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药买卖通【边疆时空】拒绝走马观花,来认识八大关那些有意思的建筑-边疆时空

【边疆时空】拒绝走马观花撒贝娜,来认识八大关那些有意思的建筑-边疆时空

点击上方“边疆时空”关注我们
点击右上角“...”,分享精彩文章给朋友们
“八大关”大概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兰铁一中,碧海蓝天”特色的风景区了,一栋栋小洋楼林立,十条幽静的马路纵横其间钓鱼岛真相,路旁树木葱郁,不远处大海碧波荡漾……
来到这里应该慢慢地走,细细地逛,这样才能感受历史的沧桑,体味老建筑背后的故事。

因为最初这里有八条(现已增到十条)以中国古代长城著名关隘命名的马路,所以被称为“八大关”,分别为纵向的紫荆关路、宁武关路和韶关路,以及横向的武胜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居庸关路和山海关路,各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八大关”的特点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完美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一处具有异域风情的历史街区空明大叔。这里集中了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二百多栋风格各异的老别墅,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八大关”景区内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斯特林冲锋枪,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火车便当式。

蝴蝶楼
在“八大关”的二百多栋老别墅中刘汉希望小学,大家耳熟能详的是蝴蝶楼、公主楼和花石楼。其中,蝴蝶楼坐落于山海关路21号。

1936年,一部名为《劫后桃花》的电影热映佳陶卫浴,引发轰动。影片讲述了德日侵占时期青岛一家人的悲欢离合,其中既有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又有国人捍卫家园的惨痛经历维荣的妻子。蝴蝶楼就是这部影片的主要取景地白水喜。

这部电影的编剧是著名剧作家洪深,女主角是影后胡蝶,导演是中国电影拓荒者张石川,阵容堪称强大求生一加一。

蝴蝶楼为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的别墅,建于1934年,由中国建筑师刘耀辰与俄国建筑师拉夫林切夫共同设计。
公主楼
公主楼位于居庸关路10号,是一座丹麦式建筑。

公主楼的造型简洁、流畅、精巧,色彩基调鲜明柳州钓友之家,在蓝天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高贵典雅,别具一格。

关于公主楼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据说在1929年黑特一号,有一位丹麦的王子乘坐“菲欧尼亚”号豪华客轮到青岛游览观光。当他来到湛山海滨时,被“八大关”美丽的景色所吸引。1931年,丹麦王国在青岛设立了领事馆,首任领事叫赵亨生。丹麦王子遂委托赵亨生在“八大关”海滨购置土地,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建造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丹麦公主。

虽然丹麦公主没有来到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不胫而走,广为传播。
花石楼
花石楼坐落于“八大关”景点南端的岬角,花石楼背靠八大关,林杰妮面临第二海水浴场混沌神劫,风景独特,环境优美。中药买卖通

花石楼建于1930年,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是一幢欧洲古堡式建筑。

相传解放前蒋介石曾居于此,特务头子戴笠及当时的电影红星白光来青岛时也在这里住过。解放后,花石楼成为接待中外贵宾的馆舍。

其他有看点的老建筑

▲武胜关路3号,王复生别墅。

▲武胜关路5号,格蓝德耶夫别墅土方令。

▲嘉峪关路4号,钧利亚别墅。

▲嘉峪关路6号,依瓦洛瓦别墅。

▲正阳关路7号,沈鸿烈别墅。

▲正阳关路11号,安顺堂别墅。

▲韶关路28号,雷华士别墅。

▲宁武关路1号,伊斐莫夫别墅。

▲荣成路17号, 精勤堂别墅。

“八大关”是一个浓荫与鲜花簇就的世界,十步一林,百步一园,如果您来到了这里,不妨放慢脚步,慢慢欣赏这里的一草一木,倾听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庹读什么。
来源:蚂蜂窝
责编:李静
往期回顾
【边疆时空】连云港夏季赏荷攻略
【边疆时空】观山海连云,游西游圣境
【边疆时空】超全的冰城旅游攻略,带你玩转哈尔滨!
【边疆时空】爱在涠洲,情定南湾家有四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