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长治市人才网【讨论】我们应对“流行音乐式赞美诗”说不吗?-好听赞美诗

【讨论】我们应对“流行音乐式赞美诗”说不吗?-好听赞美诗



基路书店
属灵书籍
尽在基路书店

“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也成了我的拯救。这是我的神,我要赞美他,是我父亲的神,我要尊崇他。”(出15:2)。耶和华是我们的诗歌,这个诗歌我们能胡乱弹唱吗?
创世纪第四章21节中记载:“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这个音乐老祖宗归天后,音乐赞美的声音从未停止,赞美神,赞美爱人,为情而伤,为情所累,唱的是惊天动地,今天的音乐已经多元化,各种类型音乐层出不穷。我常听的酷狗音乐有流派电台,里头有轻音乐、摇滚、电子、爵士、R&B、民谣等风格的音乐。
我们常把赞美诗说成圣诗吕志和,把诗班说为圣诗班,这当中有一个字很重要,就是圣,圣是圣洁。“神是圣洁的七步蛇,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二十二:3)“圣”是生命:“主啊!我今完全献上,心灵身体都归你”(《新编赞美诗》第343首)甲丽净。“诗”是恩赐:“愿主教我唱诗和谐,犹如天使颂主前”(《新编赞美诗》第28首)。诗歌内容以赞美神的奇妙作为、赞美神的能力作用、赞美神的慈爱恩典为主张陈平。诗歌的赞美对象乃是神,长治市人才网神是圣洁的,是忌邪的,必然不容许靡靡之音在那耀武扬威。所以说诗歌是圣洁的,是向神而歌。
而流行式的音乐(或称商品音乐)呢?我没有具体做过统计,个人感觉至少百分之八九十的流行音乐讲述不是失恋、情伤,就是单相思、回忆等等之类的东西,总之一句话,基本都是情情爱爱的东西。这类东西听听也就罢了,我也听,很正常,我想没有几个人没有听过流行音乐。程丽莎在这商品社会,想不听也是不可能的,你随便上个街保准不同的店铺都在吼声震天。但记住不要沉迷进去方为关键。
现在有些赞美诗动不动就套用流行的曲调,琅琅上口倒是做到了,因为本来就很多会哼唱,可是你认真想想赞美诗的背后,不寒而栗,不敢说都是魔鬼的阴谋,但是如此对赞美诗不尊重,随便套个词就当做赞美诗,不可取。每一首经典歌曲(包括流行音乐)都是作词人在特定环境所作的有感而发的,表达自己某些心境,每一首音乐出台都有其相关的背景,我们枉然不顾原作词人、作曲人、演唱者就随便用人家的,这是赤裸裸的侵权,赤裸裸的盗版,都盗版到教会里头的,简直是败坏我们基督徒的名声。
我觉得《赞美诗新编》里头的音乐就非常的好,其中一小部分诗歌是由我国早些信徒创作,但更多是由西方的赞美诗歌翻译而来,如熟悉的《欢乐颂》等等。那些诗歌的作者都是深深感受上帝的恩典,发出他们的内心的呐喊为主歌唱,他们的歌曲传遍全世界,传唱几百年。我们国内最古老的诗歌还是唐朝时写的,就是那首《385首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有的是明朝圣诗,有的更是贝多芬等人作词来颂扬上帝的,这些诗歌千锤百炼,每一首都有圣灵的工作,这些诗歌是大有功效的大同火山群,有的激励人心,有的赞美上帝伟大。
曾经的我刘耀梅 ,作为年轻人,自然也喜欢流行式的音乐,可是(不知大家是否感觉到)听多了就会腻,会觉得烦陈粒 祝星,久而久之唱的人越来越少,要不断出专辑、出新歌才有人记得你这个组合或者个人宗长青。我觉得赞美诗是让人安静的,那种敲击乐器伴奏,曲风多元化固然一时让人兴奋,但是带给人之后也是深深的失落。现在台上年轻人带场诗歌敬拜,几乎每一首都是哔哔啵啵,乐器震声连连,领唱的声音都被掩盖,甚至让人感觉像看演唱会。
流行式音乐改编成赞美诗我不赞成,它不仅丧失了原来的意义,也涉嫌侵权,我们的赞美诗千百年来那么多,何必多此一举。但我认同原创性的赞美诗异世长雕行,如迦南诗选的小敏,流泪而写,为教会,为同胞而歌,《主你是我最知心地朋友》、《中国的早晨五点钟》、《主啊我赞美你》这些赞美诗感动了无数的基督徒和慕道友蓝剑b行动,这种要鼓励、要支持易易亲,要认同,要推动,但请不要动不动就乱用。
备注1:网络上一位信徒所列的几首模仿流行歌曲而写成的赞美诗:《生死线上》,原作:忘了歌名只记得是西游记女儿国插曲(副歌不同);《大海中的船》,原作:《萍聚》(副歌不同);《青年,教会的希望》,原作:《少年,祖国的希望》(全曲抄袭);《谁慰主心》,原作:《梦驼铃》(全曲抄袭);《田地里的庄稼》,原作:《三月里的小雨》(副歌不同)。
备注2:作者为福建教会一信徒,以服侍学生团契为主。作者自称对音乐属外行,因为发现今天能让人流泪的赞美诗歌越来越少了,与一些做音乐的弟兄姊妹交通后有感动,所以写成本文澧州大鼓,谈一谈一个普通信徒对赞美诗的观感。作者欢迎弟兄姊妹提出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