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闫妮演的电视剧【诗栖名山】栖霞寺珍珠泉-南京栖霞山

【诗栖名山】栖霞寺珍珠泉-南京栖霞山



栖霞寺珍珠泉①
慧公霞上居,兜率分半亩②。
卓锡得流泉,灵源出林薮③。
盈盈定水明,累累玄珠走④。
混沌自此开,象罔复何有⑤。
上方香积厨,甘露时在口⑥。
听经杂鲛人,抱瓮通邻叟⑦。
伊余消渇深,天南重回首⑧。
一歃倘相容,愿言援北斗⑨。


【作者】
汪道昆(1525-1593),又名汪守昆,字伯玉,号高阳生,别署南溟、南明、太函氏、泰茅氏、天游子、方外司马等,歙县(今属安徽黄山)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进士。汪道昆工诗善文,精通音律,是明代著名戏曲家,曾制?高唐梦?、?五湖游?、?远山戏城固二中?、?洛水悲》、《唐明皇七夕长生殿?等杂剧。有?太函集?一百二十卷。


【注释】
①珍珠泉:亦名真珠泉,在栖霞寺北桃花涧旁,开凿于明朝。据记载,当年住在般若庵中的僧人苦于汲水不便,在庵外凿地得泉,涌吐如珍珠,故号珍珠泉。
②慧公:慧即慧光上人。万历年间,慧光入栖霞寺后,同乡吴一恭出资在般若台畔为其购筑一庵,供慧光居住,遗址在珍珠泉东南不远处群尸屠城2。慧光好友王寅觉得庵太小,倡议众人出资复建般若堂。汪道昆曾撰?栖霞般若堂记?,详载其始末。兜率:即兜率天魅妾,是梵语的音译。佛教谓天分许多层马世嫒,第四层叫兜率天。它的内院是弥勒菩萨的净土,外院是天上众生所居之处。
③卓:植立。锡:锡杖,僧人外出所用,故谓僧人居留为卓锡。林薮(sou) :山林与泽薮再见范特西。
④定水:佛教语空巢姥爷。澄静之水,比喻禅定之心。玄珠:道家语,比喻道的本体彭高唱。出自?庄子·天地骸音?,大意是说黄帝游于赤水之北,登昆仑之丘而南望,回来的时候,遗失了玄珠 。 派聪明的、视力好的去找都找不到,最后象罔去找,才找到了。
⑤象罔:人名,?庄子·天地?中的寓言人物,意为无心、无形迹。
⑥上方:住持僧居住的内室,亦借指佛寺。香积厨:指僧道的饭食。
⑦鲛人:据晋张华?博物志闫妮演的电视剧?卷九记载大脑银行,南海外有較人,水居如鱼,也会织布,泣泪成珠。 抱瓮:指来此泉汲水。
⑧伊余:自指,我。消渴:本为中医学病名,包括糖尿病、尿崩症等,有口渴、善饥、消瘦等症状。这里比喻内心渴望 。
⑨歃(sha):用嘴吸饮。援北斗:出自巴黎拜金女?诗经·大雅·大东?:“维北有斗越轨追击,不可挹酒浆。”此处反用其义,想象从北斗星那里吸饮泉水。


【赏析】
明代南京籍状元焦竑说,牛首山以山胜,弘济寺以水胜,栖霞寺则兼有山水之胜。栖霞山雄水秀,井泉也毫不逊色。明朝文人盛时泰曾对其作过一番周密调査,选取其中二十四泉,序而赞之,名为《金陵泉品》,这其中就包括栖霞寺之珍珠泉。自从明代开凿了珍珠泉,不仅造福了寺中僧人,也给附近居民和远近香客行人带来了很大的方便。1979年,修筑盘山公路时,于云霆泉眼被埋没,泉水枯竭,枯叶汇集,无复旧观,仅留下镌刻在泉侧废墙基条石上的“珍珠泉”三字。汪道昆这首诗,为我们追寻当日珍珠泉之印记,留下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汪道昆是慧光上人的同乡。慧光所居的般若堂与珍珠泉相去不远,所以,诗一开头就从慧公所居说起。 “霞上居”的夸张,“兜率天”的比喻,意在说明此地远离红尘。 “卓锡”、“灵源”二句言泉出于山林浮薮,因为有高僧,才带来这样的福分。泉水澄澈,如禅定之心,又如黄帝所游的赤水,其中往往能窥见玄珠,也就是窥见道。此处的道即是佛,即是禅理。在如此幽静澄澈之景中,人心最近于道。对道的觉悟,往往转瞬即逝阿启算命,故常常无暇把握超人帝拿。一饮此泉,使人心怀开悟,消除了杂念,达到无心无形的境界。寺中僧人天天饮着有如甘露一般的泉水,固然是福气送灵澈上人,来听经的香客邻叟,也能汲泉畅饮。诗最后说到诗人自己,更是掩饰不住对珍珠泉的喜爱。他用了两个典故,一个形容自己的如饥似渴香水湾1号,一个形容对此泉的推崇与向往,用典切当,设想奇特。总的来看,全诗善于用典,层次分明康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