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中业岛【资讯】快手收购了A站,AC娘还是嫁给了土豪。-孤独自学

【资讯】快手收购了A站,AC娘还是嫁给了土豪。-孤独自学

从今年2月那次长达10天的“炸站”之后,AC娘就像一个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人,若不是再次病危,或是病情大幅好转,都很难再引起足够的关注。
好在四个月后,病房里传来的是好消息,A站有救了。
只不过下出这记猛药的“大夫”有些令人出乎意料黄骅天气预报,既不是之前曾参与治疗的阿里巴巴,也不是坊间传闻的今日头条,而是看似和二次元八竿子打不着的短视频平台快手。

6月5日,快手已经完成对弹幕视频网站AcFun(俗称:A站)的整体收购。A站CEO刘炎焱向媒体表示,快手收购后公司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同时自己也会继续留在A站剑舞狂沙。
快手的创始人是清华高材生宿华,A站如今真的算是找到了“归宿”。
连续亏损、换帅,输不起的A站
A站已经不能再输了,它成立10年易主六次的故事广为流传,间接培养出了B站、斗鱼两家估值过100亿元的公司,自己却常年亏损,更是加深了它的悲剧色彩。
但A站就好像拿了主角剧本,每次被打到残血,旁观者都觉得要凉的时候,总会天降奇兵,出手相助,让A站逆天改命。
最早的一次大危急是在2015年,兴趣社区出身的A站在版权上栽了跟头,优酷土豆以侵权为由起诉A站,提出的解决方案是A站用股权+现金的方式赔偿1800万元。但两家人不打不相识,在同年8月,A站获得了优酷土豆5000万美元的投资,优酷土豆表示将与A站在自制动漫影视剧、IP全产业链开发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那个时候,被调侃“就算倒闭,也不收用户一分钱”的A站亏损严重,有资料显示,A站2015年资产总额2122万元,负债1.16亿元,营业收入363万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
既便如此,2016年,A站还是迎来了一段融资的“蜜月期”:2016年1月,A站获得软银中国的6000万美元A+轮融资,8月25日,获得华策影视5000万人民币的战略投资,2016年11月21日,获得中文在线2.5亿元B轮投资,认购A站运营公司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3.51%的股权。
而这一年,A站前九个月营业收入71.37万元,净利润亏损1.46亿元。
极限补血之后的A站在商业上还没做出更大的突破,又因为缺少牌照被将了一军。
2017年6月22日王挺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文要求A站按照有关规定对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9月,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为由对A站作出四起行政处罚,罚款12万元,并被责令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
连环的政策打击让A站受损严重,不得不关掉了 70% 的UGC内容,这也导致DAU从1月的1200万直落到11月的160万修真位面商铺。

但这次的危急A站同样也挺了过来,靠着几家公司的辗转腾挪,最终获得了那张宝贵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再然后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次长达十天的宕机了,虽然在此之前,A站也曾多次经历过“炸站”,中业岛但还没有哪一次超过三天。再加上在此之前,36氪爆出阿里及云峰基金对A站对融资态度发生变化,不由让人担心这座“猴山”是不是真的要“猢狲散”了。
但十天后,各大媒体都在拿A站之死做文章的时候,A站重新恢复访问,AC娘也再一次衣香丽影的出现在客人面前。
(这张图刷爆了朋友圈)“油腻大叔”,拯救“萌妹二次元”
根据报道,A站本轮投前估值为 7.5 亿人民币,而在上一轮融资时估值达到了18.5亿。显而易见,经历风波后的A站,在快手收购之时应该估值更低,因此业界普遍认为快手捡了一个便宜。
但要说A站是委身下嫁其实并不准确,毕竟快手土是土了点清朝穿越记,但对于A站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大树,段曦榜上快手,意味着A站在关站风波之后终于成功复活。
只是两者的登对指数,像极了现实里美女与土大款的搭配。
当然,从快手的受众和A站的受众角度来看,更形象的说法应该是“油腻大叔”拯救了“萌妹二次元”。
有一张流传于朋友圈的图片被称为是快手收购A站的既视感。图片中一位中年大叔,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笑咪咪地看着对面的一位二次元萌妹,喜感十足。
“真是奇妙的组合。”有网友这样说。
虽然B站成功上市,但是,在整个发展史中,如果没有资本的扶植,仅仅依靠二次元本身,想要走到上市这一步可能并不容易。
而A站这些年的发展史,其实也真实说明了二次元的处境之艰难。
从07年诞生孙储琳,到如今被迫卖身。A站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二次元“死肥宅”的溃败史。但虽然如此附身成鹰,A站却一直都是二次元鄙视链的最高层,甚至常常讥讽B站为小学生社区。
而快手则一度是短视频的鄙视链的最底层。很多用户被调侃为“郊县天王”。
此次收购,对于一度被嘲笑的快手用户来说,无异于是一次扬眉吐气的“翻身”。尤其是面对高富帅的二次元用户时,再也不用担心被鄙视了。
这次收购案,形成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二次元发展这么多年,“死肥宅”并没有支撑出一个美好的未来,而“郊县天王”们,却培育出了一个新巨头快手,高下立判。
这背后的本质更是,在价值链顶端的资本大佬面前曹小青,腔调再高的创业公司,都要扔掉高傲,俯首称臣。
被认为大众通俗文化的代表快手都市花丛录,成功收购小众且相对高端的二次元A站,这其中的商业想象空间很大,但大家显然对于两种文化的结合,更为关注。在商业社会,没有清晰的商业变现模式的二次元文化,一直在苦苦寻找突破口,如果结合快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众所周知,广场舞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快手原生文化之一,主要参与用户是精力充沛的广场舞大妈们。而A站中,宅舞也是非常重要的二次元文化核心,主要用户则是喜欢二次元的少女小姐姐。
那么,这两种如果互相渗透,比如出现广场舞萌妹和二次元大妈,这对于快手和二次元,将会产生的化学效应实在是太有冲击力了。
不过,快手似乎一直都有着神奇的矛盾基因。比如,清华出身的宿华,可以说是社会精英,但却创建了反映底层生活物语的快手。
也许,快手收购了跟自己并不登对的A站,让这两种文化碰撞一下,不知道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迟到的先行者密山信息网,快手接盘的野心
此前有传闻,阿里或者今日头条有意收购A站,另有快手一直在考虑领投A站的新一轮融资,但最终由于缺失跟投方而导致交易未能顺利进行山止川行。快手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当了A站的救火队。它所能得到的,是一个类似今日头条产品矩阵的故事艾特九九。
在聚南北看来,首先,用户圈层上,A站能够极大弥补快手在主流人群和二次元核心人群上的缺失。
根据极光大数据最新的数据显示,A站与快手在用户年龄层上的差距并不大,但是在用户城市等级分布与重合度上却有较大差异:A站接近50%的用户都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而快手的用户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超60%;在重合用户占比上仅有0.3%的快手用户同时是A站用户。
更进一步,A站于快手就像抖音于头条,抖音以短视频补足了头条在年轻人群的缺失,A站则能以长视频补足快手在二次元核心人群的缺失。
补齐用户圈层是第一步,下一步则是新兴用户与新兴业务的结合。
今年年初,快手推出了主打游戏+社交的“快手电丸”,标志着快手开始效仿头条建立自己的“快手系”产品矩阵。事实上,快手在今年年初成立了一个完整的垂直运营体系,负责游戏、动漫以及相关产品。该业务线的主要任务是协同快手主APP与其他产品板块做同步优化与迭代,通过算法辅助人工的方式提升用户体验。
在这个时间点,拿下A站,意味着快手将能够放开手脚,在主APP外,利用A站的势能打开游戏等新兴业务,进一步完善“快手系”产品矩阵。
照这个逻辑来看,快手与A站的联姻,似乎显得合情合理,A站也被看作是快手用来对抗抖音的重要砝码。
作为短视频巨头的快手确实需要注入新的血液,一是摆脱快手在人们心中“土”的刻板印象,吸引更多新的文化圈层的用户;二是在泛二次元发展迅猛的环境下妖精传说,二次元这个赛道,不得不入;三是作为一家短视频公司,手握一个长视频网站,未来可以做出更多新的尝试。
而A站的优势在哪?聚南北认为,是它作为一个亚文化社区所具有的极强的用户忠诚度和影响力。这与爱奇艺,腾讯动漫等主要靠商业逻辑所聚集起来的用户,终究是有所不同。A站的用户更注重在这个社区中的归属感以及与其他成员的连结和互动,而在其他平台,用户可能更多的只是在使用产品而不是在产品里生活。
就在收购消息放出后不久,A站像刚发了工资就冲动消费的白领一样,在微博发布了一条长长的招聘海报,招聘涵盖29个职位共237人。

等这237个人悉数入职,再看看A站能否“奇迹再现”吧。
最后,聚南北抛出一个问题供大家探讨:“快手系”的产品矩阵会否与“头条系”越长越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