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鹅銮鼻【读典故、学历史】-杜甫《月夜忆舍弟》-冀通社小记者

【读典故、学历史】|杜甫《月夜忆舍弟》-冀通社小记者



>>译文<<??
戌楼响过更鼓,路上断了行人形影,秋天的边境,传来孤雁悲切的鸣声。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远方兄弟,望月怀思金橘花,觉得故乡月儿更圆更明自毁容貌症。可怜有兄弟黄朗维,却各自东西海角天涯,有家若无康粹兰,是死是生我何处去打听鹅銮鼻?平时寄去书信,常常总是无法到达,更何况烽火连天,叛乱还没有治平。

>>作者<<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汉族,本襄阳人。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畅谈罗定,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后世称其杜拾遗、杜工部,也称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杜甫共有约1500首诗歌被保留了下来,大多集于《杜工部集》。
>>赏析<<
这首诗是乾元二年(759)秋杜甫在秦州所作。当时因战乱杜甫和几个弟弟被分散李一飞,由于战事阻隔、音信不通,引起他强烈的忧虑和思念。《月夜忆舍弟》是他当时思想感情的真实记录逐鼎。

作者首先描写了一幅边塞秋天的图景,路断行人,写出所见;戍鼓雁声,写出所闻幻想联盟。耳目所及皆是一片凄凉景象。颔联,作者写的不完全是客观实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感情。明明是普天之下共一轮明月,本无差别,偏要说故乡的月亮最明。然而,这种以幻作真的手法却并不使人觉得于情理不合,这是因为它极深刻地表现了作者微妙的心理,突出了对故乡的感怀。
后两句直抒胸臆,上句说弟兄离散,天各一方;下句说家已不存,生死难卜,写得伤心折肠热扎依,令人不忍卒读。这两句诗概括了安史之乱中人民饱经忧患丧乱的普遍遭遇。
>> 故事 <<
关于杜甫,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杜甫从小聪颖过人梓摄影,三岁能认字恶魔恋人,五岁能背诗。七岁时的一天,他和同村的孩子在河湾里玩耍,突然看见从远远的南天飞来一只美丽的凤凰,越飞越近沽宁,飞着飞着,翩翩落在河滩上。杜甫跑到河滩看时却不见凤凰,只见河滩上放着一颗五彩鹅卵石。

杜甫又惊又喜,急忙拾起来。同村的小伙伴们出于好奇,都围上来争夺着想要看看。杜甫生怕别人抢去,急中生智随手把卵石放到嘴里。谁知那卵石非常光滑,刚放进嘴里,“咕咚”一声咽进肚子里去了。

孩子们都吓坏了蚀骨沉沦,一窝蜂跑到杜家告诉了杜甫的母亲。杜母也吓得变了脸色,急忙叫人请医、灌药,想让杜甫把卵石吐出来。村里父老乡亲也都赶来,对天祷告,祈求保佑杜甫平安无事。

就在这时,杜甫突然感到肚里有一股热气直往上涌,最后实在忍不住就“哇”的一声呕吐起来。这一吐,只见满屋子五光十色。大家以为他把卵石吐出来了,可是仔细一看,哪里是卵石,而是一串串光彩夺目的诗句。

据说,这些诗句刚好组成了杜甫最早的《咏凤凰诗》。说也奇怪,从此,杜甫心里总有一股苦闷不平的气,只要看到人民受苦受难,心里就难受神探李奇,就翻腾,一翻腾就顺口吟咏出感人的诗章,诉人民之苦,道百姓之难。

杜甫就这样怀着苦闷不平的气可疑的三兄弟,度过了一生,写出了许多同情人民群众的诗章。而他的这些诗句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李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