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国联通彩铃网【跟着公号学诗词】十分秋色无人管-共产党员

【跟着公号学诗词】十分秋色无人管-共产党员


【第249期】
秋天在诗人笔下姿态万千,可以是“落霞与孤鹜齐飞釜山行前传,秋水共长天一色”,利索夫斯基可以是“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也可以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元代诗人黄庚笔下重生擎天,则是芦花、蓼花独占了秋光。
江村
黄庚
极目江天一望赊,
寒烟漠漠日西斜。
十分秋色无人管龙芯一号,
半属芦花半蓼花。
词中故事

黄庚,字星甫,浙江天台人,号天台山人。他生活在宋末元初加仑炎龙,放浪湖海,与宋遗民林景熙、仇远等多有交往。其早年习举子业。元初“科目不行,始得脱屣场屋,放浪湖海,发平生豪放之气为诗文”。以游幕和教馆为生,曾较长期客越中王英孙(竹所)、任月山家。卒年八十馀。晚年自编其诗为《月屋漫稿》。

 
黄庚满腹经纶,才华横溢,但不幸生活在不行科举的元代楚人美粤剧,抱负无法施展妖应封光,想必内心十分苦闷网游神界,这首《江村》大概就是其吟啸排遣之作。
此前杜甫、陆游也写过《江村》,主要写在江村生活的片段她的二三事,似乎连环画一般。而黄庚的这首《江村》七绝,则以写景为主,仿佛一幅山水画:在一个秋天的黄昏,诗人在江村徘徊锁骨养鱼,不知不觉来到了江边彧的读音。他举头远望,只见江天一色,寒烟漠漠,红日西坠,无限的苍茫和萧瑟之气一时袭来。
这时,他想必是想到了李太白的《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于是一二句脱口而出。
紧接着,诗人由远景写到近景葛沽吧。秋色十分,无边无际,它像大道一样顺其自然,弥漫分布在天地之间。它理应贯彻入万事万物。但在目前诗人的眼界中,它只属于芦花和蓼花。
宋玉说:“悲哉秋之为气也君王无情,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可见秋气是衰飒的。那么秋色如何中国联通彩铃网?在黄庚看来,芦花之白、蓼花之红,都是秋色的体现,可见他眼中的秋色是五彩斑斓的沂水人才网。

“江村”是什么意思?
指江边的村子。
“漠漠”作何解鲁尔邓?
指烟雾密布的样子埃提亚。
“无人管”该怎么理解?
此处应指无人欣赏
“赊”该怎么理解?
此处指远。诗外延伸
杜甫、陆游的《江村》写了啥?
江村
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
长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来梁上燕,
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
稚子敲针作钓钩。
但有故人供禄米,
微躯此外更何求?
江村
陆游
江村连夜有飞霜,
柿正丹时橘半黄。
转枕却寻惊断梦,
拨炉偶见爇残香。
医无绝艺空三易,
死与浮生已两忘。
拈得一书还懒看雷吉布什,
卧听孙子诵琅琅失身为妾。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