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俄罗斯代购【赞许·弟子作品】“听长辈故事,让家风传承”系列随笔(二)-赞许

【赞许·弟子作品】“听长辈故事,让家风传承”系列随笔(二)-赞许

花开时节
143班 张冰慧
奶奶又坐在家门边补那一双旧布鞋,爷爷望着那棵已快凋落的木棉,深邃的目光如同遥远的时光。
“爷爷,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花开时节。”

1946的夏天,我爷爷出生了。稍大一点,全面内战爆发,给他留下了对世界的悲惨印象。他是家中长子,四岁时要在背上背着两个月的幼弟,一边扯着三岁的二弟去山上拾柴草。我不知道当暮色降临,他因柴草没拾够而不敢回家的时候心中是何种心情,担心?惧怕?但这都不是一个四岁应该承受的。
所幸,爷爷坚持了下来,他坚强而勇敢地将这一切埋藏在心,只有一个愿望,他说了出来:
“我要上学。”
路边的木棉刚发新芽,绿的一片,甚是欢喜。

爷爷终于进了学校。然而命运弄人,没上几年学兽医杜立德,就爆发了全国饥荒。人们在战乱与饥荒中颠沛流离。但是,爷爷没有辍学,学校也没有停课。他每天饿着肚子走到八公里外的学校,放学后又饿着肚子走八公里回来,回到家还来不及拍拍那个小破布包上的尘土,就下田帮家里种田。
一天,他在放学路上,突然眼前一黑,晕在小路上百美夜行。偏僻的小路人迹罕至。他静静地躺了很久,直至斜阳的最后一抹余晖散尽。不知过了多久,他醒了,冷静地爬起来。他太饿了,可当他回到家陈斌凯,什么也没说,照旧下地种田。太爷爷、太奶奶没有发现什么不对——连他这么晚回家也没时间过问。
爷爷清晰地记得,那时木棉的花苞刚刚开放,淡红,很悲壮的样子。

爷爷常说他是极幸运的。他不仅没有因为生活贫困被太爷爷送走,相反,太爷爷对这个长子极其照顾,爷爷一直念书念到高中,所以成为了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虽未得桃李满天,至少他是识文认字的。
造化弄人,文化大革命爆发了,政府的强征兵让爷爷成为了一名军人,他孤身一人,背井离乡,踏上了行军之旅。
爷爷一直都不是个胆小的人。他身经百战,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短短几年后,他成为了一名排长。越南战争爆发后他被派往前线支援,路上一颗子弹进入了他的肩膀。他被护送到广西疗伤,疗伤过程中,有消息传来,他们排在进程中遭敌军埋伏,全军覆没。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有一种离别叫诀别。木棉花开花落,像血流成河。

伤愈后他回到家乡。冬天,木棉花也掉光了,枝头再无色彩,极其丑陋,看上去是一片凄凉。但春天要来了,树下的那名美丽女子,正是我的奶奶。在爷爷奶奶的辛勤劳作下,日子渐渐美满。
春天,枝头绿茵茵,空气中是清新的新叶味儿。
爷爷知道,正是花开时节……
暖爱
143班奉柏安
“宝仔,把脚让开,我要拖地。”我忙站起身我是小甜甜,腾出一个位置来。外婆缓缓挪开桌子,她的眼睛里带了一抹淡红,眼皮因一天的操劳而欲坠——是一种掩藏不住的苍老。外婆老了,真的老了,像是褐黄的枯树。
我在这样的一棵老树下茁壮成长,那不息的暧爱,依旧在。
听妈妈说盗香,外婆曾养过一窝子鸡,最后这一窝鸡是被卖了还是怎样,妈妈不知晓,只知道这群鸡是外婆的心肝宝贝,是家里除那头老牛外唯一的家畜。外婆每日望着这窝鸡,也乞望着下几个蛋。它们也不枉外婆的一片苦心,每天都能下蛋。这个蛋呀,是个好东西,也是家里当时唯一的奢侈品——拿去县里变卖也能换一两块钱哩!外婆却每早煎一个,给外公吃。真的,这蛋在当时的早饭中,从不缺席,这份对外公的爱,从不缺席。
听妈妈说,外公是个很能干的人,为人老实。高大,但瘦弱。
那个上半世纪的村子,叫“石牛村”,我们家出门右拐一直走就是繁华的县城。隔壁住着的是外婆的妈妈,嗯,我应该叫太婆婆。逢年过节,外公总能弄到一小盘肉——这也是妈妈跟别的小孩子吹嘘的资本。当然,也是一家子值得庆祝一番的事儿。外婆爱吃肉,而且是瘦肉。我想,她必定是满心欢喜接过外公递来的肉,一边唱着小调,一边持着锅叉炒,一边舞蹈的吧!然而外婆每次都会从那盘肉里挑一大碗出来,叫妈妈给太婆婆送去。而后再把剩下的一小盘端到桌上,便去忙活了。这时,外公总会把那小盘里的瘦肉挑在一边,自己带着妈妈吃那油腻的肥肉。
外公对外婆的爱,不少。外婆对外公的情,永在。
这样一个温馨的家庭,却因一件事瞬间崩溃……
外公去世了,因患上了肾结石。
黑暗,无尽的黑暗笼罩着这个家庭。妈妈没了厚重的父爱,外婆也没了依靠。只有一件事能改变现状了——读书。想要从贫穷到富裕,就只能读书!女儿,妈妈拼了命也送你去读书!
自此,外婆到处借钱。要七千。七千块啊!是多大的一笔数字!外婆去找舅公借,舅公立马回了一句:女孩子家读什么书!不知是否被打动了,舅公才终于掏出了四百块,最后肯定会附一句:记得还啊!完了,“碰”一声关门。外婆就这样,这家四百,那家二百的借,不知弯过多少腰,道过多少谢……
后来,妈妈终于踏上了求学之路,背后默默付出的,是外婆未来的笔。我仿佛能看见,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终日端坐在门前,眺望远方,那是女儿走时去的方向。岁月在老人脸上无情地刮下伤痕。她盼望,盼望女儿归来,盼望幸福生活归来。
如今,外婆过上了好日子。她现在盼望的,是后辈的幸福。
外婆老了腐乳肉的做法。不,老了的只会是岁月,那份不息的暖爱不变。

143班 杨诗原
晚风轻轻吹着,带着湿润的水汽在空中渲染。鸟儿在秋日的原野上飞翔。
我奶奶什么都不怕,唯独怕风,也讨厌风,一点点大风就要关阳台门,实在好笑.可十分矛盾的,她又是那么喜欢风。每天早晨,她总要吹吹晨风,不吹风便心情烦闷。风,怕是奶奶生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我奶奶岀生在村里,她运气不错,生在一个不怎么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奶奶小时候是上过学的,这是在那个时代十分少见的。 后来奶奶长大了,成了村里的美人,勤劳又踏实。这样宜室宜家的女子很少见,不少人都瞧着呢李羲儿。那一天,花开正好,奶奶在地里干活,爷爷在岸上看着奶奶干活。一边看看,奶机发现了他。两个人相视一笑。温柔的风,在两个人之间穿过。 所以说,风是爷爷奶奶的媒婆,因为有风,两人才能在一起。 后来奶奶生了我二姑,爷爷奶奶决定把家里的房子重修一下。他们拿出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不少钱。邻居们都爽快地答应了。大伙都和道,老杨一家人都实在,不搞那些阴谋诡计。新房刚建成,就发了大水。奶奶为了多做点事,快点儿把钱还给人家,就租了块地。结果运气不好,洪水把田里的农作物都冲没。大伙儿都很担心她,但她很坚强待?水退后,重新种下。 那些日子,是辛苦的。有一次,奶奶要去姨奶奶家。但是天很黑,奶奶胆小,吓得半死。因为爷爷要去县城里,所以不能陪她。于是,爷爷点了一盏灯,站在路的尽头看着他。奶奶总是回头看见后面,有一抹微弱的火光明明灭灭,是那么温暖。丈夫的声音乘风而来,送来安然。心不再害怕,谁知这一守,便是十年。 后来爷爷大限已至,爷爷握住奶奶的手,温柔地说,没关系的,我会在小路的尽头等着你。奶奶信鬼三日还魂。爷爷死后第三天,她睁大眼睛,四处看,却连爷爷的影儿都没有见着。奶奶很气愤,认为爷爷骗她。她还说什么后悔嫁给爷爷啦,不信这个邪啦赵已晨,我离了你老杨我就不行了吗。于是,她也连带着恨起风来了,恨它让他们相遇。 最后,她把家里的地卖给了别人,离开了她的故乡,断了念想…… 奶奶,您还是爱着爷爷的吧,不然你会小心翼翼地收着他的老花镜。您是喜欢风的吧,是它让你和爷爷相遇,相爱,有了故事。还有你那风一般的传奇人生…… 晚风轻轻拂过树梢,带来清凉。鸟儿也离开了秋日的原野。有一个人,静坐在窗边,让风儿捎去对谁的思念…… 后记:风儿,你将何从,风儿,我会一直追逐。我不会再害怕,因为我知道,你在那条小路的尽头……
孝,为先
143班康芷镕
抬眸,昏暗的灯光下,父亲蹲下,给爷爷揉脚。百善,孝,为先。
——题记
下雨了,淅淅沥沥。家门口的那棵老树,已经不知道多少年了,它那繁密的枝叶,保护着树荫下的那棵树,那棵小小的树,慢慢长高,变壮。
我和爷爷能相处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偶尔一两次,也只是坐爷爷身边,陪着爷爷万芳亭公园。看着爷爷,看着他的白发,看着他的皱纹,看着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沧桑。
爷爷在几年前腿就得脉管炎,血栓堵塞,脚部的血液经常得不到流动。到了半夜,脚就痛得厉害,整宿整宿睡不着觉,疼。听爸爸说,爷爷在几年前做过了很多词手术,大家都认为爷爷快不行时,爷爷却奇迹般地好了许多。也许,这就是好人一生平安吧。
爷爷对父亲来说很重要,父亲很孝顺爷爷。这些那时还年幼的我,便已看出。
那年暑假,正在打闹的我被母亲告知,大伯打电话来说,爷爷昨天摔了一跤,时间可能不多了。我愣住了,这怎么可能?我不停地否认着,“父亲知道吗?”我问道,显然,父亲还不知道,母亲摇摇头。可能是还不知道怎么跟父亲说,爷爷对父亲来说,那样重要。
我胡乱收拾一番,便跟妈妈坐着车,回到爷爷家。车停下那一刻,我奔向爷爷的房间,推门而入。昏暗的灯光下,许多人围着爷爷。爷爷则坐在人群中,慈祥地笑着。
那一刻,我感到爷爷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好似我一转身,爷爷便会消失般。我气喘吁吁地走上前,蹲下。握住爷爷那双满是皱纹的双手说道:“爷爷,镕儿来了......”爷爷也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如害怕失去我般,说道:“回来好。吃完饭没,你奶奶刚刚煮了一锅的粥,你快趁热去吃一碗吧.....”
我哭了。
我握住爷爷的我,答道:“嗯。”
夜,很静。爷爷休息了。伴着婆娑的月影,我上楼,回了房间。想了很久,我决定跟爸爸视频。视频接通。爸爸的脸印在屏幕的那一刻,我便发现了,父亲哭过,眼眶红红的。
我顿时鼻子一酸,但,又想了想,我不能哭,我是为了安慰爸爸的。我竭力把微笑挂在脸上,对爸爸说:“爸爸你咋了?我跟你说,我今天去看了爷爷,爷爷状态还不错哦!”爸爸笑了,笑得浮华落尽,月色如洗。
爸爸真是得很孝顺爷爷,很孝顺很孝顺的那种。
第二天,早晨的干阳洒在大地时,我下楼,便碰到父亲。父亲一大早从东莞赶来。
接下来的几天,父亲天天呆在爷爷房间,从未离开。白天,父亲陪爷爷聊天,晚上,当爷爷入睡了,父亲也是守在身旁,紧紧地握住爷爷的手。百善,孝为先......
那天,父亲握着爷爷的手,累得趴在桌上睡着了,我上前轻轻地对父亲说:“爸爸你要不上去休息一会吧?”父亲把头轻轻一摇:“不用了,爸爸多陪陪爷爷。”这时爷爷突然醒,因为脚疼。父亲轻轻蹲下,轻轻给爷爷揉脚。那一刻,夕阳的光辉洒在他们父子俩身上,仿佛画面定格,给他们镀上了一层金粉。看爷爷痛苦的神情渐渐退去,父亲笑了,舒心地笑了。
门前的那棵小树长高了,变壮了。爷爷像极了那棵老树,而父亲则像极了那棵在老树庇护下长大的小树,慢慢地,老树老了,爷爷也老了。小树壮了,父亲长大了。这回,该父亲孝顺爷爷,该父亲照顾您......
父亲,长大后,换我,来照顾您......
回眸洪英姬,父亲蹲下,给爷爷揉脚,记忆中,这对父子告诉我,百善,孝,为先。
我点头,知道了。这是传承的家训。
艰涩中的美好
143班 赖家欣
那段岁月,或贫困,或劳累,或艰苦,但奶奶始终一步一步地走着,走好每一步,把握好每一寸光阴,品味生命中每一点每一滴的美好。
奶奶的亲生父母曾是一个地方的地主。土地改革之后,那段疯狂的岁月,奶奶的亲生父母被吊在一棵大树上,用棒子打,饱受折磨,最后离开了人世。奶奶当时还只是一个两岁的小孩,被丢弃在一条巷子前。有一户人家,没有子女,见到了不知在巷口不吃不喝了多久的奶奶,便把她带回家领养,那一家人十分渴望能有一个孩子,便把奶奶取名为“群娣”。而有关于奶奶是被捡来的这一切,奶奶也是在大概八岁的时候,听到邻居们说起才得知的,奶奶也不知自己的亲生父母是不是他们口中所谓的地主,但她的确是被捡来的。我不曾感受过亲生父母不在身边是什么感受,也不曾知道自己亲生父母被别人折磨,而自己却浑然不知是什么感受,更加不曾体会过奶奶当时遭受的打击。但奶奶当时对别人说:“我有家,就够了。”
奶奶曾上过小学,但也是上了不久就辍学回家干活了。那段日子里,奶奶每天趁日出前去地里帮忙淋水施肥,接着便去上学,中午放学时,奶奶便约上一两个同学,跑到山上摘果子吃,虽不知那果子的名字是什么,但却能认清哪些有毒哪些能吃,幸运的话找着一棵大果树,爬上去吃个痛快;在冬天不幸的话,树苗影儿都没见着,不管吃得饱不饱,这又是一餐了。下午放学,奶奶便去抓虫子,摘可以吃的野果,带上自家种的农作物,去市场上卖,赚来的钱,全部给太奶奶太爷爷。晚上吃完饭,奶奶便点一盏小灯写作业。当时奶奶虽然一整天都总是吃不饱,但却是满足的。 奶奶长大后,嫁给了爷爷,生下了我的伯伯和我的爸爸,太奶奶十分希望我伯伯还有我爸爸跟奶奶姓,因为太奶奶没有亲生子女,只有奶奶一个女儿,而爷爷却是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如果爸爸和伯伯跟奶奶姓,那样家里就有所谓的继承人了,爷爷最终还是答应了这个请求,就那样,伯伯和爸爸成了当时全村唯一跟妈妈姓的小孩篪怎么读。
奶奶嫁人生子之后更是起早贪黑,忙上忙下,也是毫无怨言,早上耕田,中午做饭。到爷爷工作的大队送饭,下午便干活或去卖东西,赚来的钱,却是少之又少,晚上回到家,是当时只有六七岁的伯伯煮饭,吃饭时,奶奶只是随便扒了两口饭,吃完饭和爷爷他们一起聊会天,又拿起账本琢磨着,晚了,困了,便睡下了。虽然当时每一天都很累,但在奶奶的心中,却是无比美好而使她向往的幸福生活。
大概也是在那段日子,有一回,奶奶在家和爸爸两人一起吃饭,当时因为条件不好,只能吃咸菜,爸爸当时小,不懂事,向奶奶抱怨着生活的苦,发起脾气来,不小心就把一盘子咸菜打翻在地,奶奶对于爸爸这种不爱惜粮食的行为感到气愤,拿起一块小木板就往爸爸手心里打。也只是过了一会儿,爸爸手心里,便有着几道深深的,红红的痕,或许爸爸没有奶奶那么痛,爸爸所承受的,只是一会儿便可以消掉的皮肉之痛。而奶奶,则是心痛,几天伙食不能正常的痛,自己孩子不懂珍惜粮食的痛,把自己怀胎十月生下的亲生骨肉打出痕来的痛。那天,奶奶和爸爸,只吃了白饭,什么调料都没有放进去拌。爸爸当时,似乎一下子就懂事了许多,再也不会因为吃不好穿不暖而向奶奶发脾气。但奶奶心里,却因为没能够给爸爸一个舒适温暖的生活,而感到发自内心深深的惭愧与自责。
后来,社会经济发展有了很大的改善,爷爷开了家汽修店,没在大队工作了,奶奶便在店里帮爷爷干活,奶奶从小就不怕吃苦,除了帮忙算算账,还帮忙搬那些什么汽油,发动机,电池等。曾有好几回,奶奶不小心滑倒,那些重物砸在了奶奶脚上和膝盖上,奶奶也因此受过了好几次伤,直到现在,刮风下雨天时,奶奶的旧患还会隐隐作痛。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奶奶都可以坚毅勇敢地走下去,把每一寸光阴都好好把握在自己手里,感受着生命中每一点一滴的美好。奶奶曾告诉我,眼泪不能解决一切,不是流眼泪了,别人才会让着你,命运才会改变,世界才会更美好,只有坚强自信地做好自己,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知足生活给自己带来的每一丝幸福,那样便拥有了世间的全部美好。
奶奶那种坚毅,会在家中传承着,永不褪色。在自己遇到挫折,回想自己拥有的一切,自己所掌握的美好,那样便够了,够了,足够了。
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一点每一滴,或有失败,或有困苦,或有挫折,或有难受,但坚毅的去面对,好好把握自己张雨绮车震门,不去抱怨流眼泪,可以做到这样,那就已经“无敌”了。
那金色的麦田
143班袁富诚
初逢舅舅,我不敢相信站在我眼前的人就是舅舅。在我的印象中,他应该是一位拎着公文包的白领,而我眼前的这个人,却衣着朴素,黄色的帽子愈显突出,总露出朴实的微笑。轻轻一闻,他身上似乎还有淡淡的酒味,挥之不去。我与他站在夕阳下那金色的麦田,外甥与舅舅妃常难搞,那么安静,无语。
从小,爸爸就励志我要向舅舅学习,学习他那勤劳能干,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的可贵精神。我便牢记在心,却殊不知,他是一位农民。
舅舅小时家里穷,家里没钱买肉。舅舅便去小河里捞虾米。那小虾米,也就一丁点儿大,对于我来说还不够塞牙缝呢!可那是贫穷年代的甜,当时能吃上这一口也是很幸福了。舅舅读到高中时,为了能给家庭减轻负担,他退学了。然后马上去服了兵役,训练自己的意志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服到一定期限时,舅舅手持一笔微薄的酬劳,再度回到了家乡。
舅舅仰望着天空,碧蓝的天空和洁白无暇的云朵甚是美好。突然,一个奇妙的想法在舅舅脑海中一闪而过:“为什么不种庄稼呢?这环境甚是美好,庄稼一定能茁壮成长。这样就可以带动村里的经济啦!”想到的事必要第一时间去做,舅舅便用他那为数不多的钱租了五十亩地,并号召全村人一起种农作物。当时人们不愿采纳舅舅的建议,舅舅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最后终于带动了大家,一起种了几百亩地。不出意料,庄稼茁壮成长,开出了美丽的花,结出了香甜的果。大家在舅舅的号召下,个个都变得富有。也因此,大家把舅舅推上了村书记这个位置。
后来,舅舅又想:“这是李时珍的故乡——湖北,为何不种些艾草呢?”于是,舅舅有号召了全村人一起种艾草,最后大丰收,赚了大钱。从此,以前家家户户皆为贫困户的情况再也不存在,农村走上了越来越富裕的道路。
夕阳西下,不觉已黄昏,舅舅叫醒痴痴的我,我才回过神来。舅舅拉起我,指着远处的麦田对我说:“你看,小麦个个都结满了丰硕的果实,但它们低着头,一点儿也不骄傲。默默地为人们付出。这不就是一种可贵精神吗?”
是啊,一个人的意志经过不断地磨砺,最终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并一直保持着谦虚的品格,不骄不躁,默默奉献,正如那低着头的小麦,也如舅舅难能可贵的无私精神,默默地为村民做贡献,永不放弃!
那金色的麦田,驻守着舅舅的可贵精神。永远也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所埋没。
一个人,一直坚守在金色的麦田前,默默无闻地奉献一切,从不索取些什么。正是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不只形容老师,在我那勤劳质朴、默默无闻的舅舅上不正可以体现吗?只要那金色的麦田仍在,舅舅的精神就仍在,闪现出耀眼的光芒!
爸爸的奋斗人生
143班邱子仪
时光易逝,可岁月永存。老家墙头卧着的那些喇叭花,依然艳得逼人的眼。它陪伴着爸爸成长,不知枯荣了多少年,却风韵犹存。婆婆喜欢拉着我讲爸爸以前的故事,她的眼睛里道不清是多么怀念,仿佛有着断不了的愁苦。
在爸爸五六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离世了。我不知爸爸是怎样适应没有爸妈的日子的,或许哭得痛彻,或许没有一点知觉。但婆婆道起,语气里都是感慨,“啧啧”说着:“哎呀,那孩子苦,我们和你爸住在一个村,你爸在村西,你妈在村东头。两家虽说隔这么远,但他从小没了父母这事,可都清清楚楚,大家都从村的各处奔着来看你爸,小小的,简陋的房子挤满了人,屋里站不下,就在窗户外趴着往里看......”
没办法,家里除了爸爸,还有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弟弟,长大了些的爸爸不得不挑起家庭的重任。他早出晚归,早上天不亮就爬起来,照顾我老家的一块地,下午就在村子里跑,家家户户敲门,问有没有要帮忙的。大家伙看他是个孩子,又认出了他就是那个从小无父无母的孩子,便也怜悯他,挑些活让他干,拎水桶,摘下菜,松下土,都是些零星的小事,换来的最多也只是半小碗米饭,最少最少的就只是几粒豌豆而已,爸爸却仍不放弃。那些就是他们一天的粮食了,有吃的就很好了,爸爸他不奢求别的。晚上爸爸耕地,做到深夜才睡。
终于熬到了工作的时候天穹霸龙龙腾,却没想到,越熬越苦。爸爸把弟弟托给了关系比较亲的邻居照顾,自己却一个人拎上一个简简单单的包袱,背井离乡来到了广州打拼。他挤破头才挤进了一家工厂,老板竟只是看重了乡下人的老实。那时,爸爸不再因自己是乡下人而羞愧,相反的,是无尽的骄傲和自豪。
他是最低层的建筑工。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去搬水泥。他那个时候,二十出头,年轻力壮,为了承担起每月寄给邻居的抚养费和自己的生活费,看到搬的越多,钱挣得就越多的字样,就一个人一次四大袋水泥,手里没有位置,往背上扛,背上扛不了了,就用头顶着,他不顾一切的努力。每次爸爸回到工地的宿舍时,陪伴他的只有无尽的黑暗和强烈的乡愁。工地赚不了多少钱,饭也好不到哪里去。有时丰盛些,两三个馒头了事,有时,只有一点点豆腐乳配着半小碗饭。可爸爸却忍下来了,用他的坚韧,用他的信念,还有那重重的责任和深深的乡愁。我无法想象,爸爸是怎样顶着烈日,扛着那些水泥,就连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的,也许,是因为游子永远不会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爸爸的勤恳使他坐上了职员的职位,坐在椅子上工作,不知比烈日下工作好多少倍,虽然工资才700块,但爸爸已心满意足。刘梦夏
就这样,爸爸一步一个脚印,俄罗斯代购几十年来坚持不懈。一次,公司派他去看大桥找思路时,我爸爸遇上了在桥上散步的妈妈。他们本是陌生人,但巧的是,同妈妈一起来的婆婆认出了爸爸,指着爸爸直嚷道:“哎,那不是村西头的苦孩子吗?现在有出息了哟!”爸爸被指得不好意思了,径直向婆婆走去,想聊聊天来化解尴尬。妈妈也有些不好意思,脸红得像个番茄,因爸爸的老实,五官也端正,他们最终通过婆婆的撮合,走在了一起。婆婆现在回忆起来,都乐呵呵地直笑,笑两人太傻,又笑岁月太匆忙。
墙头的喇叭花又开了吧?或许它已因为爸爸这几十年的奋斗而更加明艳,更加惹人怜爱。最爱那喇叭花,因为心,因为情。
太爷爷的故事
143班王蕊
悲惨童年,民不聊生
1930年,在山东省清平县一个偏僻的小农村,一个婴儿呱呱坠地。这个可怜小生命的到来,迎接他的,没有快乐的幸福生活,只有无尽的寒冷与饥饿。
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就是我的太爷爷,没有人能想象到当时这个幼小的生命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
1937年,太爷爷刚满七岁,日本进行了全面侵华战争,残暴的统治和惨无人道的屠杀使百姓们民不聊生。
一次,日本人进村,威胁一个农民为他们带路,可带完路后,他们又残暴的把这个农民给刺杀了。尸体拖回村,人们都怒烧起心中的火焰,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日本人的刀枪可不是吃素的,平民老百姓又是多么的穷苦。
可谁也不知道,在这七岁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对日本人的仇恨,已经彻彻底底的生了根。
仇恨在心,立志救国
1943年,通过一位老乡的介绍,太爷爷参加了旧城县抗日武装民团,那一年他刚好13岁。
民团团长叫郭瑞林,这个团长在当地极富传奇色彩,他出身于一个富家子弟,从小喜欢打野兔,生活无忧无虑。自从日本人侵入当地,他就下定决心,保家卫国,于是变卖家产,买了十几只枪,组织了抗日武装,喊出了“谁打日本人谁就是朋友”的口号。
太爷爷就是当时这个团长的勤务兵。在一次训练时,因太爷爷身材矮小,别人都不相信他能打中两百米以外的一棵碗口树,有俩人便与太爷爷打赌,说他如果能打中,就输给他十八只烧鸡。刚好村上有一些人来看热闹,太爷爷就架好枪,一口气连续打三枪。听到枪声后,好些人去围着那棵树看,一看吓一跳,树前面是两个孔,后面是三个,这就说明有两个子弹在同一个孔里穿过了。太爷爷三枪都中,但在这之前,他没有经过任何训练。那两个认输了,十八只烧鸡给太爷爷,太爷爷想都没想就分给了周围的人。郭团长一看太爷爷挺聪明,二看他枪法了的,就让他当了自己的勤务兵。
不畏强敌,浴血沙场
1944年,太爷爷迎来了他人生中一场最刻骨铭心的战斗。
由于情报的泄露,太爷爷的团部被日伪军几千人包围了。太阳刚露头,这场战斗就打响了。子弹狂肆的飞舞着,窒息般的空气在空中弥漫。原本60人的团部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战斗只剩下了7人。
团长已身负重伤,便命令剩下的六个人马上突围,可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几分钟后,团长壮烈牺牲,六个人马上组织突围。在突围过程中,又一名战士牺牲,太爷爷和另一个人身负重伤。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支从河北来的八路军回回连奉命来接应太爷爷他们团部,他们的号角一吹响,那些日伪军就全都跑了。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此后,太爷爷经常教导爷爷和爸爸: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和平使用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要珍惜和平,热爱和平,保卫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