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雾霾对经济的影响【视频】|宁报记者眼中的乡土宁海 古风悠悠东岙村-乡土宁海

【视频】|宁报记者眼中的乡土宁海 古风悠悠东岙村-乡土宁海

敬请关注“乡土宁海”
古风悠悠东岙村
宁报记者眼中的乡土宁海
乡土
宁海

宁海东岙,古称东州,位于宁海县正南面,与三门接壤风流乡邮员。东岙村三面环山,毒奶色一面临海,北靠状元峰,南有笔架山。隋末唐初玖爱辅助网,就有周、陈、娄、费诸姓在此定居。
村前旗门港(古称岐门),北宋年间甩葱歌简谱,周、郑、陈等家族航帮置大船、兴海运,往来于日本、朝鲜。旗门港堪称三门湾最早开发的海港街角社会,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之一饭冢国五郎。

在宁海的许多古村落中,背山面海的东岙村并没有江南村落的秀美之风饿沙罗鬼,却给人有种浑厚大气之感。行走在青色掩映的东岙村,随处可见用溪坑石垒成的房屋,房屋年代久远,并不完整,但坚硬的石头和镶嵌在墙上的石窗迷情爱恋,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东岙有条老街,它位于村子的中段,东西走向,不算太长,也不是太短窗外有男天。头尾稍有弯曲,平直而不失灵动,窄狭而略显悠长。两旁店铺南北相对,均为双层木质结构,下层凹进,铺有台阶。沧海桑田,老街在变,而它的大体格局并没走样。

褚爱珍在老街开小店已有几十年光景猪蝶,她仍用古老的方法,每天装卸着店铺的棚门舒城中学。小店很破,但货品繁多。顾客多是街里的村民,生意不温不火。褚爱珍任世事变幻,依然拔动破旧的算盘,经营着自己平凡又安逸的生活。
东岙村有许多道地,最气派的莫过于周家道地。据出生在东岙的陈方梁先生介绍,周家原是村里的望族,早在北宋年间就是来往于日本东南亚的航帮总舵,后代周弁又成为县历史上首位进士,无论是财力还是文化,都是家乡的代表吴彦凝 。周家道地有两个院门狂蟒惊魂,正门朝南,大而气派。两边是砖雕花墙,绿树掩映,前面是影壁,竖有旗杆,为功名荣耀象征。斗折向东,见前门徐佳雯,与路相通;门不大张锡才,石条为框,有藏富的意味。如今田晓蕾,周家道地早已失去昔日的辉煌,但厚重的历史深深烙在古宅的一砖一瓦曹力伟。


村里有一个圆拱形的月洞门,上面刻着“熏风南来”四个字。苏轼有名句:“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它的下一句就是“薰风自南来ns允智,殿阁生微凉”。微风从南边吹来,这道月洞门正是村落的南门春娟黄芪霜。可见先人用意之深闵泳珍。
东岙有许多历史遗存,宋古埠头、航帮道地、明代古道、清朝老街、族姓祠堂、庙宇古迹、元宵习俗......尽管有些现在触摸不到,但仍能感觉到曾经的存在种出修仙路。
村民刘导在小巷里,拉着不知拉了多少遍的小曲。从年少到白头,雾霾对经济的影响刘导手指间流淌出的悠远曲风,夹着乡音,飘在村落。

在东岙街下杏树脚的一间古宅里,89岁的姚银花老人穿着一身老式衣裳,面容平和又慈祥。她17岁从台州三门嫁到东岙,静静守候着平凡的时光。古村的院落很寂寥,看门的狗见生人叫了几声,姚银花老人慢慢起身,缓缓拉开房门,然后轻轻推开矮门,那木头与木头间磨擦出的“嘎吱嘎吱”声,与古宅、道地、石窗、琴声汇集在一起。
也许,这就是东岙古村的独有味道。





欣赏完宁报记者的图文后
再来欣赏本土摄影师
冷羽先生的早期摄像作品封尘的珍珠——东岙

一带一路旅游社广告

□ 供稿:胡龙召陈云松 黄海清
□ 视频:冷羽(赖军飞)
□ 审核:水东居士
□ 宁海县乡土文化俱乐部出品

“传播乡土文化,弘扬宁海精神”,感谢您对“乡土宁海”微信平台的支持。
乡土宁海
xiangtuninghai

长按二维码,乡情扑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