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鲁勇【记忆】他们是平凡的人,却拿起笔写下自己的回忆录-南阳报业传媒

【记忆】他们是平凡的人,却拿起笔写下自己的回忆录-南阳报业传媒



出书立传,在传统观念中似乎向来是伟人名人的专利,然而,如今我市有不少人开始自己动手或请人代笔写传,为走过的日子做一个梳理和总结。
这些年,南阳人兴起了书写回忆录,他们大多是平凡的人,用手中的笔写下平凡的过往,平凡的记忆。这些看似平凡的记忆,实际上记录下一个个时代的艰辛、悲伤、拼搏、欢笑、幸福,那些自己亲历过或见证过的人与事背后,激荡着时代的风云,也铭刻和映照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和精神基因。
1
回忆录,为子女留下文字的纪念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成长路上,谁没有聆听过父辈的故事艳女还魂?但那些故事你记得的有多少?你不知道的又有多少?当父母故去,他们留下的回忆录成了子女对父母的另一种感知和纪念。

《老兵记忆》,鲁勇是市民薛伟之父薛厚灿写的个人回忆录。1928年12月薛厚灿出生于社旗县一个小地主家庭乞丐萝莉,在开封读高中期间,他接触到进步思想,开始追求革命,并于1948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鹤地水库,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中南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等,经历了生与死的战火考验。1955年,薛厚灿从重庆西南军政大学毕业,此后一直在部队工作至离休,目睹了历次政治运动,也遭遇过强烈冲击和挫折。他的回忆录,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前的人生经历为主,细读起来,虽只是其经历中印象较为深刻的人与事的叙述,但也侧面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烙印。今年年初七天网络阅卷,薛厚灿老人去世,他的回忆录成为留给儿子们的最好纪念,正如薛伟弟弟所说,“我真正了解自己的父亲,是从阅读他撰写的《老兵记忆》开始的……当我每每打开父亲的手稿,跃然纸上的是我过去全然所不了解的父亲的一面……”
市民陈玉柱的一生没有大起大伏,他早年下海经商,虽未大富大贵,但靠辛苦拼搏改变了家庭的贫困,并把子女都送到了大学。60多岁时乔·博恩瑟,他因病无法再奔波,便开始动手写回忆录,几近完稿时去世了。大儿子陈金谊将他的手稿复印了十几份,分发给弟妹及亲戚,“看了手稿,才知道父亲这些年为支撑这个家很不容易。”陈金谊说,“父亲没上过几年学,也没享过什么福,他的去世让我们姊妹都很难过,读读他的手稿炮火1906,感觉父亲还在身边。”
2
读父辈,让优良的家风延绵不衰
事实上妖艳女忍者,无论是精英还是草根,每个人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风雨人生,所以尽管市民回忆录的写作水平不一,但对其本人和亲人来说,其文学价值也许并不重要,老人看重的是把往事和个人感怀倾诉出来,以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勉励或警示后人;子女看重的是从书中真正读懂父辈,读懂一段历史,从而让优良的家风得以传承和延绵。

《琐忆人生》是新野县85岁的薛长德写的回忆录。 薛长德于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宋濂诚实,1956年12月28日入党,是北京炮校他所在连的150多名学员中唯一的新党员。老人写回忆录的初衷,是想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改革开放前后对比,对当今社会不良现象如贪腐、浪费、不注重读书学习等现象进行鞭笞和反思,教育后代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工作奉献社会。
读父亲的《琐忆人生》,儿子薛军生感慨万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父亲写道,1951年抗美援朝时,他参加志愿军后徒步从南阳赶往许昌,离开南阳城的瞬间想到,这辈子可能再也回不到家乡了,但还是毅然决然地奔赴战场……”父亲常言传身教并在书中教育他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薛军生姊妹几个及后辈也秉承了父亲的传统作风,勤谨工作,向上向善,如今他们家党员人数占全家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其中党支部书记就有三位。
同样,薛伟兄弟三人也从父亲的回忆录中一次次重温父亲的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赤诚待人,“这是我们晚辈用之不尽的巨大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好好继承下去,也有责任和义务传递给下一代。”
3
写往事,品味和分享“人生之书”
人生就像一本书孔凤春官网,但这本书只能读一次。而把一生经历用文字记录和整理下来,以回忆录的形式,让有生之年得以再次翻阅曾经的“这本书”也是颇具意义的一件事。如今想写回忆录的人多了兰雨霖,家人代笔或找他人代笔的人也多了。
市民庄毓魁为父母分别写了传,“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回忆录吧”。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但他们一生艰辛操劳、勤俭朴素、忠厚善良。庄毓魁通过书写父母一生而缅怀和感恩父母。正着手为母亲写回忆录的市民杨瑞,则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项茜乔让母亲在口述往事中减缓病情恶化速度,“母亲喜欢倾诉,我正好记录下来竹山青青,抓住她不断消失的回忆。”
在我市,如今也有了代笔写回忆录的工作室。不少市民有出回忆录的愿望,但本人因时间、精力或文字水平等问题无法写出,通过代笔便可达成心愿。某工作室负责人杜先生说,他所代笔的几位在商海浮沉后事业有成的老人,便希望以回忆录的方式总结一生,把自己历经沧桑和拼搏沉淀下来的人生经验和智慧留给后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笔财富,把往事记录下来,与亲人品味和分享,平凡的人生也有了一种不平凡的回忆。”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萍
编辑 乔石月

领奖:【惠民】千年古韵 礼至南阳—电e宝四重好礼全面开启南阳
—— —— —— —— —— ——南阳报业传媒南阳媒体第一号 本地资讯早知道电话:0377-63131339邮箱:nyrbxmt@163.com南阳市新媒体联盟理事长单位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