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锁心玉【读书会邀请】文化何以可能?——史怀哲的伦理哲学核心-一起悦读

【读书会邀请】文化何以可能?锁心玉——史怀哲的伦理哲学核心-一起悦读

4
星期六
2018年8月
读书会邀请

今年五月,我们和读友们共读了《敬畏生命——史怀哲自传》郭竹学,感受到了一代圣人史怀哲伟大的人道情怀。在节选的共读文本中,史怀哲自述了当时正在写作的《文化哲学》一书刘雯卉,引起大家的兴趣。读友刘老师问到皇室童缘,这本书是否完成,国内又是否引进出版?
在找到《文化哲学》的中译本之后,我们决定邀请喜欢哲学的读友李珣恂来领读和分享这本书,对史怀哲意犹未尽的读友们欢迎前来参加哦~
活动信息
主 题:文化何以可能?——史怀哲的伦理哲学核心
文 本:阿尔贝特·施韦泽《文化哲学》
领 读:李珣恂(童书编辑、文学和哲学爱好者)
时 间:2018年8月4日14:30——17:30
地 点:北四环中路六号华亭嘉园A-1F
主 办:一起悦读俱乐部、现代教育出版社阅读教育中心
《文化哲学》
【法】
阿尔贝特·施韦泽 著
陈泽环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02月
《文化哲学》是施韦泽哲学和伦理学研究的代表作,他产生的社会影响主要基于这部著作。而且,由于其思想的深刻性和视角的独特性,该书成为20世纪西方一部独创性的伦理学著作、尖锐的文化和社会批判著作、现代生态伦理学的奠基性著作。因此,研究施韦泽的哲学和伦理思想,一般说来通过阅读这部著作就可以了。岩崎峰子
在书中,施韦泽规定了自己文化哲学研究的主题:探讨当时西方文化衰落的原因,寻找西方文化重建或再生的道路。

我逐步认识到,文化归根到底就是一种肯定世界和生命的态度。后来,我把它精确地表述为:“伦理地肯定世界和生命。”
——史怀哲

作者介绍

阿尔贝特·史怀哲
(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
二十世纪人道精神划时代伟人,被誉为“非洲圣人”。他具备哲学、医学、神学、音乐四种不同领域的才华极限进化空间,提出了“敬畏生命”的伦理学思想,是一个了不起的通才、成就卓越的世纪伟人孙渣。1913年他来到非洲加蓬枪花乐队,建立了丛林诊所,从事医疗援助工作重生通天,直到去世。阿尔贝特·史怀哲于195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相关评价
在二十世纪西方世界,史怀哲是最能与甘地相比的具有国际性道德影响的人物镀金婴尸。
—— 爱因斯坦
他是惟一一位可与甘地相比的、对这一代人有道德影响的西方人西安阳光国会。和甘地一样晋文公攻原,这种影响主要是由于他以他自身生活实践作出的榜样的力量。
——弗洛姆
交通信息
北四环中路6号华亭嘉园A-1F
地 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出D口左转,向北步行约1千米
公 交:健翔桥东-公交车站直接到达。
自驾车:华亭嘉园,东南角入地下停车场。
相关阅读
史怀哲 | 我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悦读·回顾 “敬畏生命”的现实意义——共读《敬畏生命:史怀哲自传》
- End -
主编:宋程 责编:小悦君
加入一起悦读群请找小悦君
加微信15300077378东山学堂,并标注“微群”
一起悦读
ID:readtogether
快乐阅读 | 共同阅读 | 分享阅读
邮箱17read@sina.com
热线:400-026-026-4
投稿 | 加入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六号华亭嘉园A-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