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什么是传染性软疣【赞】厉害了奉贤贝币!-上海奉贤

【赞】厉害了奉贤贝币!-上海奉贤


“奉贤贝币与中国货币起源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奉贤举行。来自上海的经济史专家、货币学研究专家和文化历史考古学者,共聚奉贤,共同研讨中国货币的起源史、起源地,以及货币与现实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诸多命题。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主办,2018年2月,《中国的货币起源》一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部经济史著作在写作过程中历经艰辛,两位作者先后向多达1500个博物馆(大到国家博物馆,小到地方县级博物馆)征询有关贝币的考古研究成果,拓展求证视野;又驾车沿着中国的海岸线,从北到南跑了数遍,收集了各地众多种类的贝壳,并把这些贝壳与采自奉贤当地的贝壳,逐一跟国家博物馆提供的贝币进行比对。还行驶上万里红槐花,数次去四川三星堆、甘肃天水和河北涉县,考察出土的大量海贝、伏羲八卦产生的缘由以及女娲部落的史料等。为了提高书稿的质量,还邀请上海社科院、历史博物馆、复旦大学等专家教授举行了四次专题研讨论证会。这种锲而不舍、不断探索的研究精神受到学术界的肯定与赞赏。

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卫在致辞中指出:奉贤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地方。今天大家探讨奉贤贝币是中国货币的起源这个学术观点,很有意义,说明奉贤的文化积淀深远,源远流长。事实上奉贤还有很多的“第一”和“唯一”。比如,全国唯一的海上古长城——华亭东石塘,世界上元音最多的语言——金汇的偒傣话,上海唯一的白酒品牌——四团的神仙酒,上海唯一一家本土的百年化妆品品牌——百雀羚,上海树冠最大的古银杏,世界唯一的个性化定制护肤品牌——如新,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城市公园——占地七千亩的城市中央公园,还有上海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奉贤海湾,上海pm值最低的地方也在这里,这些都说明奉贤确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生态优势,很多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挖掘细胞博士。所以我们在打造“南上海艺术名片”中,一定要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历史与时尚相融合,要进一步梳理提炼奉贤历代贤人贤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贤文化”的历史脉络与人文特色,深挖古城、古桥、古寺庙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讲好奉贤独特的“贤文化”故事读心人,让“贤文化”在上海、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中国的货币起源》一书的作者施云江先生认为,生存优化的效率是人类生存持续追求的目标。以货币起源为起点能够推演出人类理性的生成与发展过程,从而有助于理解构建社会形态的价值根源。从中国4000年前起源的货币中蓝菲琳,可以看到货币的核心在于信用锚地的形成。货币起源信用锚地的形成,也让我们看到未来货币信用锚地的逻辑。《中国的货币起源》回答了如下问题:
一是述说了人类货币起源的主要证据及关联性;
二是描述了货币起源伴生甲骨文起源并反证了对货币起源的关联性;
三是从货币起源看到了中国唯物理性的特质及当时形成信用锚地的状态;
四是说明了中国文明的起点及人类文明唯一不断的原因是货币起源的社会基础;
五是探讨了未来全球化货币信用可能的锚地形态我要上电视。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认为,“土生土长”的奉贤人施云江先生走遍世界主要博物馆星情花园,又从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的货币——贝币产自“暖海”的学说,从奉贤临海所拥有的“沙岗”和“贝堤”沉积依据,大胆提出4100年前,这里曾经是官方授权的贝币的筛选、加工场所。其论证建筑在人类生存活动的“理性”驱动和优化努力的行为规律这一逻辑之上,将经济社会活动的诸多因素会聚拢来因祸得夫,作为佐证支撑,自成一说。这种“问题导向”的研究正是今天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注重强调的。“贝币”源自奉贤的考证,需要有更多的学者给予关心、做更多的研究,需要将之融入到上海历史的研究、中国钱币史的研究、中华文明史的研究邢秉懿。这种对上海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还可以与当下正在推进的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和“五大中心”工作潮流有机结合起来。

上海著名文化考古学者钱汉东教授认为,“中国货币起源在奉贤”,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对于奉贤历史文化的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仙道枫。《中国的货币起源》一书表述方式独特许加印,引经据典,重视实地考察,收集考古证据,运用逻辑推理乱世俱灭,富有感染力,看后让人受到启发。人们常说留住乡愁,但把家乡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加以弘扬,提升家乡及上海文化的影响力,变乡愁为乡乐,施先生的坚守和努力是值得人们尊重和学习的。但要论证“中国货币起源在奉贤”这一发现,最终被学界乃至社会广泛认可,任重而道远。最重要的是进行科学测定,如山西陶寺、二里头夏都、河南殷墟是否有贝币出土,如有的话,与奉贤冈身中出土的贝帀加以比对,从年代、成分等加以分析考证。如是一致的话乾隆宝刀,这就有很大的说服力了,才可以说找到贝币的产地了。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胡建勇认为,粗读《中国的货币起源》一书,方知奉贤是中国远古货币的“造币厂”。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不仅需要有代表近现代文明的象征物,同时也需要有代表远古文明的标志物。施先生的研究成果表明:4100年前,中国贝币在奉贤诞生。奉贤才是中国货币的发端之地。尽管这一结论还有待于更多权威论证,但是,施先生这种勇于探索的学术精神,可敬可佩,可圈可点。奉贤海贝堆积带是大海的贡献、远古的文明、历史的遗存。一个贝壳就是一个故事,一个贝币就是一段历史。学术研究要为现实服务。建议有关部门高高举起“奉贤是中国货币发祥之地”这面旗帜,高度重视施先生的学术成果。聚焦奉贤海贝堆积带,并且保护起来,为发展正在蓬勃兴起的文化产业服务。

作为《奉贤与货币起源》、《中国的货币起源》这两本书的责任编辑,上海社科院出版社原副社长、总编辑陈军认为,本书根据“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原则,大胆提出了研究史前史的“多重证据法”或称“系统痕迹研究法”,即考古证据+文献史料+逻辑推理+技术检测+交替使用=证据突破。这两本著作的观点是作者花了五年时间考察众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展馆,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和撰述,进行数次实地勘探什么是传染性软疣,反复求证,三十多次修改才写成的。未来国际货币的产生靠创新,未来人类社会的危机与化解危机的努力,也将集中在货币与货币机制的创新上。货币是个大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大问题。为此建议,在货币发源地的奉贤,每两年举行一次“世界货币论坛”,邀请世界各国的政要、学者、专家、企业家共同来讨论这个大问题。

上海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毅认为,《中国的货币起源》的作者以多学科的视角,运用文献史料加博物证实漏斗子专栏,论证了奉贤贝币为世界货币起源,是一个大胆的创新,将改写上海古代史和中国货币史。奉贤贝币是中国人对世界文明的又一大贡献。奉贤贝币起源,是很多上海史专家所忽视的,作者以严谨的学术追求,大胆提出学术命题,他的学术成果,随着时间推移,将填补上海古代史某项空白,为实证上海文明史提供佐证。中华文明史,上海文化史租号通,需要千千万万像施云江这样的学者,他们的学术可能不完善,可商榷,柴鸥但他们的精神追求,值得发扬光大。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佘凌认为,学术本来就不可能是热门的、流行的,在出版商业化的时代,学术出版更不是香饽饽。尽管面临着各种压力和挑战,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始终以出版“严肃的思想,典雅的学术”为己任,致力于传播优秀的学术思想,坚持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服务。这次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能有幸参与施云江、范娜两位学者关于奉贤地缘的“采贝文明”与中国货币起源研究成果的编辑出版工作,也是希冀能更多地推动学术创新、学术交流、学术积累,弘扬优秀文化。在中国文明的脉气指引下,我们愿与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学术出版及内容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研究员,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指出,两年前上海社科院就举办过“世界贝币起源学术研讨暨《奉贤与货币起源》新书发布会”,沪上文史、经济与货币研究领域专家济济一堂,探讨施云江先生一个大胆的学术发现:全球最早使用的“货币”发源于上海奉贤。时至今日,施云江先生的学术又取得新拓展,即货币演进与人类文明优化进步关系研究。这就引发一个值得重视的学术精神与研究价值的观察枞阳二三事,也就是学术原创能力,努力用创新寻求历史人文研究的新发现。虽然对施云江先生的学术仁智互见,但他的研究视角新、跨学科,有学理、不学究,接地气、无功利,可称其为“草根学者”,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多年来矢志不渝、近乎痴迷的探索创新之学术精神。建议奉贤以及学术界高度重视支持施云江先生的研究发现,深度挖掘奉贤乃至上海这片土地上沉淀的历史人文底蕴,推动学术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服务。

来源:上观新闻《奉贤可能有一个被遗忘的上海文化品牌亟待开发》
作者:王多
编辑:赖军训
往期精彩【交通】BRT车道能否驶入?清明节滨海古园怎么进?答案在这里【就业】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招聘,抓紧报名!【通知】南桥镇沈陆村军民6组小型坟墓群搬迁了!【期待】奉贤有个镇将成为农艺生态“田园综合体”【奉贤米道】72岁老太腌制祖传“彩虹”皮蛋,订购者多到“打爆”村委会电话【便民】“上海奉贤”新技能上线~速度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