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二本补录【走遍济南】山水乡韵,花样垛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有浓的化不开的乡韵-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走遍济南】山水乡韵,花样垛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有浓的化不开的乡韵-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山水乡韵
花样垛庄
人说,假如你在天涯不知归路,在心间,有一个寄存乡愁的柔软一角,那里会告诉你乳神吧,有山水的地方,就是故乡。梦里几回,策马扬鞭,寻一山水相连绿草茵茵之地,筑一茅庐,拓三畦田地情满珠江,便是最好的归宿我本英雄。待到老去,庭前三五株梨树、桃树,只需静坐,品一壶茶,读一卷山高水长,饮一壶酒,耕一田云淡风轻,无恩无怨,无因无果,花开叶落随它去,一世凡尘皆成往事。山水乡韵,花样垛庄,即是如此去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光唇鱼,还有浓的化不开的乡韵。

自济南野生动物园南望群山连绵,沿省道243南行五公里,已然进入大山腹地,这便是垛庄镇了。
垛庄镇地处鲁中山区,山脉属泰沂山脉,全境皆为山区,南邻泰安莱芜,西毗历城,古属齐国鲁国边境,自古有“双脚踏四地,一步跨两国”之称。因地形复杂,地势险要,自古至今皆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名鼎鼎的齐长城沿垛庄与莱芜、泰安的边境的山脊蜿蜒而过,当地称为长城岭,似一道屏障横在那里。
麦腰村有一条小路自两座海拔八九百米的山间越岭而过,西边一座为章丘最高峰鸡爪顶,海拔924米。就在这两山之间的齐长城上有一关隘“天门关”,在桥子村南还有一座“北门关”,此两处地势险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可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赤印,现在只剩下残破的石墙,当年雄伟的样子已经不复存在了。据传,四大民间传说中“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就发生在齐长城上。
《左传》记载,周灵王二十二年秋,齐庄公姜光伐卫、晋,夺取朝歌。前549年,齐庄公从朝歌回师,没有回齐都临淄便突袭莒国。莒君以重赂约和,拒不接受,杞梁后在激战中被俘而死。传其妻孟姜哭夫十日,城墙为之倒塌。当地还有更为离奇的传说,说孟姜女也是当地人,并不姓孟,“孟”为“庶长”的意思,“姜”才是其姓氏,通俗的解释“孟姜女”之意为“姜氏之长女”。
官营村北边是一条石灰岩质山岭,巍峨壮观,更妙的是在岭脊上有两座山崮,在本已峻峭的山巅拔地而起,似两座石柱挺立于天地之间,西面一座略大,当地人称为大寨,东面一座略小为小寨,大寨的前面和小寨的四周悬崖峭壁,如斧劈刀削,即便灵巧的猿猴也难以攀爬。大寨的北坡却是柏树槐树丛生的缓坡,可以爬至大寨顶上。站在大寨顶端,极目眺望,群山连绵满眼苍翠,尽收眼底朴秀彬,垛庄水库、百丈崖水库如两颗宝石一般在山间熠熠生辉。天气晴好之日,南望可隐隐见泰山苍苍,北望可恍恍观黄河汤汤。当地传说,此二山为二郎神君杨戬奉娘舅之命为西王母贺寿时贡奉的仙桃两枚,途经此处歇息打尖,遗落在此,随化为山,故又名二郎山。
垛庄水库北岸,有一座小山,挺拔险峻,钟灵毓秀,名曰海山。传说泰山奶奶回娘家,途中落脚休憩,被此山风姿迷住,拐棍一拄,册封为五品神山。清咸丰年间,在山上修建海山行宫,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泰山奶奶生日这天,善男信女便在海山降香、求签、还愿,祈求庇佑,因为有泰山奶奶的灵在,和泰山一样灵验。近年来,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和九月初九,上香参拜之人熙来攘往,当地民间剧团搭台唱戏,村民贩卖香火、吃食、玩具之类,重现当年“海山庙会”,周边济南、莱芜、泰安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烧香祈福、赶山会、购山货、听戏文,好不热闹,成当地一景。
群山连绵中,无论选取哪一座,都有看头,都让人流连忘返,更不必说七星台、莲华山等名声在外的了。信步可见,千年青藤缠枝绕槾,抬眼即是,百年老树遮荫蔽日。青草丛生声梦奇缘,松柏叠翠,青藤流碧,野花遍地,犹如世外桃源。悬崖峭壁,怪石嶙峋,云雾缭绕,鸟鸣山幽,松鼠在枝头崖顶追逐嬉闹。春天,山花烂漫,生机盎然;夏天,山风习习,清幽凉爽;秋天,层林尽染,野果飘香;冬天,苍松翠柏,傲立山崖。

山离了水,是苍白的,毫无灵性可言;水离了山,是寡淡的,毫无风骨可言。而上天,似乎格外眷顾垛庄这片土地,除了锦绣群山,还给了清澈涓涓的山泉,四季奔流的小溪,灿若明珠的山间平湖。
巨龙般的山岭上,是层层叠叠的密林,山泉就像养在深闺的少女,匿于其中,又像母亲,用乳汁滋润了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大部分山泉一年四季无论天气多干旱从不干涸,在石缝之间的泉眼或大如杯口,或细若针眼,异常清冽,水流漫过岩石叮咚作响。泉水流出,滋润山间土地,形成小溪,芦苇丛生,水草丰茂。
外地人行走在垛庄山林间,每见山泉,欣喜异常,总会问,这泉叫什么泉?当地人总是淡定地回答他们,没有名字。他们总是很奇怪,如此好的泉水怎会没有名字?俺这里漫山遍野,山泉太多了,没那工夫给他们起名字。回答的干脆响亮,外带骨子里自有的淡定终极密码战,让人觉得极其奢侈。
的确,垛庄的泉水太多了,以泉多闻名的是岳滋村,可以说三五步就一山泉。后来,慕名而去的人多了,有好事者不断探寻,有不下一百个山泉,于是有了一个新的名称“百泉山村”。游客总是惊诧于泉水众多,村民嘴角一扬“我家地堰头三镢头都能刨出水来”,言外之意,这算啥,大惊小怪。其实他们不是傲慢自夸,习以为常罢了。
有名有姓的泉少之又少,南垛庄的太平泉最为有名。太平泉,可谓独泉成河,泉水常年奔涌,高堤尺余,白浪翻滚腾跃,为垛庄旧“八大景之一”,早年就有“日照太平翻银蛇”之说。06年为纯洁水质,政府出钱重修太平泉,抬高泉堤,上设护罩,但泉水依然从井堤东侧石缝间汩汩而出,整个景观河道以此为源,水质清冽,水草丛生,成群的鱼安闲地游于其间,三五只鸭子静静的浮在水面。夕阳西沉,农妇临水而坐,浣衣洗菜,偶有木棒槌捣衣石上,通通作响权健洁净宝,田间归来农夫,裤腿高挽,安闲恬淡,濯洗干净一把青菜,回家下锅,炊烟升起,恍世之感顿生。
垛庄属西巴漏河流域,为西巴漏河源头,唯独团圆沟村例外,属玉符河流域。其中岳滋村、小石屋村、南麦腰村至北垛庄村为长年河,石匣村至石屋村为季节河。因泉水丰富,河道常年流水不断,当地村民拦河截留,大大小小的拦河坝、水库若珍珠一般,散落于山间。垛庄水库、百丈崖水库、龙王岭水库、大拇寨水库如四颗硕大的明珠,镶嵌其中。碧水幽幽,烟波浩渺,山风掠过,波光粼粼,偶有鱼儿跃出水面,阳光下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通”一声百里战王,打碎了一面银盘,阳光下不停跳跃闪烁。北方鲜有的白鹭,伴着悠长的叫声,缩起粉嫩细长的脚,展开洁白美丽的翅膀,优雅的滑翔而过,翩然落在水边的老柳树上。此处哪是北国?宛若多情的江南一般无异。
乡韵
在经济至上,工业先行的大环境之下,垛庄人从未动心,祖祖辈辈安贫乐道,静静守护这片净土,全域内没有任何工业。你算你的经济账,我做我的守护者;你走你的工业路,我要我的青山绿水。这是一种信念和信仰。
但垛庄人并不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他们在追寻另一条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条旅游发展之路。很好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坐拥七星台风景区、全球最美星空的基础上,先后引进、建设地跨六个村的“五彩山村”旅游度假区、红山翠谷风景区、白云山生态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原味民宿、果蔬采摘、垂钓休闲等绿色环保项目。让每一位来往游客,看的见山,望的见水,感受浓的化不开的乡情乡韵。
无论你来自城市,还是来自乡村,无论你住的高楼大厦,还是平房小院,来到垛庄,都会让你心里涌起满满的乡愁。
五彩山村,林木郁郁葱葱,处处生机盎然,似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围绕大山深处的十八盘、东车厢、西车厢、小石屋、西里虎、黄沙埠等村,以“花山、石村、清泉、原野、绿林、水韵”为主题而打造成为一座旅游综合载体。“原野”东车厢村,原始村貌和自然风景,体验原生态山村;“石村”十八盘村,石碑、石井、石屋,三面环山,山石险峻的特点,打造为游客提供健身探险、娱乐休闲的服务;“花山”小石屋村,漫山遍野的山野花,尽显一村花开十里香的基调;“清泉”西车厢村,“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绿林”西里虎村,山林密布,翠色横流,天然氧吧,静谧之美浑然天成;“水韵”黄沙埠村,塘坝相连,流水潺潺,临窗闻水,梦回江南。一杯清茶荷兰侏儒兔,夕阳西沉,暮色渐起,蛩鸣萤飞,此间,可是你旧时梦里的原乡?“旧日归处柴扉外,人面桃花尚可在?随风万里梦一场,几度红尘归去来。”
白云山,形如其名李谷一简历,山高路险,站在山顶白云横生。抬眼望去,屋舍俨然,鸡鸣犬吠,梯田整饬,山路平阔。循着水声,小溪飞瀑,尽现眼前,山风吹来搜推宝,散了一帘水幕,阳光之下,五彩斑斓。谁会想到,茫茫大山之中,会有如此境地?谁又能知晓,从前,现在的白云山生态园还是一片草木不生的乱石山。每每说起,脸膛黑红的山里汉子总是感慨万分贝特霍尔德,“我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寸田地都浸透着汗水。”从一块石头,到一个鱼鳞坑,从一株树苗,二本补录到一片果园,从双脚踩出的羊肠小道,到长达数十公里、连接垛庄和三王峪景区的标准水泥路,哪一点不是奇迹呢?此时的白云山已经完全褪去了原来的荒凉,春有桃红李白,秋有瓜果飘香。周末假期,游人如织,采摘蜜桃、核桃,择些黄瓜豆角,抑或悬丝垂钓,捕几尾山间野鲤,哪一点能不让人心动?
行走垛庄,路边花团锦簇,田里稼穑葳蕤,抬眼青山尽秀,俯首碧水皆清。村舍俨然,良田整饬,三步一观,五步一景,李亚倩赏不尽四时之花黑色爱情,看不厌寒来暑往,海山湖渺渺烟波,莲华山晨钟暮鼓。行到碧水涓涓处,坐看炊烟袅袅起。回首处,背依青山,抬眼处,盈盈水间。鸟鸣啾啾,犬吠声声。泛舟湖面,可垂纶山水,钓一钩湖光山色;小炉烹茶,能读诗诵经夜夜破胆,涤满腹俗世之尘。莫道人间无桃源,只因未入此间来寻仇阴阳界。
在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邂逅一场纯净的悠然,你是否是那些丢失了的故事里的主角?山水乡韵花样垛庄在等你,你来,这一切,都还给你!
作者:赵玉明
来源:花样垛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