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香油的作用【讲好寿光故事征文】原来,最初的仓圣公园是这个样子……-寿光文化

【讲好寿光故事征文】原来,最初的仓圣公园是这个样子……-寿光文化


戳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吧

“嘉裕宝轩杯”
“讲好寿光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年征文
与仓圣公园有关的记忆
李彩华
最初的仓圣公园是有围墙的,远远看去,像一条奔涌的大波浪。青砖蓝瓦的墙上有花窗,花窗有菱形的,有梯形的,上面用水泥筑成花纹、松树、梅花、小鸟等图案,隔着花窗,能看到公园里面,假山、草坪、八角亭子,各种不知名的花,各种没见过的游乐设施。听说还有大湖,湖上可划船,湖的南边还有个猴子山,大猴子小猴子好多只,还有白天鹅、孔雀、鸵鸟,引得大人孩子都想进去看看,更是年轻人谈情说爱的好去处。我们同龄的伙伴开玩笑说,咱们谈恋爱谈早了,没赶上逛公园浪漫一下。

那时候逛公园是收费的,记得门票好像是2元钱,那时候孩子小香油的作用,又搬了新家万鳄巨兽,就在公园北面,与公园隔了一条公路,托同学在公园找了个割草的活,承包了一个山,就是湖东边的那个假山,把山上的草十天割一遍,草不能过高也不能割没了,基本保持在一两寸高的样子,这样打黑重案组,我和我儿子几乎天天在公园里,有人羡慕啊,你们好啊,天天逛公园不用花钱。确实,手里的镰刀就是进公园的门票,家人为了帮我割草,妹妹的一件衣服,沾上草藤液汁,洗不掉,父亲帮着割缠了树上的藤,让蜂子蛰了,同学帮着割草,割破手指,孩子的爷爷奶奶姑姑们都来帮过忙……
不几年,公园的围墙拆了,觉得可惜了那花墙花窗。因为离公园近凯莉日记,抬脚就是,里面孩子玩的设施太多了,蹦蹦床、碰碰车、滑梯、摩天轮……,尽玩的话,可消费不起,每次去公园,先提前对小朋友说好,每次只能玩一种。

其实,每次进公园,我都在仓颉像那儿站站,石像后面刻有文祖仓颉的简介:仓颉是古代神话传说人物,相传是轩辕黄帝的史官。传说中的仓颉聪慧过人,四目灵光,可两眼观地两眼观天,他接受黄帝之命,造字记事,创造文字。寿光旧址就建有仓颉墓,世传仓颉墓有三:一在陕西白水县,一在山东东阿县,一在山东寿光市。据郦道元《水经注》所述,以在寿为信。1992年寿光建仓圣公园,在园内设立仓颉雕像,将仓颉的传说形象地表现出来。相传仓颉所造文字现存28字,此28字为寿光仓颉墓所出,是仓颉造字之源形,俗称“鸟迹书”。据旧《寿光县志》记载:仓颉石室28字在北海仓颉墓中,土人呼为藏书室,周时无人识,至秦,李斯始识8字,曰:上天作命,黄辟选王,汉叔孙通识13字。后经查证,此28字在“淳化阁贴”第五章第一篇中被译为“戊己甲已居首共友,所止列士,式气兴明,左互人家艾微儿,受赤水尊,戈矛斧帝”(其意思是:黄帝和炎帝联合起来,使这个民族走向繁荣昌盛)。仓颉造字后向黄帝献书复命,黄帝感其能,赐一“仓”姓,其意思为君上一人,人下一君。黄帝把仓颉看的比自己还高,黄帝为了酬劳仓颉造字之功,命神女发云施雨,播下了一场谷子雨,这就是后来的谷粟的由来。
感觉仓圣公园最神秘的地方,就是公园中间的一个院子,门总是关着,偶尔见有人进出,也是接着关门,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很想进去看看,一直没有机会,直到有一次作协采风,才进去观光了一番,终于知道了这仓颉堂里有什么绯闻女王。

堂内设有仓颉雕像、仓颉造字传说壁画。壁前为仓颉坐势塑像,采用圆雕仿青铜形式,所塑像正在凝神沉思,其像后有一神龛,龛外沿有两条金龙环抱,龛内为仓颉所造28字。龛外外围为寿光仓颉墓旧景,上方为墓冢,墓前两边有亭,据记载仓颉墓前有东西亭,左右对峙,一为草亭,一为石亭。先以“启秘”二字名其草亭,(亭名取自仓颉启世万世文字之秘的意思)地球战场,后草亭已圯,遂以“启秘”名其石亭,中为“仓颉双中”,旧为寿光八景之一,相传其意与始制文字蝌蚪文有渊源。
仓圣堂壁画由北壁(释圣篇)、西壁(造字篇)、东壁(献书篇)三大部分组成,用仿古重彩形式绘之,各个部分采用通景式结构相连,并以山川、日月贯穿其中,以象征中华文字源源流长,仓颉造字功昭日月之意。北壁(释圣篇):以旧时寿光仓颉墓为中心,描绘孔子到此间经及历代群贤释圣的场面。“孔子问经”(北壁东侧)描绘孔子问经之情景,“群贤拜圣”(北壁西侧)描绘历代群贤到此拜谒仓圣之情景;西壁(造字篇):描绘仓颉的造字过程及古代出现文字之前的记事方式。西壁所描绘有“伏羲演八卦”、“结绳记事”、“仓颉造字”、“刻楔记事”、“四象星宿”、“养蚕制衣”这六部分组成;东壁(献书篇):描绘仓颉造字后向黄帝献书复命。东壁分别绘有:“鬼夜哭”,描绘了文字出现以后,黄帝知道了鬼在人间的恶行,从此鬼在白天不敢出来,只在夜间偷跑出来哭叫;“龙潜藏”,描绘文字出现以后,恶龙怕黄帝的惩罚,吓得潜藏到大海里。

搬离仓圣公园已十多年,忽然有一天心血来潮,同老公再去逛。
公园里的人真多,正是梨花、海棠花盛开的时候,许多人在拍照,再去看当年割草的山头党通局,上面踏出很多条路,很光亮,有的地方用石子铺了,几乎没有什么草了,那棵桑树还在,山边的竹林还在,都长高长粗了不少,风一吹,沙啦啦地响。坐着休息的那块高地也还在,词堂的门也开着,进去,对着塑像拜了拜,想起李桂华写的《文学的周习》里的一段:“夏季的这一天,细雨毛毛躁躁,杂着些许稚嫩中的柔软。与周习相对,车窗外,石榴花去,籽粒生长卯时是几点,一大片石榴树背后,就是汉字始祖仓颉的雕塑……记起2005年,寿光市刚刚成立作家协会王爷惧内,周习担任作协主席,不久就承办了《作家报》的全国获奖作品颁奖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位作者想参观寿光的风光张克莎,第一站,周习就把队伍带到了仓圣公园的仓颉纪念堂。在她心里随手记电脑版,寿光有仓颉,对从事文学的人来讲,是近水楼台,得天独厚。尊重并传承,也是一份责任泰剧庭院深深。”其实这次访谈,毒奶色我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她们的交谈,感觉这仓圣公园食人蛇鳄,仓圣公园仓颉的雕塑,细雨、石榴树、爱文学的女人,格外美好。


嘉裕宝轩,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加工、销售珠宝首饰;批发、零售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是寿光独一家销售阿富汗玉器店,唯一一家代理肥城市泰山桃木王品牌工艺品店。经营各种大小摆件,适合家庭 、办公区域摆放。
地址:寿光市银海路与广场街交叉口南侧中百益家园家居广场沿街商铺101号
电话:0536-5237588
18264658188
店内部分商品




所有商品享受7折优惠,欢迎进店选购绝世倾情!
寿光文化 以文化人
微信公众号:寿光文化
ID:shouguangwenhua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