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除颤仪的使用【词牌】十首踏莎行,伴夏风而来!-重温四大名著

【词牌】十首踏莎行,伴夏风而来!-重温四大名著


男人骨子里最惦记的女人永远是这一种!
这4大生肖的女人,旺夫好命,男人娶了都是福!

又名《芳心苦》、《踏雪行》、《柳长春》、《惜余春》、《喜朝天》。明杨慎《词品》谓调名取唐韩翃诗“踏莎行草过春溪”句。此调始见于宋寇准、晏殊词。
此调有不同诸格体,俱为双调。在此只列一体。前、后片各五句,共五十八字。前、后片第二三五句皆押韵,均用仄声韵。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细草愁烟,幽花怯露。凭阑总是销魂处迷彩天兵。日高深院静无人,时时海燕双飞去。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
带缓罗衣,香残蕙炷。天长不禁迢迢路。垂杨只解惹春风,何曾系得行人住。

《踏莎行·候馆梅残》
【宋代】欧阳修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这首词写春景发离愁,景愈传教而愁愈深,语浅淡而情有致。上片“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这两句,为全词之眼,以不断之春水状无穷之离愁,化抽象为具象,比喻贴切。渐行渐远,离愁上心,渐远渐无穷,信如迢迢不断的春流水,自然真实地刻划了行者离情别绪萌生渐深的过程除颤仪的使用广州讨债公司。

《踏莎行·雪似梅花》
【宋代】吕本中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纳恩博。恼人风味阿谁知,请君问取南楼月。
记得旧时,探梅时节。老来旧事无人说。为谁醉倒为谁醒,到今犹恨轻离别。
整首词先设下重重迷障,层层云翳,然后驱雾排云,露出了本意这样使读者从深深的困惑中明白过来蓝带国际学院,得到了感情上的慰藉。见雪兴怀,睹梅生情,登楼抒感,对月寄慨,把离别恨委婉道出,有着一种朦胧美。这种朦胧美不同于明快之美,但也不是晦涩。

《踏莎行·郴州旅舍》
【宋代】秦观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特警英雄。桃源望断无寻处台湾灵异事件。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漫天迷雾隐去了楼台,月色朦胧中,渡口显得迷茫难辨。“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互文见义,不仅对句工整,也不只是状写景物,而是情景交融的佳句杯具女王。“失”、“迷”二字,既准确地勾勒出月下雾中楼台、津渡的模糊,又恰切地写出了作者无限凄迷的意绪。

《踏莎行·晚景》
【明代】陈霆
流水孤村,荒城古道。槎牙老木乌鸢噪。夕阳倒影射疏林,江边一带芙蓉老。
风暝寒烟,天低衰草,登楼望极群峰小。欲将归信问行人拳皇安琪儿,青山尽处行人少。
此词题为《晚景》,写景多运化前人词中成句,流转自然一如己出,而创意不足。词中写登楼晚眺,周遭风景在目。但诗人意不在赏玩秋光,而在问行人归信。不意“青山尽处行人少”,遂只得注目于远近风物宝蓝街。通篇委婉含蓄高孝周,耐人寻思。

《踏莎行·秋入云山》
【宋代】张抡
秋入云山,物情潇洒。百般景物堪图画。丹枫万叶碧云边,黄花千点幽岩下。
已喜佳辰龙园意境小学,更怜清夜。一轮明月林梢挂。松醪常与野人期,忘形共说清闲话。
这首词在语言上是很有特色的。音韵和谐,辞意兼美,清丽秀润,亲切自然。词人在语言艺术上,的确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踏莎行·元夕》
【宋代】毛滂
拨雪寻春,烧灯续昼。暗香院落梅开后。无端夜色欲遮春斯普雷维尔,天教月上官桥柳。
花市无尘,朱门如绣。娇云瑞雾笼星斗。沈香火冷小妆残,半衾轻梦浓如酒。
腊梅开后,白雪残存,词人拨雪寻春,乃至燃灯续昼,其雅兴已似痴。月上柳梢,云雾笼星,沉香烟消,其梦境又如醉。词写得清丽宛转,韵味淳郁封印的魔罐,上下片两结句尤觉尖新。

《踏莎行·自沔东来》
【宋代】姜夔
燕燕轻盈,莺莺娇软。分明又向华胥见。夜长争得薄情知,春初早被相思染。
别后书辞,别时针线。离魂暗逐郎行远。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
“离魂”句暗用唐传奇《离魂记》中“倩女离魂”的故事,推进一层写恋人的深情,最后两句以景作结,在淮南千山清冷的月光下,恋人的梦魂飘然而去,更衬托出词人凄苦的心境。这里着一“冷”字,使自然界的静态物景与词人缠绵悱恻的情意相合,尤见词境凄冷奇绝。

《踏莎行·庚戌中秋后二夕带湖篆冈小酌》
【宋代】辛弃疾
夜月楼台,秋香院宇。笑吟吟地人来去。是谁秋到便凄凉?当年宋玉悲如许凑贝网。
随分杯盘,等闲歌舞。问他有甚堪悲处?思量却也有悲时,重阳节近多风雨。
此词实际上表达了作者对当时政局的忧虑之情。这首词通过时节变化的描写来反映对现实生活的深沉感慨,气度从容;欲擒欲纵,文法曲折多变;巧妙采用前人诗句,辞意含蓄;通过比兴等手法,寄托政治感想。

《踏莎行·闲游》
【宋代】刘将孙
水际轻烟,沙边微雨。竹下俊荷花芳草垂杨渡。多情移徙忽成愁,依稀恰是西湖路。
血染红笺,泪题锦句。西湖岂忆相思苦。只应幽梦解重来,梦中不识从何去。
过片三句,是全篇感情的高潮。红笺以血染。锦句用泪题,全是伤心之语,可见愁恨之深清色莲华。下面他不说自己日日夜夜在怀念故都临安,却以反诘的语气遥问西湖是否还记得相思之苦。词人正是通过这样的诘问表达了忆念故国之情白承焕。

《踏莎行·萱草栏干》
【宋代】晁端礼
萱草栏干,榴花庭院。悄无人语重帘卷。屏山掩梦不多时,斜风雨细江南岸。
昼漏初传,林莺百啭。日长暗记残香篆。洞房消息有谁知,几回欲问梁间燕。
这首词写一侍女,夏梦片刻,醒后犹细味梦中江南游程,但漏传莺啭,不禁又挂念需在炉中添香。而主人室内动静如何,则颇费猜疑。全词表现人物内心的寂寞无聊,婉转含蓄,细致入微聚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