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金发女郎【调查研究】关于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凉州统战

【调查研究】关于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凉州统战


编者按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的职能。民主党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展开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既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进行政党协商的重要形式。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效落实区委政党协商计划,今年以来,区级六个民主党派围绕助推文明城市创建这一中心,分别选取“三项革命”和“三大行动”内容为题展开调研,并向区委提交了调研成果。现将各党派形成的调研报告陆续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关于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民建凉州区委员会
根据区委统战部对各民主党派2018年调研献策工作的通知精神,民建凉州区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的问题与思考》的考察调研方案,对我区重点乡村旅游景点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唐万新,听取了各景点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由于我区位优势明显,地形地貌多样、自然景观富集、气候差异较大、文物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2017年以来,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李邹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总体思路的指引下,市上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当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域旅游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乡村旅游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发展乡村旅游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今年武威市出台了《武威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我区也出台了《凉州区关于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资金扶持、奖励补助扶持、金融信贷扶持、人才智力扶持等七个方面加大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区各乡镇涌现出了大量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特别是建立起了一大批投入大、有规划、有影响、有特色、有示范带动作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景点:长城乡头道槽沙漠旋风越野俱乐部景区、长城乡大漠人家生态庄园、古城镇塔儿湾滑雪(草)场、磨咀子神泉山庄、松树镇卓尔雅农庄、西营温泉度假村、康宁庄园、永丰镇普康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武南金帆农业科技田园综合体、高坝蜻蜓村普罗旺斯庄园、蜻蜓开心农场、吴家井浩宇花海鲁冰花基地等。高坝蜻蜓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磨咀子神泉山庄被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高坝同益村、清源蔡寨村被评为“省级专业旅游示范村”。总之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发展势头强劲。
二、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势头强劲,但还存在一些具体的、显而易见的问题与不足。
(一)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1、加快通往景区的道路建设。有些景区道路狭窄,汇车难。通往头道槽沙漠景区的路、通往吴家井浩宇花海基地的道路尚未修通。
2、通往景区的交通引导标识不足。
3、加快个别景区的通水、通电工作。普康田园综合体就面临着通水通电的困难。
4、污水排放,垃圾处理有困难。各景区景点排污设施欠缺,污水随以乱排放,生活垃圾得各自想办法联系人员清运。
5、旅游厕所、停车场旺季不能满足游客需求。
(二)季节性明显
我区冬季寒冷漫长,由于各景区景点供暖不足的影响,客源少,各景区经营时间短,主要经营时段集中在每年5月份到10月份,其余时间游客少。我区乡村旅游呈现夏季旺、冬季淡,季节性明显。
(三)景区绿化有待提高
鉴于我区气候实际,绿水青山的自然景色不多,这就需要大力人为增加绿色面积,种植各种花草树木,加强绿化养护。因为缺水,塔儿湾景区的荒山依旧在。除沙漠景区旅游之外蒋木木,其余景区有水、有树、有花、有草、有美食自然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吃住行游购娱。但部分乡村旅游景点虽然硬件好,档次也高,绿化程度鸿蒙炼神道小,影响景点整体旅游效果。
(四)融资难
有些景区由于投入大,资金压力相当大,但贷款难。由于景区土地性质不明确厦门e部落,连同地上附着的建筑物都不能抵押贷款。许多景区后续资金缺乏,投入不足,影响了景区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五)从业人员招聘难,素质低
由于乡村旅游大多远离城区机械重生,薪资待遇低,从业人员招聘难,干不长,留不住。有些景区景点从业人员以当地农户为主,从业素质和旅游服务质量普遍较低,致使我区乡村旅游经营规模小,档次低。
三、对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修通前往景区的道路,特别是到头道槽沙漠旋风越野俱乐部和吴家井浩宇花海基地的道路。加大从城区到各景区景点的交通引导指示牌的密度。农村公交线路要在各景区景点设停靠站我的合租情人,加强交通便利性,乡村旅游不能让无私家车的游客缺席。加大旅游卫生厕所、停车场的建设。加强景区排污设施和垃圾清运能力建设。在这些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与各景区对接伏尼契手稿,共同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问题。
(二)乡村旅游要丰富旅游项目,办出自己的特色
在我们调研参观过的这些重点乡村旅游项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都是有自己特色的。如头道槽沙漠旋风俱乐部的大漠景观游;温泉度假村依托温泉资源建设的高档次环境和提供的高规格服务;普康田园综合体的花海和祈羊仪式表演等。乡村旅游不但应根据季节设置不同举办娱乐项目,如春天观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天玩雪。还要借助历史故事和传说故事编排歌舞、小品、曲艺等演艺节目,如康宁山庄杨家将兵营、神泉山庄神话传说等,辅以具有地方特色凉州贤孝、攻鼓子、凉州社火表演,打造吸引游客的看点,实现全季旅游,解决季节性带来的经营时间短的问题。同时还要结合我区国家4A、3A等景区,规划和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与你耽溺爱河。比如结合天梯山石窟景区,规划以张义镇灯山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形成乘车观石窟锦衣杀明,坐船游水库御夫手册,休闲农家乐的乡村旅游;结合雷台景区,助推金帆天马文化产业建设,结合西夏博物馆,助推普康西夏文化产业发展,实现宣传国家景区的同时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三)加强景区绿化工作
由于我区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区工农业生产的经济的发展,也制约了我区乡村旅游的发展。山是荒山,岭是秃岭。在我们调研的这十几家乡村旅游景点中神泉山庄的绿化工作卓有成效,其余景区缺绿色。各景区要积极主动加大绿化面积,种出一片花海,种出一片草地,种出一片林地,让游客能置身于鲜花绿树丛中,呼吸清新的空气,听鸟语闻花香,吸引游客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格格要出嫁。尤其是古城塔儿湾滑雪场的山丘干旱缺水树种不活,绿化难度大弃妃魅天下,可以采取由政府组织人员种草种树,塔儿湾滑雪场负责养护管理工作,树木的所有权也归塔儿湾旅游公司田村淳,采用这种做法,可能会极大提高苗木成活率,显示出生态效益。金发女郎
(四)努力破解融资难的问题
资金短缺是各景区不同程度存在的难题,严重制约了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各景区在想办法自筹和吸引合伙人投资外,一要通过企业联合方式,如:普康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发展规划中有教育培训建设一项,可借助农业科技田园综合体进行人员教育培训,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自己特色的现代农业建设发展中;二要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吸引村民入股;三要积极争取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区级乡村旅游扶持奖补资金;还可以学习推广农村妇女小额贷款和贫困户扶贫贷款的做法琳达·埃莫瑞,由政府提供担保协调银行开展乡村旅游专项扶持低息贷款。四要在兰洽会等节会上把我区乡村旅游作为项目积极推介,吸引外地客商投资我区乡村旅游项目入股经营。通过以上各种方式来化解融资难的发展“瓶颈”。
(五)加强培训,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一是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乡村旅游从业者在经营服务、食品卫生、旅游文化、旅游安全、接待礼仪、餐饮和客房服务等方面的素质和服务技能,造就一批守法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诚信的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加强乡镇旅游干部培训,提高其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三是聘请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为乡村旅游从业者进行授课,提高乡村旅游的智力支撑。
(六)加大我区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
市区旅游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比如甘肃交通广播、甘肃都市频道)、电视、网络媒体、广告、尤其是利用车载广告,在周边城市,比如金昌、兰州、张掖等地的出租车、公交车的电子广告牌上滚动发布我区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资讯信息,重点推介普康庄园、温泉度假村、头道槽沙漠俱乐部等产业化发展、特色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精品景区来扩大我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吸引外地游客来我区旅游,以带动提升我区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水平。同时,旅游、交通、林业、公安、食药、宣传等部门要齐抓共建、相互合作、整合力量、合力抓好乡村旅游建设。
(七)对塔儿湾和头道槽景区的专项建议
1、对塔儿湾景区在经营中遇到的困境,政府部门要会同企业共同想办法渡过难关。塔儿湾景区开发建设的初衷是为了填补我区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为夏季旅游添彩,同时也解决了当地30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文艺时代,为助力我区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现在一、二期项目建成运营后接待量逐年下滑,塔琳托娅经济效益不好,在坚持亏损经营,就在这种不利局面下,该企业仍在规划三期建设,建设塔儿湾田园综合体——塔儿湾小镇。塔儿湾景区的困境主要来自于市场体系没有培育起来。在参观调研中,景区负责人希望通过我们向政府主管部门呼吁,学习张掖市对甘州区祁连山滑雪场的帮扶措施。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方案,轮流安排城区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学生和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分期分批,冬天学滑雪,夏天学旅游,企业表示愿意安排滑雪教练和游泳教练提供无偿免费教学武侠群英传,塔儿湾旅游公司甚至可以为每位学习者补贴一定数额的交通费。为打消安全顾虑,也可以为每位学习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具体措施政府主管部门应与景区负责人商谈对接。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和建设滑雪和旅游市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2、对头道槽沙漠旋风俱乐部的建议。沙漠旋风俱乐部的建设体现了我区的地域特色,是集沙漠生态治理与沙漠旅游观光的一个好项目,未来的规划是要打造中国西部的迪拜旅游城,前景令人充满期待。我们本着让企业做大做强的想法米奇与米妮,提出如下建议:建议一,为了使这一景区更有知名度和地区影响力耐萨里奥,我们认为要把景区名称改为“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国际观光旅游度假营”,这一名称要比现在的“头道槽沙漠旋风越野俱乐部”更简洁和大气,更有利于宣传推介让人记住。建议二,在沙漠景区依地势修条几百米长的类似天马湖上的木质走廊,这样可以为景区景观增添色彩。建议三,在沙漠景区建几组大型沙雕,增加文化内涵。同时也可以设计开辟出一处沙雕区,让游客亲自体验沙雕的乐趣,以丰富旅游项目。建议四,要加大景区环境保护力度王一彤qq。随着游客的不断到来,也给沙漠带来了大量生活垃圾,塑料食品袋、饮料瓶、易拉罐随处可见,景区要配备专门保洁人员拣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