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质肃公唐介】与包拯、司马光同朝齐名,梅尧臣高度评价其:去国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于山。-唐姓宗亲会

【质肃公唐介】与包拯、司马光同朝齐名,梅尧臣高度评价其:去国一身轻似叶三林庙会,高名千古重于山。-唐姓宗亲会



1、唐介(1010-1069年),字子方,江陵(湖北)人。北宋著名谏臣。从小深明大义,德行高尚,幼年父卒于漳州任上,州人知其贫困,集资相助,被婉拒不取。中进士后,深得朝廷器重。他为官清正廉明,刚正不阿,与同朝包拯齐名。宋神宗时拜参知政事,后因背生疽而亡,追赠礼部尚书,谥号"质肃"耐萨里奥。

2、唐介以"直声动天下"。朝臣皆称"真御史必曰唐子方。"据考证(《渭南文集·跋唐修撰手简》、《宋史·唐介传》、《华阳集·唐质肃公介墓志铭》),唐介是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的北宋名臣,唐介诸孙男皆以"心"字底命名,即懋、愿、恕、意、愚、悫。而陆游的母亲唐冯,却是唯一不从"心"字底的,嫁到浙江绍兴陆家。

3、欧阳修曾为唐介的父亲唐拱撰写了《右班殿直赠右羽林军将军唐君墓表》。据载:唐拱(976—1022年)太原人,迁徙钱塘,曾祖唐休复,三品建威军节度推官;祖唐仁恭,五代十国时仕吴越王,曾任唐山令;父亲唐渭,累赠礼部尚书。

4、唐拱初娶博陵崔氏,时任福建仙游县令,后来再娶其崔妹妹为妻,时调河北清河县令。唐拱生一男名介,五女:长嫡太子中舍卢圭,次女嫁欧阳昊,早逝;三女嫁横州府推官高定;四女嫁进士陆平仲;五女嫁著作佐郎陈起。乾兴元年(1022年)七月,唐拱病逝于漳州任上,享年46岁。庆历三年(1043年)八月,唐拱及二任夫人崔氏合葬江陵龙山东原,十七年后,庐陵欧阳修表于其墓(1059年)。嘉佑四年冬,宋仁宗表彰功臣,也将唐介的父亲唐拱追封为右羽林将军,后又授予为骁卫将军未名交友。

5、唐拱葬在江陵。咸淳《临安志》记载:唐渭自余杭徙家江陵,渭生拱,拱生介,观陈绎撰介行状,刘挚撰介神道碑其迁徙可见。若欧阳修为拱墓表,则介尚存,叙拱为钱塘人而以介事附。唐拱逝后归葬江陵,因此其子唐介也被人视为江陵人。

6、唐介死后,宰相王珪为他写了《唐质肃公介墓志铭》:"公讳介,字子方,其先晋昌人,唐末避乱于余杭,自其祖始徙家江陵,今为江陵人。""(熙宁)四年二月辛酉葬江陵龙山之东原,前此其孤以余职在太史,使人来京师求铭以纳其墓中"。唐介真墓在其逝世两年后,才归葬故土江陵龙山脚下。而其它多处的唐介墓均为义墓。

7、唐介为官40载,先后任过两湖、两广、晋、豫、冀、鲁、川、苏、浙、闽等12省地方官,与包拯、司马光等同为宋神宗宰相参知政事。唐介忠言直节,被史家誉为"真御史",备载国史。梅尧臣的"去国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于山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戴韩安妮。"给予了唐介很高的赞誉。

8、《宋史·唐介传》还提到了唐介的长子唐淑问,官监察御史里行。唐介的次子义问莲花太极扇,曾帅荆南,湖北转运使,进直龙图阁,知广州……。淑问之子唐恕,曾为华阳令,其弟唐意为南陵令,都称病辞官,兄弟杜门躬耕。后来唐恕和唐意分别被许翰、宰相吴敏举荐,但唐意因贫,竟饿死江陵山中。

9、质肃公喜作诗,世所传者有《渡淮遇风》。有《九日赠僧》云:"今日是重阳,劳师访野堂。相逢又无语,篱下菊花黄。"相传为唐介所遗。

10、清乾隆年间,唐迁澍写的《全州唐姓两郡考》载:全州唐姓始自晋昌,因庶孙唐完,事秦庄襄王大夫梦幻部落,使抚百粤,居桂林,世称晋阳刘梦夏。其后唐轮为青州刺史,遂改称东鲁。历数世,迁至江陵,又数世舒城中学,避金乱,复居桂林。

11、唐介后裔今居在桂林临桂、浙江临安、湖北麻城、四川乐至、河南光山、江西南昌霞山、小潭等地。以桂林唐氏最盛。浙江临安系唐介长子淑问公支脉,有宋代家谱可稽。四川乐至放生铺杨家沟有唐家祠堂。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小塘村古俗塘村,也有唐介后裔。其家谱为"桐封堂",修于1940年。

12、湖北麻城有1920年"振声堂"藏版唐氏宗谱,谱载:介为唐雎后裔,登进士第,累官黄门,待郎尚书,令封楚国公,宦寓南昌洪城永和门下唐家山。娶卞氏,赠楚国夫人。子:淑问、义问、待问、嘉问、之问。麻城唐家塆、唐家畈、唐家冲三地,有唐氏约千人,皆为嘉问公之后。嘉问公子愚公,生子龙溪举孝廉,南宋末代皇帝昺帝初年官教谕于楚黄,因从江西南昌府洪城永和门外唐家山迁入。愗生子竹所桃华月惮,竹所公与龙溪公同为教谕于楚黄,生子正泗,自正泗公籍麻城。 河南省光山县乃唐介公后裔支脉。洪武初年从湖北麻城唐家巷迁居,后裔现有人口约五万之众,遍布豫南诸县。族谱记载较全。其总谱载唐介公五子,大房、二房在南昌霞山小潭世居,三房访旧入浙海营,其裔不祥。四房唐嘉问迁居湖北,麻城北门外,五房居黄冈。

13、在桂林全州县凤凰乡实充村理山之上,有座龙山殿,供奉着"三圣",是附近十多个唐姓村落一万多人共同的神祗。龙山殿始建于宋,屡坏屡修,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韦贝贝。据《龙山殿溯源碑记》所载,唐姓村落族人的始祖唐介公是湖北江陵人,居住在龙山之下。龙山殿是唐介少年常去的地方。唐介被贬英州(今广东英德)。携家南下,他视察岭南,发现广西兴安高尚的大宜山景色秀美,于是就在那里定居了,并在山上建了座龙山寺,以续老家香火。从此,介公的子孙就在桂北一带开枝散叶,繁衍开来,如今遍布于兴安、全州、灌阳、灵川、荔浦和永福等地。龙山香火自湖北而兴安,再兴安而全州,传承千年。 唐介后裔一直恪守"农耕课读",以诗礼传家。

一、唐介族裔是唐雎裔孙,青州刺史唐轮的后裔(淸朝-唐迁澍《全州唐姓两郡考》)。从唐轮家族的发展迁徙过程可以断定,唐介族裔为北海郡,乃是唐氏四大郡望中兴盛最晚的一支。此前唐氏已形成了晋昌和东鲁郡望。

二、唐轮(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字文转,青州太守。唐轮的父亲是唐俨,字整子,东海太守。唐轮的祖父是唐揣,字子化,北海太守、晋昌公。唐轮的曾祖父是唐谘,字守仁,后魏晋昌太守【新唐书卷七十四下2608页,中华书局出版】。所以唐介后裔既有自称晋昌郡的,也有自称北海程丽莎郡的,或者晋阳郡的,或者东鲁郡。

三、明清以前一般家庭是没有资格修谱的。自从明清民间大量修谱以来,很多找不到出处的唐氏族裔,翻阅过《新唐书》和《旧唐书》的族谱编撰者,就把自己家族续到了宰相世家,翻查了《史记》的编撰者,就把自己家族续到了唐(姬)叔虞(晋世家),攀附冒认,支离附会,倒置年代,胡编乱造。
唐介就是被冒认最多的几个唐姓名人之一。在诸多唐介谱系中,浙江省淳安县瑶山乡唐介谱系(1灵芝-2邕-3鉴-4俭-5嗣宗-6荣(嗣宗之子)-7启-8熊-9休复-10仁恭-11渭-12唐拱-13唐介……)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在这一谱系中有几个重要节点(4俭,5嗣宗,6荣(嗣宗之子))为完善唐介谱系提供了重要线索。①虽然唐介不是唐俭后裔,但也说明唐介家族与唐俭家族有较近的血缘关系,他们的共同祖先是唐弘,字友明,西凉武兴太守(陕西略阳)。唐弘生三子:瑶、偕、谘,号称"唐氏三祖"。②唐嗣宗在【《新唐书》卷七十四下—宰相世系表】中就有两位。一位是唐俭伯父唐羲的次子,唐茂言的儿子叫唐嗣宗(约公元596-660年),与唐俭虽为叔侄关系,但年龄相差无几。这位肯定不是诸多家谱中记载的哪位嗣宗了,因为谱系年龄断代近一百多年;另一位就是青州太守唐轮的嫡裔,巴、隆二州参军唐贞亮的三子也叫唐嗣宗(天宝年间卫士,公元730年41岁,约709年生)。这个唐嗣宗既是北海郡唐轮家族的嫡系,又与诸多家谱里提到的唐嗣宗这个重要节点呼应贯通,如果谱系中是这位唐嗣宗的话,与现行诸多家谱中还有断代约30—40年,就是说还差一代人。该唐嗣宗正好有个孙子,叫荣,是唐同芳的儿子,其他信息不详。这样就为唐介谱系形成了一条史实可证而又完整的链条。根据他们身处的年代、年龄及出生地,可以确定,唐介家族的谱系为"嗣宗—同芳—荣—启—熊—休复"是合理的。

四、据此,可以建立唐介家族的谱系为: 唐谘(后魏晋昌太守)—1揣(北海郡一世祖)—2俨—3轮—4永—5陵—6懿—7杰—8贞亮—9嗣宗—10同芳—11荣—12启—13熊—14休复—15仁恭—16渭—17拱—18介—19介生五子(淑问、义问、待问、嘉问、之问)。





特别鸣谢:唐瑞德宗亲提供的历史文献资料!

唐氏文化自媒体宣传平台
旨在传承中华民族宗祖文化
探究唐氏宗亲历史,弘扬唐氏家族精神
欢迎大家来稿!QQ:156493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