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青春校园偶像剧【记住乡愁】长乐上巷-最长乐

【记住乡愁】长乐上巷-最长乐



上 巷

图:吴航乡情报

上巷 <<<<
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条巷子,她静卧在长乐城区解放路旁,背倚鹿屏、首石山,名曰“上巷”多肉修根。
>>>>含义
“上巷”之“上”大约取义其与另一条“下巷”的相对方位,而整条巷子以倾斜向上之势与山体相连,这让我认定“上巷”与“向上”“拼搏向上”“蒸蒸日上”有着暗合。

记忆<<<<
上巷巷口窄小简陋,却因一旁算得上长乐老字号的“义梭扁肉店”而常被饕客提及,作为一个地标与美味相联。店中的扁肉肉嫩皮薄,入口即化,配以筒骨熬制的浓汤,再洒点葱花,那是记忆中一直不变的味道戈尔法。
>>>>回味
回味口中余香,向巷中再行十数步边关烽火情,便有一个已经被改造成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小礼堂,脱漆的深红色大木门隐诉着昨日光景。那是还在我四五岁时,常是炎热的夏夜,这里隔三差五就会有闽剧演出。每当得了消息百谷虎,太阳刚一落山,我们一群疯孩子就揣着小藤椅冲进礼堂强占个“黄金位子”。戏开演了,总会煞有介事地听上一段,实在听得云里雾里,就钻到外婆的怀里呼呼大睡。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了啊!

感慨<<<<
身处上巷,难免有这样的慨叹凉拌素鸡,毕竟这里几乎装满了我童年的日子。
刚出礼堂,就听到有人在呼唤我的乳名,那是坐在“好命石”上的老人们,见到我都喜上眉梢。
“姑娘都长这么大咯!”
有的人走了,有的人来了,熟悉的面容也都留着岁月深深浅浅的刀痕。我分不清名字地叫着他们亲昵的称呼,母亲说,上巷居民大都是郑、陈姓,两族姓人同是乡里乡亲朽木充栋梁,历来和睦相处。他们挥着蒲扇,吊顶风扇永远在慢悠悠地转动——犹如时光。
>>>>青石板
一路踏着青石板路回家,这是连它凹凸不平的纹理都与我的脚掌那么咬合的一条小路。
绕进旁边的大院落,那些青瓦青草还都那样焕发着自己古老的青春,中间的天井仍然像质朴又精致的画框镶嵌着那一片蓝天。院落虽无雕栏画栋,但布局、结构极为严谨,那穿过幽深长廊的西风疼爱妈妈歌词,可曾留下我的身影呢。
终于到了。

图:子禾

这栋小楼里现在住着外公和小舅舅一家。
其实一直住着的都是他们,只不过在当年混迹于此的那段时光,我把自己也算作这里的主人之一了。
我最喜欢在这儿过年的时节。
过年的时候九山顶农家院啊清丰吧,这儿可热闹了。一大家子人全聚在这里,因为小舅妈的手艺真是好山西铝厂吧。那劲道香甜的年糕是她每年都要准备的,没有什么比一群孩子一块儿抢着好吃东西更好玩的了,不过要说最有趣的,还是我和表兄去厨房里偷喝舅妈家酿的青红酒,呛得我们的脸比那酒还要红,而那辣味后的醇香则一直留在舌根打转。

图:东南网
到了“游神”的时候,这里更是热闹得惊天动地了,整条巷子都在爆竹里沸腾玉林天天网,我必须使劲地拨开人群去窥探一下那些到人间一游的“神灵”,祈求一点福气给新年。这些“神灵”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里走过一家一户,缪海梅散福在人间。这是多么美好的愿景。
如今我走在“游神”队伍曾走过的大道,已经修得宽阔平坦,路面与青石板一对比,那都是时代的写照。
我的兄弟姐妹们,还记得当年我们以此地为起跑线,奋力奔向前方的情景吗?而今我们都已各奔东西,青春校园偶像剧可别忘了这里是我们起航的地方。
这条在家门口的大道,确实可以通向更远更高的地方。沿途向上,是香火鼎盛的“舍人庙”篡命师 ,我爱这个饱含禅意的庙名角蛙寿命,再向上通过数百级的石梯,就是北门公园了,那里有一座巨大的石碑牌坊,让我自豪的是,我可是这里最早的一批游客之一。
如果要攀越高峰,攀越那一座曾无数次仰望的首石山,就从这里开始出发。山上的野果曾是我最美味的午餐,山涧里的清泉又凉又甜真是世间最可口的水源了,还有娇艳的花儿们,在开得最美的时候让我记住了她们的倩影。
(图:吴航乡情报)
到达山顶,连空气都带有一种傲骨,要吟的那些豪情的诗、要唱的那些煽情的歌都抛到脑后蛇妖斗,尽情把自己融入此情此景中。
此时上巷已经细小得如同一条柳丝了,整个长乐城区竟有大半都能尽收眼底。
如果把上巷说是长乐这株大树上的枝条,我能是它一片盛绿的树叶也好。
-
11
-
这里,就是我的家乡,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啊!
你问我为什么在此刻热泪盈眶,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就像每一个人、每一事物都有其存在的特殊意义斗鱼杨博,这条普通却不平凡的巷子,这个城市,以及其中的一切一切,都已经翻腾成横亘我生命的大河。
你早已是我的全部,而我能不能成为你引以为傲的一部分呢?
来源:掌上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