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二十四式太极拳音乐【路开原创】拍鸟人以及那些镜头里的鸟类(严芬玲)-路开文化

【路开原创】拍鸟人以及那些镜头里的鸟类(严芬玲)-路开文化


□文/严芬玲
闹钟响时,是五点半,晨曦已经透过窗帘,我和老公用最短时间起床洗漱赶到集合点吃饭。今天拍鸟的人多,大多是广州来的,昨天一起拍三宝鸟的四人帮和我俩一起,吃过早点抓紧出发。
其中二人搭乘我们的车进山,昨天一起拍了一个下午,今天自然熟悉起来。

进山的路不好走,是废弃的一个小矿区的小路,坑坑洼洼,两边的芦草有一人多高。走在我们前面有一辆车,车底盘低,不敢走快,把我们也拖在后面,走不快。
三个拍鸟点距离不远,都集中在一处鸟岛上,岛主小陈分好点,大家轮着拍。我们6个人先下到最后的点去拍白鹇和灰背燕尾。穿过一条铺着石块的水溪,来到水边岛主搭好的伪装棚里,透过洞口,正对面的溪水上,横亘着几块大石块,阳光透过树丛打在石块上,挺美的一幅山水油画。

几位大姐昨天也在这拍,她们轻声告诉我们总裁的新娘,这里有白鹇、灰背燕尾,还能拍到松鼠,就看运气了篮球少年王。大家的大炮小炮都架起了,对好焦,然后一个字——守。
这三个大姐和一个大哥组成的四人帮,看来是拍鸟老手了华莱士人鱼。非常欣赏她们的生活态度,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用她们的话说,就是享受过程,结果是次要的。别看她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身背着二十多斤的装备爬山越岭的,既享受了拍鸟的乐趣,又锻炼了身体。她们没有功利心,所以很热心地为我们介绍这里的鸟的习性、规律。

果然才真旺姆,来了上海清包网!最先出现的是一只松鼠,敏捷地跳到水中的大石块上,随之快门声齐响,如子弹出堂,一梭子一梭子打出双子星罗。一会儿,小溪边石头上,二十四式太极拳音乐又跳出一精灵,"灰背燕尾!”一位大姐兴奋地说,“它带着宝宝出来了。”鸟妈带着蹒跚的小鸟,一蹦一跳地找吃的了张国荣自传。瞧,小鸟见鸟妈叼着虫回来,舞动着翅膀迎上去,鸟妈口对口地喂食。好温馨的场景啊!灰背燕尾是难得一见的鸟,栖息于海拔400一1800米的山林,常见于多岩石的小溪流,以水生昆虫为食。
来了来了,白鹇来了。只见一只雄性白鹇从溪水这边跃上石块,光影下,白色的长尾在跳跃时,扫起串串水珠,立于溪水中央的石块上,尤如凤凰,翎毛华丽,体色洁白。

白鹇爱其尾,栖必高枝。清朝把白鹇作为五品官服的图案。它也是哈尼族的吉祥物,广东省省鸟,被称为“林中飞仙",性格非常机警,很难拍到它的飞版。白居易曾为它题诗:请以双白壁,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晨曲时,会来溪水边觅食,洗梳毛羽。此时,棚里没有言语声,只有快门的哒哒声电白同乡论坛,大家屏住呼吸把它的高洁、美丽定格在相机里。
来过了一次后,华婷婷接着守了近二个小时,它们没有再出现。几位大姐开始叽喳起来,告诉我们说今天应该不会再来,不如先上去另一个点拍仙八色鸫,她们拍过,让我们先去拍,怕位子不够。
上到另一个鸟点,是拍仙八色鸫的,伪装棚更大一点,里面已经六七个人。每到一个点,第一句都是问:今天来了吗?好似今天的鸟活动不是很积极,先在拍的几个人守得有些着急,打电话给岛主想去拍三宝拉马努金,可那边的人要十二点才换,没法,只能守着。

这时,灰秧鸡出来晒太阳了,四脚蛇也出来晒太阳第九突击队,它们都成了练快门的。好不容易听到了八色鸫的叫声,从后面飞来觅食了。大家都紧张起来,所有的炮口,随着鸟的跳动,追逐着……
这是一位披着八种颜色羽衣,高颜值的‘美女’,在林中歌唱,神秘高贵。它跳跃式行走,取食昆虫,非常机敏、胆小,同样很难抓拍到它的飞版。当其它的拍鸟人换防后,只剩下我们六个人时,一位大姐神秘地拿出一个小放录机,打开仙八色鸫的叫声,引诱它的出现。这一招还真见效,有了回音,真鸟在回应着录音机里的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一位大姐手一指,看,来了。仙八色鸫在草丛、断枝、石头上,跳跃出现……走后,大家为成功诱鸟而高兴。
看着几位大姐开心的样子,我不由得回想起昨天与她们初见时的场景来。

我们昨天到达乳源鸟岛时,已近下午二点,在岛主农庄随便吃点饭,便按定位上山,去往拍三宝鸟周成海。此时,棚里只有我和老公。第一次拍三宝,尚不知它的习性,便有些忙乱。过了一会儿,几个精瘦,个子不高,背着重装备,拿着脚架,拄着木棍的女人和一位戴眼镜的男人便上来了。守鸟的过程中,轻声聊着天,知道她们都是退了休的,性格很直率,连珠炮似地告诉我们,几天来拍了什么,怎么拍,它们都有什么生活规律,这里的三宝鸟两夫妻如何轮流捕食,如何回来喂幼鸟……
面前的山谷中,突兀着几棵枯树,树洞里有幼鸟,大鸟外出捕食后,飞回先停在旁边一弯枝上,观察环境,再快速把食送进树洞。树洞有两个口,从后面进,前面出。要抓拍三宝的飞版,一定要掌握时机。伪装棚里,一发观大鸟回来,马上“来了”,先拍停枝上的;进洞了,“一、二、三,拍!”出来了,卡着节奏,哒哒声连扫,从洞口飞出的各种姿式全定格在框中。鸟飞走了,互相欣赏刚才记录的瞬间,有惊喜,有懊悔,更多还是开心满足。也许她们的设备不是最好,但她们把最好的瞬间记录下来了。虽然累,但也快乐!

拍鸟的快乐就在于,用镜头把这些精灵的各种呆萌的姿态,各种表情我的僵尸女友,各种鸟的生活场景,各种瞬间抓拍下来花丛任逍遥。看着这些画面,你会被它们的灵性逗乐,你会被那个鸟世界的一个个故事感动,你会感叹这大自然的馈赠,大自然的神奇。拍鸟让你了解大千世界众多的珍稀鸟种,鸟的习性,甚至各种鸟的不同叫声。你根夲想象不到那些珍稀鸟类有多漂亮,多灵性,多么诱人。
拍鸟人也挺辛苦,特别是野拍。拍鸟人要拍出一张好照片多不容易呀,那是要多少倍的付出。说不清楚要几多个小时的守候,忍受日晒、风吹,最可恨的是蚊虫叮咬。爬山越岭,加上二、三十斤重器材的负重运动,真还要有体能。但当你所守候的鸟出现在你的镜头前,拍出了唯美难得的图片时,那种激动,那种幸福,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所以说,拍野鸟,真正的是累并快乐着!
这是我第一次跟拍野鸟所难忘的经历。
摄影 老牌(本文作者丈夫)


严芬玲,女五岁庵,江西宁都人,教育工作者全能天尊。现居赣州,赣州路开文化文友。
本公众号文章皆为原创作品,
如需采用,请联系13870789598

微信号:路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