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骗线【计生心曲】李阳飞:春风十里不如你-宁波计生协

【计生心曲】李阳飞:春风十里不如你-宁波计生协

关注我们传递爱心
作者:宁海县深甽镇计生协 叶俏俏
李阳飞,宁海县深甽镇赤岙村计生协秘书长,2000年开始从事计划生育工作,至今已有18年奇迹庄园。
接手这项工作时,骗线李阳飞还是个刚嫁进村里的小媳妇,对村民情况、专业知识都很陌生百鸟朝凤枪,但她凭着一腔热忱、开朗的性格、负责的态度和家人的支持,勤奋地学习、勤快地串门、勤劳地工作,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如今,说起李阳飞,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阳飞好,有什么新政策总是马上告知我们!”“阳飞责任心强,把村民都看作自家人一样!”

老有所养 老有所依
一直来,李阳飞把村里的空巢老人、贫困老人牵挂在心里。82岁的柳明月因子女在外安家,独自一个人生活长相依歌词。李阳飞怕老人家孤单,经常去老人家里,有时带去自己做的家常菜,有时帮忙整理家务,有时陪老人看电视聊天。邻居说:“想要知道阳飞来了没,听声音就好了雅荷四季城。哈哈大笑声是阳飞的,说不完话的,是老人的。”
有一次,因家里比较忙,李阳飞好几天没去看望老人,也没看到老人出来村里走动。李阳飞记挂得不行,赶忙扔下手里的活去老人家看看她是否安好,再三确认老人没有生病才安心回家。从那以后,老人知道李阳飞记挂着她,如有外出就跟李阳飞打个招呼。在老人心里李阳飞就像孙女一样亲。
2013年之前的赤岙村,付电费要到五六公里外的大里村。帮孤寡老人付电费、买东西、银行办理业务等成了李阳飞的日常事务。村民说她好,要感谢她,用她的话来说,都是顺带的事情,算不了什么。对刘素娥、赵多娣两位老人来说迷宅幻影,李阳飞就像他们的亲闺女,一会儿上门看看家里还有没有菜,一会儿来问问最近有没有量血压……说起这些事,李阳飞总是说这些都是些小事,不值一提,但这些“小事”她却一做就是十来年绿河谷论坛,一直到老人去世。
李阳飞不但自己关心关爱村里的老人们保剑峰,还发动丈夫一起帮忙出力。晚饭后夫妻俩经常一起上村里老人们的家里串门,哪家的电饭煲坏了帮忙维修一下;哪家的电灯又不亮了,去换个灯泡;手机不会用了,帮忙教一下……老人们赞不绝口,因为自家孩子有时还不一定叫得上呢。李阳飞两夫妻却说:“我们动动手,顺手而已,没什么的。”

播种希望 洒下阳光
李阳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有着慈母般的情怀。她希望村里的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赤岙村有这么一批孩子,他们渴望阳光、渴望知识、渴望欢笑,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却笑不起来。成绩优异的云云单婉晶,幼年丧父,母亲每天厂里打工赚来的20多元钱负担起全家的经济;文文、峰峰姐弟因父亲欠下巨额赌债下落不明,母亲改嫁,不得不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类似情况的孩子有5个,家里逐渐有了让孩子辍学的念头。
这个消息被李阳飞知道了,她万分焦急,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黯晶凤凰,可以让他们未来的生活摆脱贫穷。而李阳飞更焦急的是自己并没有能力去资助这些孩子。于是,她利用计生协秘书长的身份发动了身边所有的力量,村里、镇里频繁出现她忙碌奔波的身影。她竭尽全力地动员社会爱心人士能够结对帮扶这些孩子苍穹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甽镇政府的帮助下,联系上了浙江电视台小强热线,并在节目中播出报道,最终找到了愿意结对帮助孩子完成学业的爱心人士。每次那些爱心人士来村里看望孩子们时大邑吧,李阳飞像母亲一样在家里忙前忙后,做菜烧饭招待客人,感谢他们的资助。
李阳飞说:“这些孩子就在我的身边轩辕绝,将心比心,他们更需要关爱神偷大盗。我必须要为他们做点什么,就算我没有这个能力,我也要去争取。”在李阳飞眼里,这是她的做人准则超轶主,也是一名计生协工作者的职责。

费尽心力 身体力行
作为赤岙村的计生协秘书长,李阳飞做事情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要想获得村民的支持和认同,首先自己要走进大家的心里。孙艺兴
一对小夫妻因为孕前优生检测结果发生了误会,在家里吵得不可开交闹离婚。李阳飞第一时间上门,耐心劝架。等两人心情平复后,立马带着小夫妻俩上县妇保医院咨询、复检,等结果出来证明是误会后,又做东下馆子,使夫妻俩和好如初。

热血奉献 让爱流淌
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现在除了李阳飞自己是一名光荣的献血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的志愿者,她还发动计生协会员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她将献血的意义和对身体的好处讲给身边人听,讲给村民听。
慢慢地,村里很多人对献血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李阳飞的号召下一起参加义务献血大红团。每年镇里组织献血活动,经常能看到赤岙的村民们在李阳飞的带领下zoids,早早地撸起袖子排在队伍的前头。
李阳飞,一名普通的基层计生工作者厦门金光湖,用自己的一点一滴诠释着计生协会的强大生命力。我们相信,在她的努力下悲歌行,村民生活会更加和谐、家庭生活会更加幸福。

往期回顾
1、【计生心曲】徐芳:失独妈妈的感恩之心奉献之情
2、【计生心曲】于碧:碧血丹心暖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