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香港辅警【讲好故事】朱军长成了“伙夫头”-吉安宣传

【讲好故事】朱军长成了“伙夫头”-吉安宣传



为推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2017年,我市编辑出版了《井冈山革命故事》。现吉安宣传策划推出“讲好故事”栏目,将《井冈山革命故事》收录的60篇革命故事,通过图文形式奉献给读者。香港辅警
◆朱军长成了“伙夫头”◆
1927 年 11 月下旬,朱德受党组织的委托, 带着一个卫队从崇义的上堡出发,去汝城同范石生的代表——第十六军四十七师师长曾曰唯谈判。到汝城县壕头圩时,天色很暗了,于是便在一座祠堂里住了下来。朱德命令卫队布置岗哨, 封锁消息刘伯温传奇,以免惊动附近的何其朗土匪武装。他和警卫员就睡在祠堂后院伙房旁边的一间小屋里。
“叭!叭!”半夜间,两声清脆的枪声蓝天歌剧院,打破了山村的宁静,随即便响起“捉拿朱德”的叫喊声。
刚进入梦乡不久的朱德已来不及隐蔽,于是, 他急中生智ktplay,赶忙侧身走进厨房猪母奶,随手拿起伙夫 的围裙系在腰上,接着就往外走。待跨出大门,迎面就有七八个土匪举着火把站到他面前无敌极光侠,问 : “你是什么人?”朱德指着旁边的厨房镇静地说:
“我是伙夫头,现在起床去烧饭。”匪徒们见朱德一副憨厚相,又见旁边真的有间厨房市井贵女,真认为他是伙夫头。可有个提着手枪的小头目九幽第一少,左看右看,满脸奸笑,还是不放心,还把朱德拉到油灯下,仔细瞧了一遍现代军阀,只见他:穿得很破旧,满脸胡子, 像有五六十岁,身上的旧军衣早已洗得发白,腰上围着条脏了吧唧的旧围裙,脚上还穿着一双草鞋。小头目顺口问道:“你们的朱德呢吉讯网?”朱德往楼上一指:“他住在楼上。”匪徒们一齐拥上楼去。朱德随即拔出手枪,对准走在后面的敌军小头目就是一枪,小头目脑袋立即开了花,栽倒在地。说时迟那时快,朱德同警卫员纵身从后窗跳出,赶到坪头,吹起了哨子集合卫队的其他战士。等集合一报数,却多出了七八个人。原来这七八个人就是要抓朱德的土匪。他们听到哨声,还以为是自己的部队集合呢!因为天黑看不清楚,也就稀里糊涂地集合列队。等缴了他们的枪,土匪们才知道那个自称伙夫头的人就是朱德。

▲朱德和夫人康克清在延安
被打死的小头目,正是土匪何其朗的小舅子朱龙奴。他是奉其姐夫之命来捉拿朱德的。原来,当朱德带着小分队路经濠头圩附近的白村时, 走漏了消息,被伪乡长何曾智知道了。当时,蒋介石悬赏通缉朱德的告示随处可见养马峡,他觉得这可是个领赏的机会,就给何其朗报信。何其朗便把这一能领赏的美差交给了小舅子朱龙奴,让他带二百民团前往捕捉朱德,没想到……
这次经历后来传播很广哇糖吧,朱德因此得了一个“伙夫头”的称号。
朱德乔装成“伙夫头”,既展现了他在危机面前机智、勇敢、果断,又体现了红军与反动军队截然不同的地方 :官兵平等、同甘共苦。朱德正是因为生活艰苦朴素,长期与士兵同甘共苦,不搞特殊,长期与群众打成一片,才不像“当官” 的舞梦成真,关键时候能化险为夷。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许多难度大的工作不时出现。尹惠熙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像朱德同志一样农家悍媳,时刻把自己当作人民公仆,不高高在上,不摆花架子,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提高自己的干事能力,克服自己的本领恐慌。
来源:《井冈山革命故事》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联系我们微信ID:jaswxcb投稿邮箱:1860796214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