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九岁小魔医【趣谈历史】画《五牛图》的韩滉,撑起半个大唐-文藏

【趣谈历史】画《五牛图》的韩滉,撑起半个大唐-文藏


唐代大画家韩滉(huàng)开创了田园风俗绘画的先声,其画作深受后世的推崇,其中《五牛图》更是被评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可是,你知道吗九岁小魔医,韩滉最牛的成就却不是《五牛图》开国前夜,而是在中唐危难时期力挽狂澜,让大唐能够再撑了一百多年。

韩滉《五牛图》
用兵用人断案理财,全能型发展
韩滉,字太冲,出身世家大族昌黎韩氏,父亲韩休曾在唐玄宗开元年间官至宰相。不过,韩滉与他父亲一样刚正不阿,毫无名门贵公子的奢华习气,反而非常务实,为政十分严谨,眼里丝毫不容沙子许山高。凡事他过手的文书簿册杨五六,细枝末节也绝不遗漏。
韩滉的履历也很丰富,年轻时当过参军、主簿,中年时做过御史,又在吏部任职,还干过曹务,后来又被调去户部管理财政……兵法、文书、用人、运输、理财,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再加上他特别严谨的行事作风,都为他日后在大唐遭遇存亡危机时挺身而出打下深厚根基。
大历年间,韩滉担任户部侍郎、兼管度支事务大唐医神,相当于大唐会计南大小百合。当时唐朝内忧外患,吐蕃侵扰,藩镇割据,财政非常吃紧,于是韩滉在赋税方面抓得也特别要紧,以至于很多人认为他太过苛责。当时在位的唐代宗对韩滉的财政工作倒是很认可,虽然也曾查出韩滉在税收方面过于严苛,但一直都没怪罪他趣旅网。可是,等到大历十四年(779年),唐德宗即位就不同了。唐德宗并不理解韩滉的所作所为,非常厌恶他过度搜刮民财,就把他从中央调到地方担任刺史。
韩滉在江浙一带担任镇海军节度使、浙江东西道观察使等职务后,安抚当地百姓、平均租税,短短一年,就让所辖境内恢复安定。其实白应菲,从这一点也能看出,韩滉在户部时对赋税抓得紧,并不是因为个人贪婪,而是出于当时大唐财政考虑。

韩滉
四手准备,力保大唐度过危机
唐德宗即位后,没充分考虑当时的兵力和财政情况,贸然削藩,以致引发奉天之难。建中四年(783年),泾原镇士卒兵变,攻陷长安,唐德宗仓皇逃往奉天(今陕西乾县)。当时很多藩镇都蠢蠢欲动,韩滉坐镇东南也有机会叛乱,但他并未趁机起事金品轩,也没有作壁上观,而是做了四手准备,罗艳芳力保江东、淮南,稳定大唐局势:
其一,紧急训练士卒,准备随时;封锁关口与桥梁,以防有人暗通叛军;修筑石头城,起自建业,抵达京岘山,楼房与城墙上凸形矮墙连成一片;开凿一百眼水井,整治馆舍数十处,既为皇帝南渡长江作准备,也加固自己的守备。

《五牛图》局部
其二,派兵攻打叛军。当时判将李希烈领兵五万围攻宁陵,引河水灌城,意在切断大运河漕运,危及大唐东方半壁江山。当地刺史只有三千人马坚守,韩滉兵军救援宁陵,其弩手从城上用箭射击李希烈,直接射到李希烈的帐幕里,差点命中。李希烈随即撤兵,宁陵之围得解。

《五牛图》局部
其三,当时皇帝和朝廷大批官员、京城百姓和禁军都被围困在奉天,补给困难。韩滉紧急调配江淮地区的粮食布帛运送给攻打叛军的李晟将军和朝廷,甚至亲自扛着米袋装船。当时关中战乱不息,每斗米价值五百钱教皇合唱团,等韩滉将米运到后,米价减少了五分之四。

《五牛图》局部
紧邻韩滉辖地的淮南节度使陈少游,听说韩滉一次就进贡给朝廷一百万斛粮食,也不甘示弱阿有正传,向朝廷进贡二十万斛。唐德宗高兴地对宰相李泌说:“韩滉竟然能够感化陈少游进贡粮食!”李泌说:“何止陈少游,各道节度使也都在韩滉的带领下争着入朝进贡了!”韩滉每月都及时补给朝廷粮食布帛,朝廷将他视为依靠。

《五牛图》局部
其四,威慑尚未叛乱的藩镇。淮南节度使陈少游去世后,其部将王韶命将士推举自己代理军中事务,并准备大肆劫掠。韩滉立刻派使者警告王韶:“倘若你敢作乱,当天我就带着全军渡过长江杀你!”王韶等人因恐惧而放弃原来的打算。

《五牛图》局部
在奉天之难后,韩滉坐镇东南,成为大唐得以反败为胜的强大后盾,就连当初厌恶他的唐德宗,也由衷叹服:“(韩)滉不惟安江东,又能安淮南,真大臣之器!”
韩滉出身名门,年纪轻轻便步入官场,此后担任朝廷要员、封疆大吏,并官至宰相,他过手的赋税钱粮不计其数,却一生节俭清廉刚正,衣服穿了十年才换新的苍空战旗,家中陈设简陋到只求遮蔽风雨,宦海几十年只骑过五匹马,每一匹马都是因为老死才更换……就连绘画风格都非常接地气,笔下的五头健硕老黄牛,完美诠释了他注重实际、任劳任怨的品行。本文系原创文章,版权归【文藏】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魔力棒球!
想了解更多艺术推介与艺术收藏邓文庆,欢迎关注【文藏】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