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二锅头多少度【趣谈】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智慧宇易

【趣谈】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智慧宇易



智慧宇易
精挑细选
2017年
657篇

曾经的我,以为自己很会勤俭持家
买衣服送的备用扣子、买高跟鞋的备用鞋跟以及网购的各种软尺、镜子、橡皮圈、便利贴之类的赠品,我都想着也许哪天会用得上,于是收进了抽屉,一放就再也没拿出来过。
一个抽屉堆放着活动中奖得到的一年免费日报;一个抽屉放着各种不知名的充电器、电源线、数据线;冰箱里过期的烘焙食材,药箱里过期的居家药品。
梳妆台上各种没用完却又喜新厌旧买回来的瓶瓶罐罐;连笔筒里的笔都有几支写不出墨水的;再翻到书柜最顶上的盒子,恋爱时期的所谓各种纪念品求爱反斗星,有的竟然只是我去他那个城市的火车票甚至一起逛街的购物小票。
买了新的东西,旧的又没有及时处理,所以家里东西越来越多,心情也越来越压抑。
我曾经也一度认为是家里不够地方收纳,于是买了一个又一个收纳箱包,煞费苦心地花了大把时间精力分门别类地整理——我一直以为家里东西多又杂乱仅仅是因为没有整理好。
直到后来我后来知道了一种病叫“囤积症”才瞬间觉得自己原来不是勤俭持家煅磁石,而是——有病。
山下英子在《断舍离》一书里说:“不用的东西充满了咒语般束缚的能量。”
“这些在居住环境里放了好几个月,甚至放了好几年的东西,只不过因为不是生鲜食品所以才没有烂掉。但是如果从机能上来说,它们早已经腐烂了。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就几乎等于是住在一个垃圾暂放室。”
住在一个充满了咒语般束缚能量的垃圾暂放室,人怎么会感觉心情舒畅呢?
可是,为什么要把这些“垃圾”扔掉这么困难呢?
山下英子认为扔不掉东西的人,可以分为三种。
一是逃避现实型。没时间待在家里,也没办法收拾屋子东方微点。找各种各样的事让自己忙碌起来。反正家里乱七八糟也更加不想待在家里了。
二是执着过去型。过去的东西非收着留着当宝贝,留恋过去的幸福时光。
三是担忧未来型。囤的东西主要为将来不知何时会发生的事情着想。
才发现曾经的自己既执着于回不去的过去烦恼歌歌词,又焦虑于不可知的未来,总之就是成功地让自己没有全心全意地活在当下。

有病就得治。
先是从源头上控制买买买。
这个对大多数女人来说还是有些困难的。特别是对衣服鞋包护肤品之类的东西。
对现有的物品进行扔扔扔
先是对那些绝对不会用到的、也没有多少利用价值的东西下手,通通打好包放到楼道垃圾箱任凭小区保洁阿姨处置。比如那些小赠品、备用扣之类的。
过期的报刊杂志、坏的家电,也都整理出来,叫回收人员上门收走。
不再适合的东西再喜欢也要放手。能送人的送人,能捐赠的捐赠。至于那些代表过去的物品,像相册、奖章这些可以是必须的纪念品之外,其他的大都可以扔掉。
要知道一些经年累月的东西是会散发出一些陈旧的霉味,一年一年下来,这样的东西积多了,家里的气场就跟博物馆一样了。
一通扔扔扔下来——注意,这里的“扔”是清理的意思,但绝不意味着必须浪费乱世草头王。我本人是坚决反对浪费的顶渲网,我还是主张物尽其用。
有时家里吃剩的面包都会带孩子到小区去喂鱼——不光家里杂乱的东西少了很多,竟然自己心里也舒畅多了天朝王国。

不要以为光现实中囤积这些用不上的东西的毛病得治,囤积症还会以其他方式出现。
微信收藏夹里存满了各种文章汇生通,当初只看了开头觉得好就收起来想等哪天有空再看结果再没看过。
手机上下载了各种好用的APP毛若懿,结果除了占用内存后来都没怎么发挥过作用。
听说还有囤人脉的,三教九流的人都结交应酬,只怕将来有一天会对自己有帮助。
但实际上,真正需要帮助时,这些交情不深的人他未必会帮你,而且你也不想去找他。
这些,本可以都“扔”了的。但是收藏夹里的文章还是没删,手机APP也没卸载,那些交往不深的人还在微信里,韩艺博不备注的话对方换个头像昵称都不知道对方是谁。
一般的囤积行为并不是什么严重的心理疾病,但多少都表现了这个人过于焦虑未来,或者迷恋过去,长此以往,对人的身心健康肯定会有影响的。

俗话说:有舍才有得。什么都想得到的人,最终什么都得不到。
清理掉一些家里用不上的东西,换回一个舒适整洁的居家环境,让每次回到家的感觉更美好。
清理掉一些无用的社交,让每段关系都脉络分明,再好好维护,让情感世界更坚定更有温度。
清理掉一些心头杂念,让自己轻装上阵地面对生活,每天保持身心愉悦,过好当下的每分每秒。

毕竟,过去回不去,将来还未来,只有当下,才是我们能把握住的。二锅头多少度
近期精彩回顾(直接点击查看):
NO.1 济南又被爆出一个600㎡的秘密花园!这样的海鲜盛宴连吃6小时都不想走......
NO.2 王石:我用万科34年经历,换来这4条人才管理经验!
NO.3 乐视的梦想,一个是否已经失败的梦想?
NO.4【聚焦】美国人笑中国实体店倒闭,中国人却笑美国电商玩不起!
NO.5 马云治下的“阿里铁军”:没这9条车神来了,我们活不下来肇东信息网!
NO.6【趣谈】全国68个高考状元,家庭教育惊人相似!
NO.7【趣谈】为什么聪明人往往不能成大事?


来源:哈佛经典。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用,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投稿、建议、合作,微信:13793152615
如果您觉得不错~分享到朋友圈哦~ 底部来个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