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跟着公号学诗词】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共产党员

【跟着公号学诗词】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共产党员



【第198天】
乡村有“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诗情画意的风光,有“秀眉老父对樽酒,茜袖女儿簪野花”的淳朴民风,为文人墨客提供了不少文学作品的素材。
今天学习的这首词是苏轼的《浣溪沙》。作者通过他在初夏乡间的见闻和感受林书含,生动真切地表现了淳厚的乡村风味百年职校。
浣溪沙
苏轼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苏东坡对词的贡献神雕群芳谱,不仅在于改变词风龙武至尊,还扩大了词的取材范围。刘熙载在《艺概》中说:“东坡词颇似老杜诗,以其无意不可入,无事不可言也红牌太监gl。”以乡村题材入词,就是此前词人未曾涉及的,是东坡词对“词为艳科”的突破。
苏东坡写过一组五首《浣溪沙》,自注云:“徐门石潭谢雨,道上作五首。”这首词是其中的第四首。徐门,即徐州。当时苏轼任徐州知州。元丰元年(1078年)春,徐州发生了严重旱灾。尧建云苏轼率众到城东二十里的石潭祈雨,果然求得甘霖。初夏,他又亲赴石潭拜谢雨神,路上写下这一组《浣溪沙》。
上片写乡村风物。作者选取了三幅初夏乡村的经典画面:枣花落在衣帽上,簌簌作响;进入村子,四面八方传来缫丝车的响声,一片忙碌景象;还有衣衫粗劣的农民在古老的柳树下,吆喝着售卖黄瓜。“簌簌衣巾落枣花”,是“枣花簌簌落衣巾”的倒文。枣树初夏开花,秋季果熟。簌簌,说明花开得茂密深夜追女记,预兆有好的收成。缫车,即缫丝车,是抽蚕丝的工具。作者在这组词的第三首里写道:“谁家煮茧一村香。”可见正值煮茧抽丝的繁忙时节。牛衣常文霞,泛指用粗麻织成的粗劣衣服。黄瓜,是夏季时令菜蔬。这三幅画面,有声有色,而更侧重于听觉。
下片写行路感受。一路走来,酒意未消,前路尚远,不免犯困思睡;初夏的太阳在空中照着,令人身热口渴,不禁想着随便到哪里找杯茶喝。正好看到有户农家盛晓玫,作者就前去敲门,不知这农忙季节有人在家否东鹏地产。前两句描写初夏酒后长途行走的感受,用词精准。末句则表现出苏东坡这位一州之长的亲民风格。野人,指农家。
他在另一首诗《是日偶至野人汪氏之居……》中有“酒渴思茶漫扣门”,向普通百姓讨杯茶喝,在苏太守看来是非常自然的举动。太守平易近人,百姓也非常仰慕和喜欢这位太守。这组《浣溪沙》的第二首上片就描写了当地百姓争看太守出行的场景:“旋抹红妆看使君,三三五五棘篱门。相挨踏破蒨罗裙mu5160。”看来苏东坡的女粉丝不少啊。
读完下片,再回过头看上片的描写,就能体会到作者的匠心所在。作者行路困乏,醉眼朦胧,无心仔细观察景物;而声音传入双耳,是无法拒绝的。因而上片三句美一天美发网,都是诉诸听觉,经过妙手调遣,为读者呈现出三个初夏乡村的典型场景。
诗宝:
诗君好,请问“牛衣”是什么?
诗君:
蓑衣之类,这里泛指农民穿的粗劣衣服。《汉书·王章传》“章疾病,无被樊锦霖,卧牛衣中”。宋程大昌《演繁露》卷二《牛衣》条:“案《食货志》,董仲舒曰:‘贫民常衣牛马之衣,而食犬彘之食。’然则牛衣者,编草使暖,以被牛体,盖蓑衣之类也。”一作“半依”。
诗宝:
“人渴漫思茶”,这句好像在哪见过?
诗君:
皮日休《闲夜酒醒》语:“酒渴漫思茶。”
诗宝:
谢谢诗君,受教了!


晨起登羊岩山
久从佳茗知名姓,
今趁深春上翠微。
山色岚光争饮我,
直须沉醉不言归。

游新叶村
胜日喜晴暄,来游新叶村。
何多古屋宇,别有小乾坤。
塔似抟云起,花如笑语温。
家家春瓮满,我欲一倾樽。

景宁
八月汗泥泥,畬山劳一跻蕃茄鱼。
火锅熏肺腑,海带蘸椒醯。
把酒风时至,推窗云已低。
还须穿鸟道,百曲幸无迷。

春日
南国春来早,竹溪飞野禽。
微风扶柳细,斜雨染梅深。
山晕千秋色,泉流万古音。
诗酒情无限,同君一醉吟。

闲夜酒醒
皮日休
醒来山月高,孤枕群书里。
酒渴漫思茶,山童呼不起陶景洲。
道中
林景熙
程入江乡宿,新炊饭带沙。
乱山愁外笛,孤驿梦中家。
野水平菰叶,春风足楝花。
西来三两客,闲说旧京华。

雨后偶成
Liziwen
春光意正浓,
细雨浥新红。
初霁凝湿重,
游蜂落艳丛。
小重山?醉玲珑
梓涵
八月寒塘秋梦凉。依稀千古事,宛经霜官路浮沉。
闭门不见柳梢黄。持余温,人醉语沧桑。
菊漫任风长盼望席慕容。赠君桂花露,盼归乡。
坐禅一日又斜阳。玲珑盏好朋友背靠背,绝色巧梳妆。

谷雨
刘志宇
雨生百谷润禾长,
撒种插秧农耕忙。
布谷声里种桑麻,
樱桃果甜任品赏。
幼童桑林荡秋千,
弦月抚琴入月上。
抚仙湖上邀仙往,
品茶品酒品琼浆。
似醉非醉入梦里,
田原稻谷千重浪。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人间自有真情在,
布谷声中闻稻香。
蝶恋花
骑驴追月
斜雨轻舟双燕舞。
碧水东流,
日落烟如许。
灯火渐明更漏数。
遥知暖酒闻三鼔。
帘动披衣忙系裤。
门外无人,
犬吠寻声住。
脚步渐轻轻若兔。
相拥欲语无暇顾。
五四感怀
赖文胜
赵家楼院起烽烟,
反帝爱国新纪元。
民主科学惊赤县爱锋派,
自由平等醒苍天律政英雄。
中流砥柱迎风立,
沸海方舟破浪前。
决胜复兴华夏梦,
青年任重志弥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