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不锈钢花格【趣谈历史】他求官位不成,倒打一耙害死国君!-文藏

【趣谈历史】他求官位不成,倒打一耙害死国君!-文藏


春秋时期“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但是只混乱和黑暗可见一斑。而这些被弑杀的君主当中,不乏有为之君。春秋鲁隐公(名息,一作息姑)的谥号,便与其被臣子弑杀有关富士嘉园。
鲁隐公的老爸鲁惠公是个好色之徒,鲁惠公娶的正室是宋国公主,叫孟子(此孟子非彼孟子),可孟子还没有来得及给惠公生下一男半女就死了。后来鲁惠公跟孟子的陪嫁丫鬟(媵妾)声子有了一个儿子,取名息(鲁隐公)孤星传说。

后来息长大了该结婚了,鲁惠公就为他娶了宋武公的女儿仲子为妻等我有钱了。仲子是个有传奇色彩的女子,史书记载,她出生时手上就有四个字“为鲁夫人”,意思是说她命中注定要做鲁国国君夫人。现在她嫁给息,息虽是庶出,但当时鲁惠公没有嫡子,息继承君位也是顺理成章。
可是,就在仲子被接到鲁国,即将与息成婚之际,却被鲁惠公看上了郑少三。于是鲁国上演了一场公公夺儿媳的宫廷闹剧。鲁惠公不仅色,还脸皮厚,半路截胡,直接把仲子封为自己的正牌夫人,他的儿子息只好靠边站。

息的内心是崩溃的,未来老婆成了嫡母,还得忍着。最要命的是,不久,不锈钢花格老爹与仲子就生了儿子允(鲁桓公)。因为仲子是正牌夫人,所以允被立为太子侍道2攻略。至于身为庶长子的息,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吧。老婆没了,太子之位也没了,还有比这更惨的吗?有!很快,息就能体会到造化弄人的深深恶意。
公元前722年,在位四十六年的鲁惠公终于驾崩了。当时,庶子息年长且贤能,太子允还很年幼,鲁国大夫们都要拥立息为国君。息是个厚道人,他虽然记得老爹鲁惠公当年的夺妻之恨周连奎,以至于都没去参加鲁惠公的改葬仪式,但他终究还是遵从了老爹的传位意愿,没有自己登上君位。

可是太子允还年幼,息很担心大夫们不能好好辅佐他,而太后执掌朝政的情况还得四百多年以后才会出现(历史上第一位太后秦宣太后是四百多年以后的人)。这可如何是好?息与臣子们想到一个折中办法仙警,干脆由息代掌国君之位,等太子允成年后,再还政给他。这种模式类似于周公辅政。
代掌国君之位,可比摄政王厉害多了两率一度,因为摄政王之上,起码还有个君主在位丰城人才网,但代掌国君之位就不同了,这时候没有君主,只有太子。息代掌国君,除了到若干时间后必须把君主之位还给太子之外,跟正儿八经的君主没啥差别,史称鲁隐公。
鲁隐公就这样默默在代国君的位置上干了十一年,期间也没想过干脆把头衔上的“代”字去掉。可是,他不动歪心思,不代表别人不动。

鲁隐公十一年,大臣羽父跑过来巴结鲁隐公,说您看您当代国君这么多年了,太子允也长大了,我替您杀了他吧,这样您就可以一直稳坐君位了。但是我也不能白干,您得给我点好处费,就给我个太宰当当吧。
鲁隐公身为正人君子,当然没同意。他对羽父摆明了态度,说我对君主之位本来也没啥兴趣,当时不过是因为太子年龄桐城人才网小,我才摄政,现在他长大了,我也打算退休养老了金灵圣母,我会把君主之位还给他,而且养老的地方我都修建好了虎航中文官网。
羽父一听,嚯,姜次郎这家伙是不是傻?有君主之位不要无间有爱,还想着去养老,害得我不能跟着他升官发财,说不定我这点小算盘还会被太子允知道。不行,不能坐以待毙,万一他向太子允泄了密,我不就完蛋了?我得先下手为强征服堡垒。
于是羽父恶人先告状,跑去跟太子允说,鲁隐公想杀你,他好做真正的一国之君。

太子允也怕啊,毕竟鲁隐公代掌君位已经十一年了,他也想早点顺利登基。所以,太子允就让羽父去杀鲁隐公。
但师出无名,总不能明目张胆的杀鲁隐公吧。太子允和羽父两人思来想去,打算拉个垫背的米歇儿·马什。他们为掩人耳目,特意派杀手在大臣蒍氏的府上干掉鲁隐公。等太子允登上君位,立马开始装好人唱大戏了,声称要给他哥哥鲁隐公报仇。可怜倒霉蛋蒍氏不仅当了替罪羊刹那清欢,还被国君讨伐,而真正的凶手和太子允却逍遥法外,这背锅侠当的实在是冤。

按照《春秋》的体例,国君被弑集运宝典,而弑君的坏人不被讨伐,就不记载葬礼,认为就像没有臣子一样。因此,孔子作《春秋》时,没有记载鲁隐公是如何被安葬的,也不忍心说明隐公死的地点。本文系原创文章,版权归【文藏】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西胡瓜!
想了解更多艺术推介与艺术收藏,欢迎关注【文藏】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