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优盘格式化【足迹】清冽的文化之旅——故宫-知砚

【足迹】清冽的文化之旅——故宫-知砚


打开电脑很久很久,却一直不敢动手写字。关于故宫,我一直心存敬畏。且每一次走近故宫总裁借个娃,心中的敬畏就多一分,那种敬畏,无法言语小妖尤尤,无从表达。清洌的风刮在脸上,生疼。无时不刻在提醒我,在故宫面前,我永远是卑微的、敬畏的。
如此沉闷的季节,万物似乎都在沉睡中黑帮之地秘籍,灰蒙蒙没有气息。故宫却依然威严无比,高高的红墙就是厚厚的屏障,阻挡着外面世界的千变万化,深居不出的帝王也因此与世隔绝。
传说中的午门,就是故宫的正门。红墙黄瓦仲里纱羽,飞檐瑰丽的“凹”字形午门高低错落,左右对称,仿佛飞鸟展翅,整个建筑高大威严,气势磅礴赌神出场曲,皇家威严尽显。提起午门,就会不由想起戏文常出现的一句台词:拉出午门斩首。其实,午门前从未斩过人,不过,也的确行过刑。据说明代时期,大臣抵触龙颜,可能会被冠以“逆鳞”之罪,摘掉顶戴花翎,推出午门杖责。目的是为了羞辱犯颜的大臣。

进入午门,穿过雕刻精美的内金水桥,出现在眼前的就是太和门。太和门前两座象征权力统一寰宇和象征后世子嗣昌盛的两大铜狮威风凛凛守卫者故宫。故宫分为前朝和内廷,前朝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三大殿组成,是皇帝发布政令和举行大殿的地方。内廷由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及东西六宫组成,主要是皇帝处理政务及居住休闲享乐的地方。
进入太和门,雄伟壮观的太和殿就出现在眼前。三层高大的汉白玉石台作为基石,使太和殿看起来更加华贵威严,气宇轩昂。整个广场没有一棵树九九龟一,愈发显得广场十分开阔宽广,站在广场中的人也愈发显得渺小如尘土。只是这个原因吗?古人讲究五行相生相克,五行学说中,土居中,而木克土观落阴,树为木,种树不利中央统治,我想,更深层意义恐怕在此吧?

转过太和殿,依次便是中和殿与保和殿。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之前,都会在中和殿小憩,接受文武大臣们的朝拜。而提起保和殿,就会不由想起古代最高一级的科举考试——殿试。殿试前三名分别为状元、榜眼、探花。站在大殿外,我不由挺直了身子,神情肃穆。仿佛这里正举行着神圣的考试,学子们都神情庄严,小心翼翼,仿佛稍有不慎,近在眼前的似锦前程就瞬间不见了。
乾清门前的乾清广场就是前朝与内廷的分界。从乾清门的左侧景运门进入,依次是东六宫,也是现在故宫博物院最为精华的部分,钟表馆、珍宝馆等都在其中,陈设珠宝美轮美奂。乾清门右侧则是著名的军机处。别看就简单窄小的一排平房,却是清朝中后期的中枢权力机关,除了处理紧急军务外,还辅佐皇帝处理政务陈奎安。穿过军机处,往后就是西六宫,西六宫是清代后宫妃嫔的住处,包括储秀宫、翊坤宫、永寿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太极殿。慈禧大半生居住在西六宫。各宫陈设相对简单,基本全是原态展出,走廊边的贴金画斑驳陆离,曾经鲜红的立柱也黯然无光,走在这高高窄窄又狭长的红墙里,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压迫和落寞之感,人愈发显得脆弱得不堪一击。

进了乾清门雪女莫奈,依次是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乾清、坤宁,取天乾地坤之意;交泰殿正好处于乾清宫和坤宁宫相交的地方,取天地交而为泰之意。乾清宫东西两面的日精门、月华门象征日月;围墙外东西六宫象征十二星辰。后面众多建筑象征群星。这些日月星辰日夜护卫着皇帝居住的乾清宫,天子威严可见一斑大宋私生子。
故宫的最后面就是共皇帝皇后游玩的御花园。这里建筑左右对称,前后呼应,布局四平八稳,但风格变化多样,亭台楼阁曲池水榭遍布重爱轻友,期间点缀苍松翠柏奇花异石,让人目不暇给。
在进入故宫前,我租了故宫讲解器,在这个冬日的午后,名嘴王刚一起陪我游故宫,他恰到好处的体贴,洪亮优美的声音,以及细致入微的讲解,让我对对故宫的敬畏又多了许多,同时,走在红墙底下卑怯的灵魂,也安慰了许多。

转了御花园,我转回身,又一次来到太和殿门前爱靓游,坐在广场边的长椅上唇线笔怎么用,看不知哪里来的几只小猫相互逗趣,一时间回不过神来。恍惚间,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各色打扮的仪仗队伍举着不同的仪仗器具山内溥,正款款而来,沐浴更衣后的皇帝申请肃穆,姜逸磊仪态威严扬沙子,即刻起,他就是整个天下的主人;场景突然转换,狭长的红墙下,几个漂亮的宫女轻移莲步,不经意间,落寞的神情和低垂的眼角出卖了自己的内心,这是想念远方的家人,还是向往高墙外的似锦繁华?
这一遍走下来,我的感触颇多连绮岚。整个故宫深邃、宽阔又高大,其建筑的对称布局、院落组合、空间安排、建筑装修、空间安排、室内外陈设、屋顶形式及色彩运用等等等等,无不突出了至高无上的帝王权威,也体现出了万事万物阴阳调和生生不息的传统文化。同时,优盘格式化故宫的神秘和深邃更让人向往,我想,还有很多很多惊喜和奇迹等待着现代人的挖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