
随着画面的不断切换,我的心里感到一阵钻心的疼。在三打李堡的外围战役中,角斜民兵全力支援,运送弹药,站岗放哨,抢救伤员,激战了三天两夜,于年底解放了角斜。那场战斗中,有88位烈士英勇献身鼠标驱动下载。有位英年早逝的民兵,名叫刘文山,时任民兵团副大队长百花图卷,在那场激战中,不幸被捕。穷凶极恶的敌人急于想从刘文山的口中得知当时中共区委领导是谁,是哪些人,而年仅三十二岁的他,不顾敌人强行用铁钉穿过他肩膀的锁骨鬼母痴儿,将他的身躯悬钉在墙上,他强忍着痛苦,不畏酷刑拷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仍然一字未提。
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但诞生在这片英雄土地上的角斜“红旗民兵团”郑英镇,49年来,居功不傲,牢记使命,弘扬“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军习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红旗精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期下,民兵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新路子,雄风更胜当年,红旗更加鲜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女民兵训练
今日的角斜,你在新的征程上继续书写辉煌。从民兵团领导到每一位普通民兵都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操守,“不能让这红旗在我们手里褪色,要让她在我们手里更鲜艳异人傲世录!”带着这份情结王宏祥,代代奋斗拼搏,铸就了“听党指挥、忠于祖国、爱军尚武、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24字“红旗精神”,为团队赢来了一份份荣耀。
今日的角斜,你在新的征程上继续编写传奇。你积极调整民兵编组结构,适当压缩步兵分队比例,依托当地医院、学校和高新技术工业园区等资源,先后组建了作战实用、技术含量较高的防化、防空、电子对抗等10多个专业分队,优化了组织结构。在一次次的军、警、民联合实战的沿海机动防卫战检验性战斗中,出色完成了构工伪装、打击海上来袭敌特等演练任务。
今日的角斜,你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彰显风采。你不仅有了全省一流的民兵射击场、民兵综合训练地与少年军校,而且又在打造一座集国防教育、战备训练、群众性军事体育活动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防公园。

在新的征程上,你不仅把威震华东,享誉全国的角斜“红旗民兵团”这面战旗继续迎风招展,而且把经济与民兵建设的和谐发展,互动发展,结合得淋漓尽致,让人们看到了角斜镇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如同海天彩虹,灿烂夺目!
角斜,这方震撼心灵的净土,虽然我们只停留了不到两个小时钱元凯,但大家都有一种不舍离去的心绪,走出好远,还都深情地回望。
我深深地感到,49年的风雨征程,角斜“红旗民兵团”这面沐浴过纷飞战火的红旗,浸透过辛勤汗水的红旗,在人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魂”,那就是镌刻在他们心头的“红旗意识”。相信角斜人会把这面飘扬了49年的旗帜举得更高,染得更红!房仕德
文 | 吴晓明本文刊载于《三角洲?青墩》第六期
扫一扫关注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