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凯电【边疆时空】鲁迅故里——古城绍兴-边疆时空

【边疆时空】鲁迅故里——古城绍兴-边疆时空


【新朋友】点击上方“边疆时空”关注我们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分享精彩文章给朋友们
鲁迅故里——古城绍兴
罗新颖
中国沿边沿海风物系列
绍兴市,夏称“於越”,亦称“大越”,简称“越”。南宋高宗赵构取“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意,于建炎五年改元绍兴。绍兴为浙江省下辖地级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州湾南岸;东连宁波市,南临台州市和金华市,西接杭州市,北隔钱塘江与嘉兴市相望郑楚怡。全市陆域总面积8273.3平方千米夏东豪,户籍人口443万。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水乡、桥乡、名士之乡。
行 政 区 划
绍兴市下辖3区(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2市(诸暨市、嵊州市)1县(新昌县)。
地形地貌
绍兴市地貌可概括为“四山三盆两江一平原”,即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龙门山、诸暨盆地、新嵊盆地、三界—章镇盆地、浦阳江、曹娥江、绍虞平原。
气 候 与 自 然 资源
绍兴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申旭阔,季风显著,四季分明冉莹 ,气候温和,湿润多雨。
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铜、金等中型金属矿藏,以及萤石、石灰石、石煤、瓷石土、硅藻土、叶蜡石等大中型非金属矿藏。绍兴地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带,天然森林植被有针叶林、阔叶林、灌木林、混交林、竹林和盐生等6类。
自 然 风 光

会稽山
会稽山位于绍兴市区东南部,距市中心约6千米,以禹陵、百鸟乐园、香炉峰三大景点为主要景观。会稽山与我国古代治水英雄大禹有着不解的渊源,它是大禹娶妻、封禅的地方,同时也是大禹的陵寝所在地。 会稽山风光旖旎,山下的若耶溪,水清如镜,众山倒影潘燕燕,如诗如画。众多文人学士泛舟若耶溪,轻步会稽山,留下许多丽词佳句。晋朝顾恺说会稽山水是“千岩竟秀彩霞鱼,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爆遁,若云兴霞蔚”。
柯岩风景区
柯岩风景区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是以采石遗景为特色的石文化景区。它以古越文化为内涵,融绍兴水乡风情、山林生态等于一体,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至清代,形成了著名的“柯岩八景”。柯岩以云骨最为奇绝,号称天下第一石,是隋唐以来采石而成的一大奇观。云骨从平地上直插云霄,形体曲折,上宽下窄,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云骨高30余米,底围仅4米。远观宛若一柱烟霭,袅袅升空,故又称“炉柱晴烟”。
绍兴东湖
绍兴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是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东湖虽小,但因它的奇石、奇洞所构成的奇景使东湖成为公认的“湖中之奇”。湖中崖壁有的对峙如门,有的倒悬若堕,有的深曲如洞。湖水深黛,清凉幽静,使人陶醉。湖西有“陶社”,为纪念辛亥革命烈士陶成章所建。近代孙中山、毛泽东等名人均留有遗踪。
人 文 景 观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位于浙江省绍兴市鲁迅中路,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这里是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也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水乡古城风貌和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
鲁迅故里由鲁迅纪念馆演化而来,不仅完整保存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的原貌,还可看到古韵犹存的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鲁迅故里是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
兰亭
兰亭位于绍兴市西南14千米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园林住所。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曾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现址为明嘉靖二十七年郡守沈启重建,几经反复,于1980年修复成明清风格的园林。兰亭布局以曲水流觞为中心,四周环绕着鹅池、鹅池亭、流觞亭、小兰亭、玉碑亭、墨华亭、右军祠等。
据记载,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友人聚会于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后来王羲之汇集各人的诗文编成集子,并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兰亭集序》通篇28行,324字,凡字有复重者,皆变化不一,精美绝伦,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西施故里
西施故里旅游区坐落于西施的故乡——浙江诸暨,旅游区规划总面积1.85平方千米。按功能划分为一轴一心六区。一轴为南北穿越整个旅游区的浣江游览带筑房网,一心指西施殿景区,六区指主入口管理区、鸬鹚湾古渔村景区、古越文化区、美苑休闲娱乐区、三江口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西施殿内的建筑构件有很大一部分是从诸四乡收集来的,雕刻精美龙魂噬天决,工艺水平高超,可以说是民间古老建筑艺术集锦。从浣纱亭拾级而下就到浣纱石了,相传当年西施就是在此浣纱,王羲之手书的“浣纱”二字依然在目。凯电
文 化

越剧
越剧,别称“绍兴戏”,是中国五大戏曲种类之一,有“中国第二大剧种”之称,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起源于浙江嵊县,即古越国所在地,因而得名。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的戏为主,艺术流派纷呈。越剧在海内外有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被认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
社戏
社戏是旧时绍兴城乡春秋两季祭祀社神所演的戏,用以酬神祈福。社戏源于该地农村春秋两季祭祀社神(土地神)的习俗龙记帝景湾。先时,春社为祈求五谷丰登,秋社为庆贺一年丰收,后发展为以演戏酬神祈福,进而演变为民间文化娱乐活动。绍兴演社戏的风俗,早在南宋就已盛行,到清末仍风行一时。
乌篷船
乌篷船被称为“绍兴水上三绝”“绍兴三乌”。乌篷船大多在江中行驶,行则轻快,泊则闲雅,船篷用竹片、竹丝编成半圆形,中夹竹箬,上涂黑油,绍兴方言“黑”叫“乌”,乌篷船由此而得名。到绍兴旅游的中外游客,为了饱览水乡景色罗湘晋,都喜欢乘坐乌篷船,拨开乌篷,可坐可卧,耳听潺潺流水和“嘎吱嘎吱”的摇桨声,眼观两岸的山水、田园风光,真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之感爱天使传说。
美 食

油炸臭豆腐
和长沙的臭豆腐黑黑的外表不同,绍兴的臭豆腐仍然保留了金黄的外表,外表酥脆,里面确是软软的,喜欢吃的人会觉得闻起来香香的。吃的时候可在外面涂上一些酱料,有甜酱和辣酱之分,绍兴的臭豆腐一般5元/份,满街都是,不怕找不到。
霉干菜焖肉
霉干菜焖肉,是绍兴最有代表性的特色菜。干菜,俗称“霉干菜”,用芥菜腌制晒干而成,是浙江绍兴的土特产,馨香鲜嫩,久储不易变质,长期以来绍兴城乡居民都有自制干菜的习俗。此菜中的五花肉肥而不腻,口感酥酥的,一碗菜上桌,肉汁里混合着霉干菜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胃口大开。尼克松访华时买麦网,周总理在楼外楼宴请贵宾,菜单上就有一道“霉干菜焖肉”。
奶油小攀
奶油小攀是一种类似蛋挞的绍兴特色小吃,由两部分组成,底部是一个碗状的脆壳,由面皮烘烤而成,内填蛋黄、糖等拌制成的软馅;顶部是一层雪山状的奶油郭家大院,由蛋清打制而成。钟若涵奶油小攀营养丰富、酥松可口,吃起来软绵绵、甜甜的。
责编:李静
往期回顾
【边疆时空】文献之邦——甬城宁波
【边疆时空】北方明珠——大连市
【边疆时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市
【边疆时空】海上仙子国——台州市
【边疆时空】南方油城——茂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