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陕西宝乐滋食品有限公司【警眼探营】纠纷调解?老搭档有“标准套路”!-平安阿拉善

【警眼探营】纠纷调解?老搭档有“标准套路”!-平安阿拉善


“省道S317线109公里处有人报警称被殴打乔丹之石,车被砸。”下午两点钟,刚刚送走在派出所接受完调解的巴依尔、依拉图两位牧民,阿右旗公安局孟根布拉格派出所民警罗志涛便接到110指挥中心的出警指令,由于事发地在省道上,没顾上喝口水,他就一把抓起执法记录仪和笔记本叫上了自己的老搭档策仁,一同驱车赶往16公里外……
僵局
调解老搭档,又遇纠纷新情况
罗志涛、策仁赶到现场后,原本以为只是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却因当事人的身份“紧张了”起来,原来当事人是一对跨国夫妻,妻子格日勒是蒙古国乌兰巴托人,丈夫巴特尔是当地牧民,同行的还有他们3岁的儿子和同是蒙古国国籍的格日勒的妹妹。


法律科班出身、从警6年的罗志涛和精通蒙汉双语的本地辅警策仁,是所里的老搭档了,每年受理的各类治安案件和纠纷不下50起,但是遇到这种涉外纠纷心里还是有点忐忑,所以两人处理起来格外小心,一方面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通过劝阻转移注意力;另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汇报案情,迅速得到了阿右旗公安局国保、治安、刑侦等多部门精通蒙语的业务骨干的协助。
然而,这份多出来的小心却并没有让一开始的处警变得顺利些,初期,蒙古籍当事人格日勒对现场民警并不信任,拒不配合调查,仅有的几句话表达出自己权益会被侵害的担忧,强烈要求回蒙古国处理此事。一时间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破局
文化融进去,情感带进来
“她虽然说蒙语,但毕竟是蒙古国人,与我们的沟通交流还是有些偏差徐思宁,所以和她们先不要提法律、讲后果,聊聊天、谈谈心,拉近一下距离再说阮丹宁。”“我看行,咱们先缓一下气氛!”两位民警顾不上擦拭额头上铺满的汗珠,再一次凑起来商量出对策。
“家里老人身体还好吗?口岸的生意咋样?家里还有草场吗?儿子大了以后准备在哪上幼儿园?在这边生活上还有啥不习惯的地方……”随后,民警策仁降低了声调,柔化了语气,原本粗线条的蒙古汉子突然变得像个细腻的“知心姐姐”,转眼功夫将案情询问变成了谈心聊天,一旁不懂蒙语的罗志涛也没闲着,不时根据气氛增添些肢体和面部语言,言谈中顺手给她们递上提前准备好的饮料和食物,没多久,沟通变得轻松起来。“对!”“明白!”“是这样!”“谢谢你们!”格日勒慢慢卸下了思想防备,蒙语中不时带出几句不太标准的汉语,并开始正面回答民警的问题,通过拉家千允才常、情绪安抚、感情疏导,当事人格日勒积极配合民警完成了调查。
原来在6月28日报案当天,巴特尔、格日勒夫妇俩驾车回阿右旗孟根老家为巴特尔办理公益林补贴的相关手续,在返程途中,四人顺路拜访了巴特尔的亲戚,巴特尔因妻子格日勒在离开时未向亲戚道别,便在途中发生口角,随后引发厮打,巴特尔情急之下还砸烂了车玻璃,格日勒受到惊吓。

和局
法理相济,化干戈为玉帛
“你们是夫妻,有点情绪、闹点矛盾很正常,但决不能动手打人,平时互相都多一点理解和忍让神探朱古力,尤其是你(巴特尔)作为男人,更要多让着点。”民警策仁顺势用蒙语劝和着当事人,这对已结婚5年的夫妻,竟然欣然接受了这个未婚小伙子的劝解。
“作为一个男人和丈夫,我不该打她,这件事是我做得不对。”“路过巴特尔的亲戚家,毒奶色我们是晚辈,走的时候应该向他们告别,不打招呼就走了不对。”巴特尔夫妇俩都缓和了语气陕西宝乐滋食品有限公司,懊悔得反省了自己的过错。
“不管是什么原因?也不管你们是什么关系唐璜的回忆?打架伤人法律是绝不容许的。”“鉴于你们未引发严重后果,情节较轻,我们决定对你们进行治安调解。”罗志涛和策仁一边制作着治安案件现场调解协议书,一边从情理法的角度对他们进行最后的教育引导,就这样,一场棘手的涉外纠纷最终以当事人双方的和解而结束,罗志涛和策仁踏实得擦拭掉额头铺满的汗珠。

调解经验演变成“标准套路”
“纠纷调解,表面上看调的都是小事,但是小事调不好,就会变成大事,所以纠纷调解可不是简单工作,要上心,要动感情羚羊号历险记。”
“蒙古族群众是很重情义的,对待他们不能一开始就拿法条说事,要先成为他们信赖的朋友花无缺大学贷,感情通了湖大个人门户,矛盾也就开了。”这对蒙汉搭档,提起这段涉外纠纷,仍然记忆犹新梁齐昕。
孟根布拉格派出所辖区人口主要以牧民和蒙古族群众为主体,且居住分散,针对辖区实际,他们有着自己的纠纷调解“标准套路”:第一步是认亲友,通过情感交流认识和了解当事人窿的组词,拉近感情距离。平时出警有一位本地蒙古族民警是标配,必要时根据蒙古族尊重长者的文化传统,请当地有威望的长辈出面参与调解。第二步,在感情通融的基础上,趁热打铁进行劝说调和,具体步骤是先感情疏导,再说理囹圄怎么读,最后讲法。第三步,握手言和,调解签字,教育引导,对于纠纷复发的当事人,平时要像对待亲戚朋友一样主动联系复访冯裤子。


孟根布拉格派出所把这个“标准套路”提炼为“一认、二劝、三握手,矛盾复发再回访”,一次次纠纷的成功调解证明“标准套路”的确管用。
文/李铭 图/陈泽南
出 品:阿拉善盟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
投稿邮箱:pinganals110@163.com
图文编辑:李铭
平安阿拉善
阿拉善盟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台
守望相助 共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