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习云波【资讯】改变千城一面,发展城市文创是个好办法-文化灵宝

【资讯】改变千城一面,发展城市文创是个好办法-文化灵宝


自《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国家中心城市以来,这一概念改变了中国传统的地域性城市建设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我国城市发展定位也在这一带动下从基础地域性定位逐步转向功能性、特征性定位。
然而,中国城市如何从地域性概念向功能性、特征性转化?近日,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城市对话——文创之路论坛上,来自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城市建设经验,为改变千城一面的现代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解决方案杨新海。
武汉
武汉开发区将文创产业做大做强
文创产业助推车都转型升级
湖北武汉开发区于1991年5月动工兴建,历经4次空间扩展。武汉开发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27年来全力打造特色“车都”,如今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集群,成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
以创新为驱动
开拓文创产业新蓝海
在太子湖畔,坐落着集人文环境与创意活力为一体的南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即南太子湖创新谷。作为武汉市首批“创谷”,承载着创新产业孵化和科技、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重任。
南太子湖创新谷规划建设面积1.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启动区一期6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目前,创谷已吸引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村田电源技术中心、鼎峰瀚云文化传播公司等一批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企业入驻。
由武汉开发区倾力打造华中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华中智谷,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15万平方米已投入运营,已吸引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中版权登记大厅、中文在线、当当网、中国环境出版集团、中影时代、虎客影像等57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
面对文创产业的新蓝海,华中智谷正在积极发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中版权大厅的引领作用,按照“一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一馆(数字出版行业规划体验馆)、一平台(华中数字出版基地众创孵化平台)”的系统建设目标加速推进,重点集聚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出版产业、数字教育培训和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机构总部,催生全产业链聚合效应,着力打造以数字出版、文化传媒、创意文化、文化工业、展示交易、创新教育、影视开发为一体的文化综合园区邵春华,为武汉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
坚持特色优势
推动创意产业做大做强
2017年11月,武汉市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另外,武汉首家设计主题产业园——武汉设计广场,已于2014年在武汉开发区投入运营,吸引包括湖北省交通科学研究所、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广州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多家知名工程设计企业入驻。
作为“中国车都”,武汉开发区已集聚了一大批行业领先的汽车研发设计企业,包括东风设计研究院、法雷奥中国研发中心、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等。
武汉开发区还有一大批桥梁、铁路、公路、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工程设计企业,包括中国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还将积极搭建企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与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创新,促进设计企业做大做强明智屋。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汉南区政府副区长钱乔表示,武汉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以“创谷”建设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文化创意为引导,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创意对科技创新思维的激发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新思路、拓展新空间,逐步构筑文创产业高地、助推车都转型升级。
广州
广州开发区打响黄埔文化品牌
文创赋能打响黄埔文化品牌
2017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被GAWC机构评为世界一线城市首位林正杰,广州利用文化创意在城市建设方面也走出了一条可行的发展之路。
夯实文化产业基础
形成文创产业发展力量
当前风弄作品集,广州开发区是广州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经济发展指标一直位于全国开发区前列,2017年GDP突破了32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了近7500亿元。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员、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学伟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律进行了分析,从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增加值来看,文化用品增加值排在第一位,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排在二、三位;从空间布局来看,广州开发区从产业形态科学城、中心知识城、临港三大板块形成多个文化产业聚集区;从文化和科技融合来看,广州开发区成立了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引导聚集一批文化科技企业,目前发展载体有孵化器72家、众创空间29家,加快建设科技和文化融合众创平台,以及正与中国版权中心共建的广州“一带一路”版权创意孵化器,这些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也会聚集大量文化双创的创业人才,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生力军。
此外,奥飞动漫、华南动漫基地等大型文化创意项目在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及2016年分众传媒总部的落户等,以这些大型文化产业龙头带动也将形成广州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实力量。
做好顶层设计
打造新的发展空间格局
对于广州开发区构建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孙学伟对该区的做法进行了归纳。
首先,注重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先行,率先制定了广州开发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按照规划打造文创产业,形成一河两带六基七区发展空间格局。
其次,政策支撑,招财引智,该区出台了四个产业的黄金政策,为人才和知识产权专门出台相关政策,覆盖了文创产业涉及的创造、管理、应用、保护和服务各个环节。
再次,用区属国企带引领示范带动,为此该区专门组建了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广州市首家国有文化集团负责运营广州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专项的股权投资基金,广州产业发展集团引进社会资金来做文化产业资金板块,吸引人才营造文化创意园区王俪桥。
最后,三个大路径凸显特色,一是不断擦亮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品牌餐巾纸英文,二是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沉淀,文化遗产要资源整合,促进文旅商的融合发展,目前,常州岛、南海神庙等历史资源开发项目都在升级改造中,三是结合城市三旧改造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此外,加强金融支撑保障,并搭建平台营造文创产业的生态,同时,搭建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全区文化创意发展的铺路者和黏合者,支持促进中心和产业联盟打造科技文化融合多元化的服务体系。
上海闵行区
上海闽行区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抓手
创建南上我爱张宝利海科创中心
科技和文化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包括整个城市品质提升都是重大的催化剂。除了文化创意发展之外,科技创新也是创意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表示,近期以来,上海在建设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础上,又提出要建设科创中心,科技创新是上海未来的发展特色,也是上海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构筑完善的产业体系
将科技的光芒发挥到极致
闵行区位于上海的中部地区,区位优势明显:东部地区是上海原有的中心市区,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现上海的繁荣繁华,西部主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主要体现上海的实力与水平,闵行区就是繁荣与繁华、实力与水平之间的结合点。
作为仅次于浦东区发展的开发区,闵行区的发展,与该区的科技发展息息相关。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该区的高新科技企业的数量已突破600家。
科技的发展需要载体的支撑。闵行区聚集了全国以民营为主的高新区紫竹高新产业开发区、单位面积产出在全国高新区当中名列前茅的闵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正在打造的高端园区漕河泾开发区等先进园区,为闵行区的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正因如此,2017年,闵行区工业总产值357亿元中,新兴产业占比达到整个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8.8%。
对于未来的发展,吴斌指出,2018年,闵行区已对全区的发展产业体系进行筹划绥棱天气,在整个产业体系有两部分尤为重要,一是在闵行区北部打造大红桥国际商贸带,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产业、总部商贸、文化创意等;二是打造南上海高新制造带,在南部主要发展现代制造业,如发展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中体现科技的全部要素。“构筑南上海高新制造带,要涵盖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从高校、双创园区到商业配套等,产业体系要构筑完善,把科技的光芒发挥到极致。习云波”吴斌说。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产程融合示范区创新路径
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必须要有高品位的配套。闵行区之所以能够成为上海唯一一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就是因为注重了配套和产城融合的发展。
据吴斌介绍,目前,闵行区的轨道交通有10条,未来将达到15条。而在人才供应方面,今年要动工2350套公租房建设,为入住闵行区发展的人才提供保障。因此,商业社区和教育、医疗在闵行区发展迅速。据了解,目前闵行区医疗机构有27家,从医疗服务到研发机械到健康形成了产业体系。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南部的核心区,闵行区主要是对科技成果进行转移转化。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闵行区把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作为工作的特色,其主要的特色是:科技为引领、产业是重点、金融为突破、人才是保障咱俩结婚吧。
目前,闵行区已被科技部评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翁其钊在科创中心建设的大环境下,闵行区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利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军民融合的主体,支持南部科创核心区的发展,最终支持整个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