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驿站是什么意思【诗栖名山】栖霞寺二首-南京栖霞山

【诗栖名山】栖霞寺二首-南京栖霞山



栖霞寺二首(选一)
曲磴没苍苔,千峰抱讲台①。
客随飞鸟至,僧共白云回。
塔古藤萝翳,林深鹳鹤哀②。
衔杯山雨过秋山真之,疑是宝花来③驿站是什么意思。


【作者】
李言恭(1541-1599)梅尔维尔鲸,字惟寅诗史是谁,号青莲居士,祖籍盱眙(今属江苏)。明朝开国功臣李文忠的八世孙,万历三年( 1575)袭爵临准候重生之百将图,守备南京,累官知太保总督京营戎政。工诗词,有阿六头说新闻?贝叶斋稿?、?青莲阁集?。

【注释】
①曲磴(deng) :曲折的台阶。
②翳(yi) :遮蔽。 鹳鹤:鸟名。 形似鹤变体美术字,嘴长而直,顶不红兴国将军网,常活动于水旁,夜宿高树。
③衔杯:饮酒。宝花:珍贵的花窍哥。多指佛国或佛寺的花。

【赏析】
李言恭的祖先李文忠,是朱元璋手下的大将,是明朝开国功臣之一,死后葬在今南京太平门外蒋王庙附近。因为这层关系,李氏后人后来长期住在南京,李言恭又有此地任职,与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首诗首句写石阶曲折又满覆苍苔,可以推知寺院古老而且幽僻。顺着曲径拾级而上,就是千峰环抱的讲台,是佛教讲经论道之地。栖霞寺自南朝建寺以来,就是佛学教育的重要基地,至今仍有佛学院栖霞分院。既有如此清雅的讲台,自当有脱尽尘俗的僧主与宾客相与论道。

宾客随鸟而至,僧主伴云而归,“飞鸟”和“白云”比喻心身之洒脱与旷放巴巴杜,玖竜各得其所。塔古林深,又时有鹤鹤哀鸣孔垂燊,更显得环境清幽。讲经论道的具体情形究竟如何? ?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称:“若解分明生晓悟,眼前便是宝花开孟夏是几月。”讲论方罢,才欲饮酒,忽然山雨掠过,眼前仿佛看到上天纷纷坠落的曼陀花雨,知僧主与宾客必然已得顿悟。整首诗寺庙与僧客相得益彰,表达又极为委婉含蓄。尾联的“宝花”与首联的“讲台”意脉相连,结构完整騳骉。
附注:《诗栖名山》一书是由程章灿教授主编毛林颖,选录了自南朝至民国95位诗人的126首题咏栖霞山的诗书。摘录:《诗栖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