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转载】智行者清华漫步,先爬出1000亿市场,再跑出无人车的未来-北京智行者

【转载】智行者清华漫步,先爬出1000亿市场,再跑出无人车的未来-北京智行者



“哥,你们最近可红啊。”晚上十点,电话拨通,先塞了句问候过去。
“嗯,就是事太多了。”霍舒豪应该还在赶路,气喘吁吁地操着一口广式普通话应了一句,作为智行者的产品事业部总监,他最近是忙坏了。
而此时此刻,他们的首款无人配送物流车——“蜗必达”正在静谧的清华校园里,与世无争地向前爬行着。
恨不得一日千里的团队与注定淡定前行的产品,真是好有对比度。
因为“6·18”期间的成功投放,这送货的小哥一度盖过了送人的无人车的风头,让更多的人开始思考,与其指望一举推动无人驾驶技术走进千家万户,不如先从可做的事情着手,比如说,帮助人类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送货难题。如果它干的漂亮,到2020年,有一个超过1000亿的市场等着它来搬呢。
为达到这一目标,霍舒豪现在想得最多的事,就是让“蜗必达”的服务越来越简单易得,而要做到这件事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更低成本地实现车辆的精准定位。激光雷达的配置必不可少,而精准的卫星定位技术则是另一个重要力量。
为此,智行者选择了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和他们一起爬坎儿,“我和老裴说,千寻做得越好,我们的服务成本就越低。”

光用雷达谁也玩不起
先靠综合定位技术“爬”起来

快递管理员为“蜗必达”装载完货物,用云平台将各个柜子的开门密码以短信或APP推送方式发到客户手机大蒜分瓣机。客户通过手机端向后台发送取货时间及取货地点等需求尉迟玉珩,后台将调度无人物流车在约定时间到达约定地点,客户输入开门密码后取走货物。
看上去是不是超简单?相比于等你上门的快递柜,会主动投怀送抱的快递车显然更加可爱,而对快递企业来说任娜英,用一台小车就干了多少快递员的活儿,成本一下子就下去了。这种双赢的诉求打开了“蜗必达”的成长空间。
然而,任谁也不能想到,低速货运的应用场景也有着自己的麻烦灵毒二代。“树多、遮挡多,卫星信号会受影响。人车混行,交通状况复杂。突发状况多,路线可能要随时调整。这些情况,都是高速行驶的场景下不会遭遇的。”在外人看起来无比美好的清华园,在无人驾驶技术人员的眼中更像是考察各项技术的“修罗场”,霍舒豪坦言,每次去“溜车”都十分紧张,压根儿没时间看风景。
为此,1.0 版本的“蜗必达”也是全副武装,一处是前向的16线Velodyne激光雷达,另外在车身下部周围还安装了3个1线Sick激光雷达。

不过,霍舒豪表示,智行者正不断降低对视觉激光相对定位技术的高度倚重dnfyy。“一个进口16线雷达7到8万一个,还经常拿不到货,如果靠狂堆雷达来做自动驾驶不仅不利于成本的降低,更把提升定位精度看得过于简单了。”他认为多种定位技术的综合利用才是必由之路。
“我们的‘蜗必达’3.0预计8月左右就能出来,这辆车将会把雷达、声波、卫星定位技术结合起来用,不仅能把成本降低1/3,还可让不同的技术相互弥补短板。举个例子,遇到雨雪等天气,激光雷达这类视觉相对定位技术肯定会受影响,而卫星定位技术就不会有多大问题。”霍舒豪介绍道。
犹记得第四届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还有业内人士畅想过64线雷达击穿100美元的场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部副总经理项党当场就表示,当前产业最要紧的问题不是用高精尖技术堆出一个实验室产品,而是真正摸索出一条产业化的路子,而这条路绝对不是等出来的。

找到掌握未来的伙伴
一起吃价值千亿规模的蛋糕

“所以我们很早就选择了与千寻位置进行合作”霍舒豪介绍道,很多人只留意到“蜗必达2.0”身上的激光雷达,却并没有详细去了解过它整体的定位原理,这辆车其实已经集成了千寻提供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千寻知寸穷丫头富千金。
基于RTK的差分定位原理,“蜗必达2.0”可依托遍布全国的1450个卫星定位地基增强站,以互联网的方式实现7*24小时的高可用差分播发服务。“从理论上说,我们的车是可以借助这项服务,实现全国29个省市的厘米级位置纠偏的。这就是我们在为未来做的准备。刘钰佳
2015年6月,智行者科技宣布成立,在2016年5月就与千寻定位、锣卜科技达成了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战略合作。三方在同年10月发布的国内首款量产低速自动驾驶电动车,在杭州云栖大会现场乐乐呵呵地跑了两圈,也算赚足了眼球。
“此前我们都是用自建的基站来为车辆提供高精度全球卫星定位服务的,后来直接就切换到千寻的服务了。”霍舒豪坦言,这并不代表千寻提供的服务在局部的定位精度可以完全压倒自建的基站,但全面覆盖的类公共产品的高精准定位服务绝对是未来方向,“无人车大行其道的未来世界里,怎么可能有到处竖起的自建基站呢?千寻这种把精准定位当公共服务来提供的模式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毕竟,智行者的梦想也绝不是一台在院子里转悠的“小蜗牛”这么简单,走出园区才有真正的未来。霍舒豪表示,公司计划在年内实现运营100台“蜗必达”的基础上,逐步开始拓展最后三公里、甚至五公里的货运业务,“后面的每一步都要依托于定位技术的不断演进,希望我们能和千寻等各路合作伙伴,共同把无人物流的门槛降下来,还是那句话牛结实,低门槛才能实现真正的工业化。”

那这个目标有多大呢?2015年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18%,远高于美国的8.2%和日本的8.5%,其中50%以上成本都被人力成本拿走。
从2017年到2020年家园 酒徒,我国快递业务预计又将从419亿件上升至1000亿件。
如果你能让这庞大的投递增量中一半的成本出现明显的下降,你说说你的蛋糕能有多大吧。
将最后一公里的投递成本按人均每年10万元计算,全国118万一线快递员的工作量起码也值得上一个1180亿的市场。
尴问尬答时间
问:请问你自己使用过“蜗必达”的服务吗?当时感到傲娇吗?
答:6月的一个下午,从车上取了我买的书。没有,没有,没啥傲娇的吧,就是觉得自己操作比别人熟悉,方便很多,嗯嗯。
比别人操作得熟悉,难道不是偷偷耍帅的方法吗
问:还记得什么时候调试结束吗?那时候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答:5月28日,前几天刚刚review过,你懂的。当时的感觉幽兰操 韩愈,那就是“一块石头落下来,更多的石头悬起来吧”。说多了,都是泪啊。
理工男对数字的记忆力,真让文科生快要痛哭流涕
问:你刚刚提到的老裴是哪位?还记得和他交流中记忆最深刻的事吗?
答:哦,他是我好哥们,千寻的商务,人非常爽。嗯傅洁娴,记忆深刻的事,有时候遇到问题我就打电话怼他尕怎么读,哦,不是菠萝鱼的做法,是和他交流,然后一起解决问题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我们关系很好的东汽吧。
我们关系很好的安多芬,为什么要放在最后一句啊
问:你觉得和千寻的合作愉快吗?有没有想过什么有趣的联谊活动成都砂舞?
答:很愉快,大家都是科技类的前沿企业,有人能和你一起技术迭代是一件很好玩儿的事儿。联谊吗?说起来,都还没请老裴喝酒,帮我和他说一句看家蛇,有空过来一趟,我这有酒,喝完了,我们还有事儿让他忙。
喝完了,还有好多事儿要忙,原谅我邪恶了

霍舒豪
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产品总监,负责公司产品规划和对外拓展。
毕业于清华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车辆工程的双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车辆工程与经济学的双学士学位李雅男。
曾在德国大陆集团主动安全部门以及奥迪亚洲研发中心工作春菜爱,从事主动安全、ADAS及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及测试工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随时随地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