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控指纹考勤机官网【赵都传.奇】大名好汉“浪子”燕青原为岳飞部将-燕赵热点

【赵都传.奇】大名好汉“浪子”燕青原为岳飞部将-燕赵热点福佑卡车


施耐庵的《水浒传》原本名为《忠义水浒传》不汗党,金圣叹删除“忠义”二字,遂成“水浒传”。书中记述的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的“玉麒麟”卢俊义和“天巧星”燕青,皆是邯郸大名府人。

书中人物虽然虚构居多,但有原型可考者也芸芸众多。燕青原型最普遍的说法,便是太行山抗金名将梁青。
梁青又名梁兴,是岳飞部将。北宋末年金兵南犯猪獒,梁青联合赵云、李进等人组建“忠义保社”抗击金兵中控指纹考勤机官网,后来成为岳飞部属亡灵进化专家,在抗金战斗中屡立战功。
而文学作品中的燕青,并非首出《水浒传》。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宋江手下的36员将领中便有燕青。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燕青不仅名列其中阮政峰,而且龚开更赞其“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

《大宋宣和遗事》和《宋江三十六人赞》,都被认为是《水浒传》的雏形蓝本融和堂。
元杂剧的水浒戏中,燕青也是频频出现,《同乐院燕青搏鱼》、《燕青射雁》、《梁山七虎闹铜台》等剧目中,燕青都是梁山头领。
这些作品中的燕青是真正符合“浪子”这个绰号的,风流倜傥、多才多艺,还是青楼楚馆的百字令微情书常客妙人。而施耐庵的《水浒传》中,燕青虽然一样“遍体花绣、英俊潇洒、精于百艺”,但风流韵致却失去七分铁飞花,所以很多人都觉得不符合“浪子”这个名号,金圣叹也说他只是“中上人物”。

《水浒传》之后,燕青依然活跃在各种文学作品中,不同的作者也给了他不同的结局。
陈忱的《水浒后传》中,燕青还冒险进金营,为被掳走的宋徽宗进献“青子黄柑”,得一个“草野忠臣”的名号。之后又救关胜、抗金兵、出海外深海长眠,成为暹罗国的太子少师。
而钱彩的《说岳全传》中,燕青则“野性”的很。占蛇山为王,憎恶宋朝皇帝。宋高宗过山被抓警棍盾牌术,他直接命“砍了”。

在“扫荡水浒”作者俞万春的《荡寇志》中金玫瑰纹绣,燕青作为“寇”自是没什么善果,被欧阳寿通一鞭打死。
其外,《残水浒》、《贼三国》、《水浒新传》中,燕青则分别是归降朝廷、不仕隐居、被赐毒酒等不同结局。
相比较这些结局,更多的读者和观众还是更喜欢燕青和李师师相携归隐的说法,毕竟英雄美女在一起的团圆结局,邓佩仪听起来更加美好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