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铜铸件【视频】|戴明贤、顾久、余未人分享读书心得-贵阳晚报黔生活

【视频】|戴明贤、顾久、余未人分享读书心得-贵阳晚报黔生活

自贵阳晚报携手ZAKER新闻客户端,和全国20个城市的合作伙伴一同发起“领读中国 爱阅无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来,引发了社会关注五帝破空。来自贵州文化界的“大咖”们也纷纷发声,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
作家、书法家戴明贤:书,不可一日无此君

这是戴老数年前关于读书日的一篇旧文,值此读书日之际,特与各位分享:
“读书日”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因为一年到头每天都是我的读书日,不可一日无此君。
它是我最忠实的朋友,日夕相伴七十多年了。上学时代是这样,工作时代是这样,如今更是。
说起读书,忆得曾读过余光中的文章,许多话深惬我心。现在轮到要谈读书,索性渎烦这位左右开弓(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的大家来当一回代言人。他锦心绣口,说得更好。
“读书其实只是交友的延长。我们交友幽灵蛞蝓,只能以时人为对象,而且朋友的数量毕竟有限。但是靠了书籍,我们可以广交异时和异地的朋友;要说择友,那就更自由了。一个人的经验当然以亲身得来的最为真切可靠,可是直接的经验毕竟有限。读书,正是吸收间接的经验厄运钟摆。生活至上论者说读书是逃避现实,其实读书是扩大现实,扩大我们的精神世界……”
相反地,我认为不读书的人才逃避现实,因为他只生活在一种空间。
在我看来,读书不仅可以交友,而且可以代替旅游,身在斗室,神游八极,上天入地,其乐无穷。
余先生还引申美国文豪约翰生的话说:“读书的目的也在加强对人生的享受,如果你得意;或是对人生的忍受,如果你失意。”
我人生平淡如水,从无“得意”之时,却也可以印证这句话的准确无误。
刚踏入社会做小公务员时,经济自立了,日子也安静非常任务,我就从读书接受契科夫、高尔基的严厉训诫:提防庸俗的小市民习气。
史无前例的浩劫中,愚昧和暴戾受到扇动纵容、得意扬扬地肆虐天下,常识和理性变成罪恶,书籍被踏上千万只脚,要它永不翻身。
在这前瞻茫茫的苦闷中,重读《约翰·克利斯朵夫》,作者以火一般的语言宣告:“只有创造的欢乐才是真正的欢乐先锋网络电视!只有创造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不能创造的生命月咏几斗,只是行尸走肉!”
这段话对于当时的我,真有飓风般振聋发聩、起死回生的力量。虽然我并不知道要去创造什么,也明白自己创造不了什么,却似乎打了一针强心剂。
人间万事多不牢靠,唯有书籍是孤独的灵魂世界中最可依凭的慰藉囚歌的意思。它使你空虚时充实,快乐时清醒,痛苦时坚韧,彷徨时明白。
看电视也能淘知识长见识,没错,但绝对不能与读书相比。我也看电视,感到看电视是眼睛的消极接受寻觅理想,读书是心灵的细嚼慢咽旺角监狱粤语。
我儿女还在上学时,住房紧芬组词,身体和我的书籍共卧一室。有一次中夜醒来,纸味闷人。我忽然感到周围有众多的世界:“悲惨世界”、“昨日的世界”、失乐园、名利场……正在无声地上演着战争与和平、罪与罚、苦难历程等等威武雄壮的活剧……
我瞿然而惊,欣然而喜,心想冥婚王妃,我能每天自由遨游在这样瑰丽无俦的世界里,还犯得上去争什么名逐什么利么?
那不是应了白居易的诗:“虫焦螟杀敌蚊巢上,蛮触交争蜗角中,应似诸天观下界,一微尘内斗英雄”么?
但是,老来回首反思,我顶多谈得上爱读书,说不上会读书。我读书太杂,太粗,缺乏目的性和系统性,读了几十年,不过是怡悦了自己,不能像高尔基余光中那样,把读到的东西送给更多的人分享,石正方给更多的人以怡悦和教益向云龙。老
来醒悟,悔已不及,在此作为教训说给年轻的爱书朋友。从个人来说,得书相伴几十年,则已足庆幸和感恩了黑色十九。
贵州文史馆馆长顾久:阅读,不要离开对生命的思考
贵州文史馆馆长顾久是贵阳德高望重的文化名人,一直关注着贵州的文化事业。

在本次领读中国 爱阅无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李春江上腿,他推荐的三本书籍分别是比尔布莱斯所著的《万物简史》、郑也夫的《神似祖先》以及张世英的《哲学导论》。
顾久表示,《万物简史》一书就像在与读者聊天一样,用通俗的语言说清楚了自然、科学、天文、历史、化学、物理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这本书也是不少学校推荐的必读书目之一。
而《神似祖先》一书则让人倒回到原点去思考问题,用生物学的理论解释了不少社会现象。
《哲学导论》更是一本让人能够提升自己境界的书籍,其作者96岁的张世英老先生中西贯通,解释了对“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的理解。
顾久认为,阅读与思考是分不开的,当一个人带着问题去阅读时,也会引发自己不断的思考。许多大家推崇的如同孩子般天真、纯净的心灵,也正是通过阅读与思考而获得。
然而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许多市民在工作劳累了一天后,回家或许只想窝在沙发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
顾久表示,这种选择并不是不能理解,但是通过阅读和思考,在以后的闲暇中,市民可能能得到更多的选择、体会到生活与生命更多的美感。
例如当孩子仰望星空时加蓬咝蝰,父亲可以借助阅读获得的知识给孩子讲解宇宙的奥秘;
当一家人外出踏青时,市民可以通过书本的内容,耐心看看一朵花开的过程;
通过阅读与思考篮坛天王,市民可以了解周边的环境,想想自己可以为社会、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下班后的时间不再只是电视与游戏。
“阅读,不仅局限于书本,还可以阅读大自然”,顾久建议,市民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带着问题去阅读,“阅读,不要离开对生命的思考。”
作家余未人:勤谨,将知识转化为竞争力
余未人曾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深入田野从事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出版了《民间笔记》、《民间花雨》、《苗疆圣地》、《我的百年家族记忆》、《悦游漫记》、《远古英雄亚鲁王》等十七部书籍。

虽然76岁的余未人已经到了传统意义上的“古稀之年”谢馨仪,却依然喜欢了解和尝试新事物,以及了解社会、特别是中青年的现状。
比如最近她去到北京,就被时尚界、服装界年轻人学习“区块链”的热情所震撼。
余未人说,她习惯性地对新知好奇,想方方面面都接触一点,懂得一点,以丰富个人的精神生活,不至于成为耳聋目瞽的“老古董”。
余未人认为,竞争力对于老年人,主要是用一些科学的养生观念保持身心健康,不给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
对于中青年,则是安身立命的大事。“勤谨会让人将知识转化为竞争力,懒惰则一事无成,被时代所淘汰。铜铸件”
至于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余未人说,她受俄罗斯文学影响最深,被其深沉厚重、深刻的批判意识、直指人心的语言艺术、悲天悯人的宗教情怀所震撼并影响。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契科夫、果戈里……都是她年轻时最喜爱的作家。
最近余未人常常在看画家黄永玉在《收获》杂志连载多年的《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随手常翻刘锡诚先生的《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上下卷)》,与此同时余未人还四处游历,十余年间游历了欧洲十九个国家和美国。
余未人说,因自己没法阅读外文书籍,所以,要想了解世界,只有自己走出去。哪怕是走马观花,也比坐地观花强。
余未人的《我的百年家族记忆》,适合于希望了解清末、民国时期知识分子阶层生活的读者振升铝材。
《悦游漫记———从亚鲁王到卡夫卡》是余未人的一本散文集,写作时间前后延续十余年,耗尽了余未人脑子里所有的欧洲文学、历史知识,同时用传统文化的视角回观故土的文脉。

扫码关注贵阳晚报黔生活
了解更多贵阳生活资讯
贵阳晚报综合报道
编辑:王欣
编审:棋棋
签发:李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