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八达岭动物园【足迹】征文大赛参赛作品之《西院》‖李毓青-根在昔阳

【足迹】征文大赛参赛作品之《西院》‖李毓青-根在昔阳

根在昔阳
昔阳最接地气、最重服务的本地微信平台!
前几天,一位同学发给我两张照片,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几多复杂的情感在我内心深处翻滚,这就是我无数次魂萦梦牵的老屋---西院啊!十几年来,每一次回去前,我都想着,回去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地看看,看看院子里的石磨是否还安好?看看西房前的月季是否还盛开?看看屋前的小燕子是否还有筑巢?可是,每一次回去,还未等走到面前,我就早已禁不住泪眼婆娑。我偷偷抹掉眼泪装作坚强,却再也没有勇气抬头去看一眼你紧锁的大门,再也没有勇气去端详一下你古老的容颜。直到今天,借助于同学的照片,我终于可以再一次认认真真地看看你,承载了李家几代人的悲喜兴衰,历经一百多年岁月的沧桑,砖木已经苍老,红色的花岗岩却依然鲜艳如初凯撒贝利亚!
西院建于清光绪年间,八达岭动物园属四合院格局。正面依山座北朝南三眼窑洞,分别为东窑、西窑、当冲窑。东西两侧分别建有东房、西房,外侧与大门口连接的是两厢南房。在这个古老的大院内,曾经盛满热闹,曾经盛满欢笑,曾经盛满四世同堂的祥和安宁,现在却已人去院空少林拳谱,只留下不曾磨灭的记忆。
对西院最久远的记忆,就是西房。我就是在西房出生的。西房是套间,进门正面是一排木箱和一台缝纫机,右侧是坑,左侧里间是厨房,缝纫机和坑之间有大约二十公分的间隙。小时候的我,经常直接从坑上爬上缝纫机,再沿着木箱顶部爬到另一侧的厨房门口看在厨房里面的妈妈,有一次却不小心踩闪,把一条腿从缝纫机与坑之间的间隙漏了下去,吓得我哇哇大哭。西房门口有一株很大的月季花,花儿开得很旺盛。月季花旁边有一块石板可以休息,石板上面就是西房的窗户。我小时候出麻诊的时候,被关了一百天不让出门,每天就趴在坑上的窗台边喊院子里的人们。
稍大一点,我已不再住在西院,但她依然是我童年记忆里的乐园。我和弟弟、小伙伴们,经常顺着西房北墙一侧的石阶上去,转个弯,直接上到窑洞的顶部。窑洞顶部一半已经用水泥铺过,可以用来晾晒谷物,另一半则仍是石子,靠山一侧是三四米高的花岗岩石墙,外侧是半人高的青砖花墙,我们经常就趴在青砖花墙上向远处眺望。我们一起放飞纸折的飞机,看谁的飞机飞得最远,我们学着书上的方法制作降落伞,让它从窑顶上飞到院子里。我们会一起坐在院子里的石磨平台上写暑假作业,我们会躲在西窑的暗窑里面捉迷藏,虽然小小的心里满是恐惧,但为了不让小伙伴们找到sp贾诩,还是宁愿将矮小的身体躲藏在大瓮后面黑暗的旮旯里。
暗窑是从窑洞里侧再向山体后方打进去的土窑,分为几截,每一截都有两三米深,越向里越窄越矮,主要用以储存粮食。以前没有电灯,没有手电筒,每次跟在大人的屁股后面进去拿东西,要用麻秸棍点火照明智游啦,黑咕窿咚,让人心里发毛。不过尽管害怕,还是很乐意进去,每次出来后重见光明,仿佛经历过一次成功的挑战,又刺激,又兴奋。西窑的暗窑已经很深五十音图表,可据说当冲窑的暗窑还要更深,加之一些关于祖辈们的故事,我从小就觉得当冲窑的暗窑很神秘,可惜政治运动时当冲窑已经分给了他姓人家,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进去考察过。听大人们讲,当年奶奶和二奶奶徽县吧,就是靠着暗窑的掩护洪拳与咏春,成功地营救过地下党人员,直到前些年这位革命前辈去世之前,还惦记着西院的情谊。
想到奶奶,首先会想起烤红薯。奶奶的烤红薯,真是一绝!火力掌握得恰到好处,增之一分则太焦,减之一分则太白,时间掌握得恰到好处,长之一分则太软,短之一分则太硬。外面饱满,内里金黄,色泽亮丽,香味扑鼻,有幸一尝,终生难忘。奶奶走了之后,我再也没有享受过如此的美味。
奶奶享年九十三岁以王之名,没有吃过药,没有打过针,没有进过医院,她如此健朗的身体,首先得益于她作息时间与自然规律的重合一致文秀网。奶奶每天晚上很早睡觉,每天早上很早起床。大伙儿都还在梦中的时候,就能听到奶奶刷刷刷刷扫院的声音。奶奶还是旧时代的裹脚,站立比较辛苦,奶奶扫地,不是站着的,而是跪着的,她用玉米皮编织而成的草墩垫着跪在地上,扫一块儿,移一块儿,等大伙儿起床的时候,奶奶就已经把整个院子打扫地干干净净,几十年如一日,不曾改变。
我常年在外读书,回家时间很少,偶尔姐妹们聚在一起,我们都特别高兴。不管是谁的新衣服,总是大姐试一次,二姐试一次淋巴瘤之家,三姐试一次,小妹试一次,简直是一场家庭姐妹时装秀。合身时臭美,滑稽时爆笑,整个院子里都是我们的笑声。晚上,妈妈打开长长的三格绿色柜子,一摞一摞的包袱拿出来,一个一个的包袱打开,一件一件地回忆,一件一件地展示,似乎每一件衣物都记录了一个故事,每一个包袱都承载了满满的亲情。妈妈的脸上闪着兴奋的光芒,我们姐妹几个盖着被子并排趴在东窑的坑上,几双眼睛跟着妈妈转来转去,就像几只伸长了脖子追逐鸭妈妈的小鸭,感觉甚是温馨。
靠西一侧的南房,曾经是厨房,每个假期回家,我哪里都不想去,就只想守在妈妈身边。每天,妈妈变着花样做好吃的香椿花,煎饼饹饼发面饼,馒头花卷黄米糕,焖条扯面抿蝌蚪,河捞柳叶撅疙瘩,扁食角角炒拔烂,酸饭拌汤调糊嘟……十天之内,没有重复。我就坐在南房靠窗一角双层旧枣红碗柜旁边的旧沙发座上陪着妈妈,静静地看着妈妈煮饭,静静地听妈妈讲以前的事情。妈妈扯面技术一流,一根面条,勾三折,一样可以拉到一臂之长。可我从小喜欢吃粗面神秘的地洞,每次吃扯面,妈妈从来不会忘记专门给我扯成粗面。夏天的时候,宫宝田西红柿浆是我的最爱,三姐却不吃西红柿浆,所以,每次吃西红柿浆,妈妈必定会特意留半碗纯西红柿浆给我拌面,再留半碗没有西红柿浆的菜给三姐。
每年正月初二,是爸爸的生日,也是最热闹的日子。爸爸说:自己的生日,应该给母亲过,因为母亲生自己的时候最痛苦。所以瑞亲王,每年爸爸的生日,爸爸就张罗着给奶奶做很多很多好吃的。每年这天,大姐一家,哥哥一家,二姐一家,三姐一家,都会回来。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四朵金花,叽叽喳喳,吵个不停。妈妈虽然嘴上说孩子们太吵了毛金花,可是却掩饰不住脸上开心的笑容。大家一起忙忙碌碌地做菜,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西窑的坑上地上都挤得满满的,甚是热闹。
照片中靠近大门口的窗口,就是东侧南房的窗口波尔多住宅。靠近窗口,有一张木桌,爸爸就经常坐在这里读书,写字。妈妈去世以后,爸爸坐在这里的时间尤其比以前更长更多。爸爸戴着黑色边框的老花镜,高大而清瘦的身躯上,落着几缕寂寥的阳光高夫怎么样。其实这场景我并未亲见,但它却如此清晰地印在我的心上,纵然远在几千里之外,我依然能深深地感受到爸爸内心深处无边无际的苦闷和孤独。
其实栋笃神探粤语,我在西院住的时间并不长,先是四周岁之前,再就是高中到大学毕业前的每年两个假期,但祖辈流传的故事,父母家人的讲述,自己成长的片段,串在一起,串成一卷长长的黑白底片,有些古老,有些陈旧,却如此悠长,如此深厚,即使在我已经离开很多年之后,在心里,依然有许多无法忘却的记忆,在梦里好迪洗发水,无数次再重温儿时的温暖芳芳私房菜。
西院,是我生命的摇篮。
西院,是我永远的根。
1
作者简介:
李毓青,初中就读于昔阳中学86班,高中151班。现住广东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