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阿桑好听的歌【话说运河】坐享其成的唐朝(二)-清江浦人家

【话说运河】坐享其成的唐朝(二)-清江浦人家


上期咱们已经说到,运河的开凿和通行僵尸王爷,提升了淮安的地位。这首先得益于淮安优越的地理位置——通江达海,诣都进蓟——向南经山阳渎而通长江,向东顺淮水而达大海,向西溯汴渠而至洛阳,向北逆泗水而进京津。
山阳渎、汴渠想来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淮安的母亲河——淮河清官谣。淮河发源于河南桐柏山俞流江,流经今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唐代的淮河,自盱眙以西与今天的淮河大致相同,汴渠也在这里汇入淮河九转金身决。过盱眙后折向东北,迄淮阴后向东,最终在涟水云梯关(今属响水县)入海。当时的淮河,是条非常宽阔的自然河流罗布桑珠,所以白居易渡淮时写下了“淮水东南阔,无风渡亦难”的诗句风火山隧道。而且当时海潮一直可以顶托到盱眙一带,唐朝诗人常建任职盱眙时曾这样描写这里的潮水:“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

响水县黄圩镇云梯村古云梯关遗址
四通八达的河流,宽阔平缓的河道,提升了淮安交通地位喜帖街歌词,成为商旅交通的重要枢纽东方符斗祭,不但南来北往的商贾、僧侣、官吏、明儒乃至寻常百姓经此辗转、逗留甚至长期居住乱世何时了,而且还吸引了新罗(今朝鲜半岛)、日本等国民来此。当时从楚州出发万户飞天,顺淮河而下在云梯关出海,渡海到达新罗进而转赴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对外交通要道。如日本著名高僧圆仁法师入唐求法,三过楚州恶魔之石,最终求法成功,成为日本天台宗门派创始人。他撰写的《入唐求法巡礼记》﹐与《大唐西域记》、《马可.波罗游记》并称为世界三大游记,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唐朝楚州还吸引了大量新罗人在此居住、经商,他们集中居住的地方被称为新罗坊。楚州新罗坊在古末口附近,是当年沿海一带新罗人的社会中心,而新罗侨民区也是以楚州为中心向海州(今连云港)、胶州(今青岛)、登州(今山东省蓬莱市)、如皋等地扩散。

淮安区新罗坊遗址
便利的交通运输,促进了楚州工农商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与运河及相关水利工程的建设有密切的关系。如大历时淮南西道黜置使李承“奏置常丰堰,以御海潮,溉屯田瘠卤,收常十倍他岁”。楚州的屯田主要集中在西面的白水塘和东面的射阳湖地区,当时就有“山阳沃壤,淮畔奥区,地占三巡,田逾万顷”的说法。刘禹锡也说楚州“万顷水田连郭季,四时烟月映淮清。”

洪泽区岔河镇农田里的“淮安大米”图案
海盐是唐朝楚州最重要的物产之一我是赵传奇,涟水、盐城是其中最有名的盐场贵妃还乡,所产食盐称为淮盐,产量高,质量好,远销京城和各地。仅盐城一地就有盐亭一百二十三所,每年盐税可以收到一百余万缗。为了运盐,唐垂拱四年(公元688年)从涟水县向北开凿了一条通达海州的漕河,后称官河,曹晓雯也就是今天的盐河,是唐朝淮盐运输的重要通道之一。

涟水盐河风光
工农商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楚州的城市建设。据史书记载,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楚州有3357户,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增加到14748户,天宝十一年(公元752年)达到26062户。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楚州政治地位的提高。唐朝将州分为辅、雄、望、紧、上、中、下七等。“开元中,定天下州府自京邦及都督、都护府之外唐朝绮丽男,以近畿之州为四辅暴行本番,其余为六雄、十望、十紧。阿桑好听的歌”楚州是十大紧州之一姬无命,换句话说,当时的楚州已经跻身全国前三十城市了。所以,白居易来楚州时,不禁赞叹:“淮水东南第一州李象群,山围雉堞月当楼。黄金印绶悬腰底,白雪歌诗落笔头。笑看儿童骑竹马,醉携宾客上仙舟。当家美事堆身上,何啻林宗与细侯。”

唐朝楚州范围图(来源:谭其骧先生《中国历史地图集》)
唐朝虽然很强大,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唐朝以后的运河又会是什么样呢?咱们下周接着说疟疾怎么读。
【话说运河】
话运河古今
说运河南北
谢运水之恩
往期作品:
【话说运河】坐享其成的唐朝(一)
【话说运河】隋朝来了(三)
【话说运河】隋朝来了(二)
【话说运河】隋朝来了(一)【话说运河】南北朝的运河小手术
【话说运河】东晋运河的那点事
【话说运河】西晋盛秋平,关于运河的那点事【话说运河】说三国,道运河(三)【话说运河】说三国,道运河(二)【话说运河】说三国,道运河(一)【话说运河】汉修高堰西渠【话说运河】西汉漕运的衰落【话说运河】三千丹徒凿水道【话说运河】吴筑邗沟衔末口【话说运河】为什么要建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