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兖矿集团网【边缘性人格障碍】与食物成瘾的关联-大瘦教

【边缘性人格障碍】与食物成瘾的关联-大瘦教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兖矿集团网?..?
边缘性人格障碍
第108期

之前观音花了很长时间来了解边缘性人格障碍,边缘性人格障碍意为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以下简称bpd),主要表现方式在于情绪,人际关系,自我形象的不稳定和明显的冲动性。
首先简单说下这四点的表现形式:
1.情绪不稳定
在于情绪的反复无常,容易非常开心,也容易陷入低谷,感到愤怒和绝望。情绪和心境都不稳定,快速变化,极端和充满自毁。
2.人际关系不稳定
没有办法承受离别,又害怕建立亲密关系,这种矛盾导致了他们既依赖人,黏人,又抗拒和回避对方。一方面渴望与人紧密联系,被照顾,另一方面又害怕亲密关系。
3.自我形象的不稳定
常常不确定自我印象和自我价值,一直在质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对自我身份认同有障碍,导致个性上不稳定。
4.明显的冲动性
bpd患者控制情绪和耐受挫折能力很差,情感爆发时会出现暴力攻击师姐的剑,自残灵幻新娘,自杀行为,有冲动性的酗酒,挥霍,暴食,药物滥用等行为。
以上这四点是bpd的主要表现形式。
……
说说观音为什么想要着重写一写边缘性人格障碍,原因在于很多bpd和食物成瘾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关联度非常高。
正如我上文所说,bpd患者多数会有不稳定和混乱的自我认知,而这会导致情绪的不稳定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导致行为失控,这都是连贯性的连锁反应。
而行为失控中,包括暴力攻击,自残,自我伤害和行为成瘾,在行为成瘾中,食物成瘾其实是很常见的一种。
可是在诸多人格障碍中,
为什么bpd人群最容易形成食物成瘾呢?
首先说说bpd的童年成因。
bpd主要成因在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不正确的对待,比如家庭暴力(热暴力和冷暴力)、性侵犯、长期分离、两极态度。父母在一边照顾孩子的生活,另一边却又在伤害孩子。这就会导致孩子从小就无法整合出一个正确的父母意向,这也导致自身认知的分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自我价值的贬低,害怕被抛弃,担心自己因为没有价值而被远离。
没有对父母形成安全健康的依恋关系,从而可能会在成年后回避亲密关系。同时,由于儿时长期的期待没有被满足,情绪没有得到表达,伤心没有被及时安抚。另外,父母还严禁我们哭泣和反抗。
这样,在成年后,bpd患者更容易去通过物质上或者行为上的方式来获得满足和安慰。而食物又是成瘾中最容易接触的方式,所以食物成瘾,糖瘾成为了bpd患者最能抚慰情绪的方式。
除此之外一品奇才,bpd患者是一种很奇怪的人群。“我渴望爱,但它真正降临时我却不敢接受”。这是他们内心的写照。
这类人群一直都存在分离焦虑,没有建立心理安全感。情绪的极端化体现在一面极度渴望爱与安全感,一面又极度抗拒亲密关系和与之带来的患得患失。
童年没有受到过父母正确的爱和安全感的引导,长大了之后有一部分人会发展成依赖型人格,比如像《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从小被欺辱被殴打,极其缺爱,大了以后就直接奔赴爱,一生都在绝望地追求爱。而另外一部分人会发展成边缘性人格,她们同样执着于爱,但是当爱降临时,却立刻退缩。
在退缩后,这部分的心理状况依旧是渴求爱的,但是爱而不得,所以会投射在食物上,通过食物来感知安全,温暖神伞奇侠,并且获得无条件的爱。可以理解为是情感投射,也可以理解为是控制欲的表达。
bpd患者不仅情绪极为不稳定,同时也非常极端,也比其他人格障碍的人群更加容易陷入行为成瘾或者物质成瘾中。
好比如投射在食物成瘾上的bpd患者,比其他暴食症患者要更加极端,更加沉沦于其中,而暴食行为也更加持久,严重和反复。
所以刘祖鸣,对于此类人群来说,食物成瘾不仅是性格和心理层面的问题,更是人格上障碍。
至于如何去治愈和康复,远远比你想象的要艰难和痛苦李敬宇。推倒童年还是重组重来,都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
关于治疗建议,会放在之后几期再详细介绍。
关于边缘型人格障碍,
别盲目对号入座,
可以通过自评测量,
自我定义一下。
边缘型人格自评量表:
你有多不善于维持一段关系?
是,2分
还好,1分
否,0分
1.我总是感到“空虚”;
2.我经常做以下事情中的某一项或者某几项:飚车,酗酒,暴饮暴食,赌博,乱花钱;
3.有时候,特别是当有人抛弃我的时候,我感到整个人都垮了。这时我会觉得自己抽离了,觉得世界都在敌对我;
4. 我常常将对方理想化,特别是与对方第一次见面时,和他们分享私密的个人问题让我很惬意。但我又常常觉得,他们对我不是真正感兴趣;
5. 我有时会变得非常愤怒,尖酸刻薄,对周围充满怨恨,而且我觉得自己快要被这种强烈的情绪吞噬了;
6. 我曾经有过自残、自伤、自杀的行为或者想法;
7. 我时常又突然地出现闪念:完全改变自己现有的生活方式、彻底转变自己的人生目标、价值观和职业发展;
8. 我经常担心别人要放弃或者离开我,因此我总是尽最大的努力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即使这不是真的);
9. 我的情绪非常的阴晴不定,常常能在几小时或者几天内,从极度焦虑变成极度抑郁或愤怒;
10. 我对别人——尤其是我关心的那些人——的看法经常突然性地180度转变;
11. 我的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总是干柴烈火般的;
12. 我目前觉得生活各方面都阻碍重重,无论是工作(学习)上、与家人朋友的相处上、还是爱情方面。
分数:0-5分
边缘型人格特质:一点也没
恭喜你,至少到目前为止,边缘型人格一词都与您没有太大的关联。你的情绪稳定,能发展稳定的兴趣爱好;能与人发展一段良好的亲密关系,不会随意猜忌对方的言词。你关心着别人,也能接受别人的关系。你能依赖关心你的人,同时能保持个人的发展。周围人与你交往少觉得有负担。
分数:5-10分
边缘型人格特质:轻微
你表现出轻微的边缘型人格特质。基本上你是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但时常隐藏着淡淡的焦虑。看起来你似乎是一个安全感不够的孩子。虽然能与人发展一段亲密关系,但对方在关系中的表现,经常能影响你的情绪张晓霈。你可能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而惹得对方生厌。
分数:10-17分
边缘型人格特质:中度
你表现出中等程度的边缘型人格特质。你的生活中可能会有很多矛盾,一方面希望与人交好,另一方面又害怕受伤而与人保持距离。你是一个敏感的人,冯溪对方无意的话语,也可能影响到你的情绪。当我们完全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时,我们就被别人控制。也许,你没有办法完全不顾周围人的眼光,找到真实自己与他人心中形象的平衡点,你将能更好对抗这种扰人的焦虑。
分数:18-24分
边缘型人格特质:严重
你表现出较为严重的边缘型人格特质。你在生活中可能是一个多疑的人,常常反思对方对你究竟是真情还是假意。情绪不是太稳定,虽然有人相伴也常常觉得孤独与寂寞。你似乎很需要别人的目光,以及回应,为此,你可能会做很多违背内心本意的事情。试着从他人目光中脱离出来吧,当自己悦纳自己的时候,真正的轻松与快乐才能到来。边缘型人格特质是一种及其不稳定的人格特质,它表现在对于人际关系以及自身价值观念的极端变化,包括从极端追捧转变至极端贬低,或是付出极度的努力去挽回一些人际关系——尽管有可能这些关系根本没有丝毫问题。边缘型人格特质的人往往对别人的抛弃非常的敏感,有时甚至会出现不切实际的担忧。他们他人的看法比较敏感,同时对自己的认同度薄弱,常常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因而经常更换自己的行为方式、发展方向、或职业。与爱人分离,他们较常人的反应更为强烈,有时候短暂的分离,也会让他们会陷入深深的绝望、痛苦。他们对爱人的态度也比较纠结,他们很可能快速卷入热恋当中,与恋人如胶似膝,但由于他们过于敏感对方“拒绝”的态度,因此非常容易猜忌对方的真心。导致最后关系破裂。他们给人的形象多半是时晴时雨,他们的情绪往往能在无外界影响的情况下,快速转变,他们对别人的态度也是如此,时常让对方摸不着头脑。分离和抛弃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很差劲魔导英雄传 ,为了不让爱的人离开,他们往往会通过伤害自己来达到目的。也正因为此,边缘型特质的人往往是天生的冒险家,哪些存在潜在自我伤害的行为都无意识地吸引着他们。他们追求着感官刺激,与他人关注,往往很容易感到生活的空虚与无聊六月船歌,因此会变着花样来丰富生活,他们的兴趣爱好多是广泛而短暂的镜子超人。他们需要的往往是一个全心全意关注,且不离不弃的爱人,能够包容他们的所以,能够随叫随到。

任何现象都不是偶然,是必然。
食物成瘾也是。
行为的背后往往是心里的创伤,
和人格的破损。
要治愈自我,
首先认识自我烟花三月简谱。
大瘦教
带你吟游四海,
观览世间万千喜瘦哀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