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金色护栏【解雨诗话】(一)论坛赏析--诗文十篇-诗文观止

【解雨诗话】(一)论坛赏析||诗文十篇-诗文观止


戊戌年三月二十三 2018/5/8

惠州淡水老街石墩

杜甫有诗:“行色秋将晚,交情老更亲。天涯喜相见,披豁对吾真。” 喜相见,又能真诚以待,文字相交的最高境界吧。 对于诗的最高境界,古之学者为己,不为别人写,“诗到令人不爱时”,也就是走心之作了。混迹论坛,做了一段编辑,辑录如下,闻歌知雅意,长短莫讥贬。
2016秋 网络名:解剑封琴
1、
次韵王维《出塞》而望海
作者:泥和的男人
纷繁南海各淫骄,望外沧茫炽焰烧。
利益面前生嗜欲,身家背后已盘雕。
三军奋怒威严足,举国合谋堙阻辽。
吹角引弓多剑气,兆民不逊汉嫖姚。
最近的南海风云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场博弈最终以中国高层运筹帷幄、智斗群顽,获得最后的胜利而暂告一段落。此诗用犀利的笔锋,概括性总结了这场由西方敌对势力在南海出演的闹剧。首联实写入题,用“纷繁”“淫娇”“苍胡笳汉月茫”“炽焰”等词语,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南海风云中西方各国骄顽可憎的嘴脸。颔联亦以写实的手法博望ok论坛,道破参与搅乱南海的西方各国利益背后的元凶--“雕”。颈联写南海乱象引起我国上下的一致反对,不光是军队,直至全国。尾联升华全诗,用中“吹角引弓”“兆民”“汉嫖姚”,形象地描写了全民齐仇敌忾,从舆论到军情,从百姓到上层,怒不可遏的国际关系态势。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将根本的对外力量,落脚在全民一致对外上,强调了“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英雄”这一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宣扬了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推荐赏读。
2.
五绝 理发
作者/宴清都
愁心生白发,刀快剪踪尘。
余恨随流水,风吹万木春。
此诗一二句写因愁添发,为抛却心中苦闷,把白发剪除,以期愁随白发具去。表达了作者对个人现状的高度不满,利刀断前尘。三四句阐述作者的美好憧憬,希望能够做到未了之情仇爱恨,付之东流水,让它随水而逝,期待前途如遇春风,让自己焕发新的青春。全篇小诗小处着眼,前浊后清,前抑后扬,格律工整,很有味道。有“沉舟侧畔千帆竞,病树前头万木春”之感。
3.
随感
作者/溪水叮咚
着意人生事未赢,算来命里路难行。
皆因年少凭空想,落得愁身困在城。
无计归心终不返,羞看故友总相迎。
爹娘简讯询安好,却说云开一片晴。

这首《随感》格律工整,抒情淋漓尽致,流畅上口,且古意浓浓。不失为佳作。 首联即渲染了作者的境遇,综述了人生的坎坷不平。颔联说明给作者带来此等境遇的原因及结果:皆因年少凭空想,落得愁身困此城。颈联写作者虽经年漂泊亦无所建树,而无颜见江东父老的羞惭之心,真实,动人开沙岛。儿行千里母担忧。尾联转而着意描写远在家乡的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问候,以及自己为安慰父母说出自己还好的善意的谎言。落魄中的亲情尤显珍贵和感人。这个转结升华了全诗,从个人自怨自艾到亲情伦理的互动,彰显血浓于水的无私情怀。从而提升了诗的境界。诗中虽然偶现宿命主义的观点,但积极的一面是值得肯定的,并且对正在奋斗的年轻人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即:年少时少空想李燕宁,多务实,才有可能有所成就;成与败,任何时候不要忘了家乡越前龙马吧,忘了父母苍狼传说,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无私支持者,是动力源。
4.【鹊桥仙】集贴 作者/ 弓虽
【鹊桥仙】田间游想赋七夕
青纱作帐,秋香作酒,醉我丰收时节。满头花粉拓成泥,铸一个、冰壶朗月。
有心属你,无钱买鹊,怎把银河跨越。暂将愁绪吐成丝,织一幅、云欢雨惬。
七夕心语
风携初美,雨含新丽,赶赴双星佳会。淡烟薄雾作床帏,缱绻了、鸳鸯一对。
心灯如电易碎双腔龙,激情似火,燃尽离愁别泪。灵犀织得满天云,谁羡慕、瑶池富贵!
戏题七夕
风撩柳翠,雨亲荷艳,情字向来难悟。天蓬元帅戏嫦娥,不也是、名扬今古。
桃花蝴蝶,腊梅白雪,本是当门对户。牛郎织女犯天条,莫非是、嫌贫爱富?
七夕灌水
牛郎未老,涛声莫吵,现在风情换了。一年一度鹊桥欢,钱若够,佳人不恼。
你来乞巧,我来淘宝,看看人间多好。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家中大嫂。
【鹊桥仙】 2015年写给在外的农民工

云容未改,星愁依旧,忍把相思揉碎。缠绵化作雨纷纷,浸润得、心儿欲醉。
鹊桥好度深堀隆介,良宵难舍,恰是风柔露翠。情长未必夜连晨,谁懂这、一年一会!

烛花泪下,香台烟起,谁把凡心燃引?鹊桥济度有情人,却难叫、朱丝共哂。
银河不老,佳期在即,多少农工堪忍。风餐露宿面朝天,只望着、归鸿翅紧。
注:朱丝:借指琴瑟。

牵牛击水,金梭穿雾,两岸情丝缠绕。葡萄架下数良宵,缠绵了、痴人多少?
铮铮铁汉,纤纤素手,誓约阴阳昏晓。如今又是鹊桥通,苦不见、依人小鸟!

遥遥七夕,匆匆七夕,一夜缠绵遁去。相思重上老牛头,细数那、氤氲秋雨。
迢迢银汉,区区银汉,夜夜灵犀相聚。凡间天上共婵娟,永不负、金梭织女王洪迪。
作者自谦,形容这组词为戏题或者为灌水,如果灌水帖皆有如此水准,网络文学甚幸!这组以七夕为主题的词作池田理代子,每一首都值得细细品味。格律无误,且扣题准确,出彩之句,随处可见磁力永动机。接地气、现实感强、思想性也比较高。“有心属你,无钱买鹊,怎把银河跨越。暂将愁绪吐成丝,织一幅,云欢雨惬。”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无奈之余,只能以阿Q精神聊以自慰,道出了现实的残酷。其中《七夕灌水》,以戏谑的语言,将现实生活中“饱暖思淫欲”的拜金女和出轨男的面貌,刻画入骨。其2015年的一组描写农民工过七夕的词作,现实感则更加鲜明,道尽农民工夫妻\恋人两地分居的痛楚。
5。
西江月. 七夕
作者/寒雪
云淡风轻柳碧,酒浓露重花黄。
小楼闲扇透纱凉,喜接一年秋爽。
昨夜烛单影独,今宵枕对人双。
多情织女聚牛郎,银汉月明星朗。
这首词作轻快明朗,描写七夕之夜情人相聚的快乐和温馨。"小楼闲扇"喜接秋爽",多么轻松娴静,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大概是因为七夕之夜,情人即将践约而来吧。果然"昨夜烛单影独,今宵枕对人双。"一解相思的欢欣之态,到了极致。最后由自己推及众生,祝福天下多情的"牛郎织女",都能在月明星朗的七夕之夜喜得欢聚。至此全诗得到升华徐华凤,表达了作者愿天下有情人终得团聚的美好祝愿。
6.
浣溪沙 谁解语
作者/寒雪
夜雨敲窗叹柳残,晨风叩帐梦花欢。鸟儿不解自高喧。
欲借浓笺书旧事,奈何浅墨换新胭。天边弯月怎描圆?
小令由夜雨和残柳起句,渲染凄清的气氛。上片:夜雨拍打着小窗,那声音就像在叹息着柳枝疏叶残。晨风拂帐惊醒了梦中人,打断了我的美梦,煞是烦恼。可户外的鸟儿并不理解我的心情,自顾自地喧噪,更加增添了人的烦躁不安极道兵器。下片:想挥毫咏叹往事,“奈何浅墨换新胭”。结句亦为点睛之笔,“天边弯月怎描圆”,赋予整诗的生命和灵气。表达对美梦难以成真,离人依旧远阻的无奈和悲怆禄劝天气预报。整篇意境统一,层次感和连续性、渐进性较好,浑然一体。
7.
无题
文/弓虽
凝梦一帘情自幽,任凭风雨洗春秋。
莲花台上说真性,芳草园中转玉喉。
墨海行船凌巨浪,闲庭养素抱银钩。
大槐本在尘嚣外,俗语凡音耳不收。
首联从嵌凝梦一帘诗友的网名入手,自然,无刻意之嫌。颔联和颈联形容诗词之雅如禅如歌,或如行舟,或如闲居,动静相宜,张弛得当。结句提出作者个人对诗词的见解以及理想--尘嚣之外,超凡脱俗妄想老师。如摒去观点之争,则此诗立意清晰,观点明确,修辞手法运用娴熟,且格律工整,全篇舒展流畅,荐读。
8、
《女儿十四岁生日》(新韵)
作者/诗魇
前天女儿生日,问她怎过才有意义,她说要亲自做饭菜祝贺,虽初学,也有味。愿能体会人生艰苦,记之。
诞辰今日意如何?自力更生动炒锅。入市随行学论价,择青拣绿伴哼歌。粗肴淡饭心知味,汗水油烟靥笑呵。但望娇儿多体会,前途不惧雨风多。
很喜欢这样接地气的作品。稼轩有诗曰:“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王建亦有诗云: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类似古人佳作似有不少,有趣,有味,有温情龙战星野,很好的题材。对于衣食无忧的年轻人来说,能够自己动手,体味生活是值得赞赏的,推荐赏读。9、
饮酒
作者/锦衣夜行
新醅旧雨入更天,幻海苍茫岁月坚淮南洞山中学。沥血青春犹在梦,倾樽豪气或从前。疏狂莫怨杯中酒,潦倒皆因世上缘。放醉今宵徒一笑,清风两袖路三千。
读此诗,一袭浓浓的中唐遗风扑面而来,苍凉、无奈而又顽强。首联即进入情境:靡雨纷飞,美酒新醅金色护栏,在这样的夜晚,叹息人生变幻,岁月无情。颔联写逝去的青春,曾经为理想浴血奋斗的青春,尤在梦中显现。何以凭吊不再回头的青葱岁月,唯有像从前一样豪气满腔,姜柔斟酒一醉。颈联百感交集:人欲疏狂,与酒何干;潦倒半生,皆是机缘不与。不平、不甘的情绪跃然眼前。尾联写作者最后的态度:且醉且笑且放荡,未来依旧“清风两袖路三千”,体现了一种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推荐赏读。
10、
七律?再示妻(押支韻)
作者/泥和的男人
经年执手案齐眉暴力辛迪加,濡沫相依兀是谁。
膝下骄儿远行去,堂前萱草老成衰。
年光逝水非余力丰城人才网,家计随缘乃尔为。
开口笑言身后事,无须饮泣自伤悲。
起句紧扣主题,深情地道明与妻子多年来鸿案齐眉,相濡以沫,不分彼此。颔联描写生活现状,儿女远行,奔其前程,只余二老,如秋日堂前的萱草,逐渐老去。既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欣慰,又有岁月无情、人事更迭的苍凉和无奈。颈联将颔联的情境再次提升,“年光逝水非余力,家计随缘乃尔为。”光阴似逝水东流不复回,这不是我的力量所能改变的,家里家外的事情就让它随缘吧。尾联则与妻子共勉,以乐观的态度叶蓉然,笑对人生晚年,无须患得患失,空惹伤悲。全诗层次分明,感情色彩浓厚,饱含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注:以上作品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主编予以删除。

主编:王明芹 微信号wmq2046
投稿邮箱:wmq2046@163.com
往期回顾:
新声博雅|| 五律 《春雪》及赏析:洒洒桃花雪,悬情下九霄
阅今|| 李太强七律《清明感赋》及赏析:柳搓新绿心难老,水驾春流浪未平
【诗文观止·新声 】梁智华散曲赏析
【诗文观止 古韵】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
新声博雅|| 张继海《越调 · 天净沙》兵团战士赏析及新疆兵团历史简介
【诗文观止】祁寿星词《 高阳台·井冈山情怀》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