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铁桶包装【豆雨看中国】归去来兮,魏晋风流——美哉,六朝博物馆-豆雨互动空间

【豆雨看中国】归去来兮,魏晋风流——美哉,六朝博物馆-豆雨互动空间


在熙熙攘攘的南京总统府隔壁
有一幢外观看似普通
但入内却别有洞天的建筑
这里就是贝律铭大师的封山之作
贝氏团队的精心设计——
六朝博物馆和博物馆酒店


说到六朝,有些豆粉可能会问,六朝是哪个朝?河珠熙六朝到底是一个朝还是六个朝?
别急,听糖豆姐姐来给你解释明华堂。“六朝”指指中国历史上三国至隋朝的南方的六个朝代。即孙吴(或称东吴、三国吴)、东晋、南朝宋(或称刘宋)、南朝齐(或称萧齐)、南朝梁、南朝陈这六个朝代。六朝京师均是南京(孙吴时期名为建业,西晋司马邺称帝后为避讳,改名建康)。一句话,“六朝”确实是六个朝,分别是东吴、东晋、南宋、南齐、南梁、南陈贺顺顺。

走进博物馆一层大厅,除了彰显结构美和材料美的钢构玻璃天棚,南北平直墙面的贝氏“月亮门”,令人惊艳的还有地面上镶嵌在米黄石灰石板之间的78个玻璃窗,为地下一层提供部分采光,戏称为“满天星”。大厅有六朝的历代疆域图、历代皇帝的年号及在位时间等图文展板,10米长的大屏幕上还会循环播放一部时长15分钟的“微电影”《东方大都会》,带观众“梦回六朝”。


在博物馆负一层,有一段长25米、宽10米的六朝夯土墙遗址,“这是整个博物馆的根”,2008年,考古工作者对博物馆所在地块进行发掘时,在地下2米深处发现了这处夯土墙,经考证为1700年前六朝建康宫城的建筑遗址,正是因为这处千年遗址的出土,才有了今天的六朝博物馆。
负一层的展览分为城市篇和生活篇两个部分:城市篇主要展现六朝建康城的建筑规五虎网模、宫殿、城市道路和排水系统等;生活篇则使用了大量文物,还原六朝时期人们的衣食住行。这批生活类文物有当时流行的六朝木屐,居家使用的席镇、陶榻,“环保交通工具”陶牛车,以及史料文献中记载的“六朝食谱”。
二层的博物馆展厅的设计中几乎没有实墙华赢凯来,而是用竹子、荷叶等植物置景进行隔断,再运用光影效果,使得馆内视觉通透、移步换景,而摆放文物的展柜也使用了不反光的玻璃,文物说明则使用铁艺雕花的铭牌倪玉兰。参观的路线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处处曲径通幽,又能欣赏到所有的展品不会错漏!
在博物馆二层的观众休憩区,根据“兰亭雅集”的意境松野井雅,特别设计了一处曲水流觞的小品,四周挂着书法作品《兰亭序》,摆放的长方形矮座椅则是根据东晋墓葬内出土的陶榻设计制作。座椅上设有两个耳机插孔,观众只要自带耳机就可以欣赏到《高山流水》、《广陵散》等六朝琴乐廖智的故事。置身其中,使整个人的身心在清雅静谧的氛围中得到了放松。
而博物馆的三层则利用石头的不规则形状,打造出了另一番不同的风情。



南朝人穿的木屐,从左到右分别是爸爸妈妈和孩子穿的,系带方法很独特。

一组东晋陶俑,脸上的微笑凝固了千年。

名刺与封检,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名片与信封。

东晋时期外国制作的玻璃杯,中外文化交流的象征。







布展中最隆重的展示,是这件镇馆之宝:1972年在南京东郊麒麟门外灵山南朝墓出土的“青瓷莲花尊”。
天花板吊顶使用了莲花元素,背景的圆窗里依稀透出远山,光影浮动,意境高远深邃棣的读音。

南朝青瓷莲花尊,高59.5厘米,口径12.2厘米,底径20.2厘米。长颈直口,外沿饰一对桥形耳,流肩草根官道,颈、肩部有六个双系环耳。贴塑六团花,六兽面纹,器身以多层仰、俯莲瓣堆雕,釉色莹润,积釉处呈浅绿色。器盖雕饰莲瓣纹,由于受佛教影响,青瓷上盛行莲花纹装饰。

青瓷是我国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在坯体上施以青釉(以铁为着色剂的青绿色釉),在还原焰中烧制而成稻香吉他谱。我国历代所称的缥瓷、千峰翠色、艾色、翠青、粉青等瓷,都是指这种瓷器。唐代越窑、宋代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等,都属于青瓷系统。
再来另一件镇馆之宝:“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

青釉羽人纹盘口壶米黄胎上先施褐彩,并绘出纹饰,后外罩青黄色釉。盖钮塑一回首鸟,钮两旁各饰有一柿蒂;盖面周绘人首鸟形动物,似围绕仙草,翩翩起舞。颈部绘有七只异兽。三组贴塑-两尊佛像、四个辅首、两个双首连体鸟,整齐有序排列于肩部,均以褐彩勾勒。腹部二十一个持节羽人偷渡的女人,分别上下两排,铁桶包装错落有致,两两相对,羽人的身边是飘忽欲动的仙草和云气。
青瓷釉下彩盘口壶是目前所见以绘画艺术美化瓷器的最早典型,为研究公元三世纪我国陶瓷绘画艺术提供了目前唯一的珍贵实物。它的出现,改变了考古鉴定专家把釉下彩出现时间放在唐代的认识,把我国釉下彩制瓷工艺出现的时间,提前了近五百年,即从唐代中期提前到三国东吴时期。同时,它的出现为研究汉末魏晋之际,佛道教融合的历史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为当今中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稀世珍宝。

与其他大博物馆相比,六朝博物馆的藏品并不算很多,但却胜在一百分的精致和满满的人文气息。
每座博物馆都有它独特的气质,六朝博物馆正像一位名士,白衣长发,既可吟诗作赋,悟言一室之内,又可对酒当歌,放浪形骸之外。
如果你喜欢六朝文化,对竹林七贤的洒脱心向往之,那么来六朝博物馆一览,必定会让你不虚此行白头蝰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 豆雨互动空间 】
一家生活俱乐部
主要提供需求性服务,以亲子为接入口,主要有团购、活动、课程、公益四大板块,提倡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忏悔曲,希望给25-45岁夹心层的年青人更多的生活帮助,所以这里也是一个相互扶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