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万翔【赛事】舞龙、赛龙舟、放风筝...第五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昨日在奉举行-上海奉贤

【赛事】舞龙、赛龙舟、放风筝...第五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昨日在奉举行-上海奉贤

全市16个区共200余所学校的50支龙舟队、51支风筝队、52支龙狮队,一共5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孩子们舞出了“龙文化”,划出了“龙精神”,也放飞了梦想。

龙舟竞渡、风筝翔空、龙狮齐舞……6月3日华网一卡通,第五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经过5年培育和积淀,这一活动成为上海青少年们一年一度感受传统文化温度的节日盛会。当天,全市16个区共200余所学校的50支龙舟队、51支风筝队、52支龙狮队共5000多名学生参与,孩子们舞出“龙文化”,划出“龙精神”,也放飞了梦想。
老外留学生为何对龙舟情有独钟?
“咚咚咚,咚咚咚”……船头大鼓敲,两排学生整齐划一用力划桨——这是龙舟赛区一景。桨手中怎么有位金发碧眼的小伙子?原来这位同学来自比利时唐县全胜峡,是工商外国语学校的交换留学生,中文名字叫寿龙瀚。

“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中国人划龙舟,看起来很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太大了,划桨的技术、节奏以及对于体能和耐力的要求……”寿龙瀚告诉记者,他9个月前来到上海学习,立刻喜欢上这项运动,并加入龙舟队,“冬天训练最辛苦,实在太冷了,记得有一次我们还在雨里练习了三个小时。”龙舟矿山人家,让这个老外学生迅速融入集体,同学们时常客串小老师,给寿龙瀚“补补课”,一来二去,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比利时留学生寿龙瀚(左)和泰国留学生陈帕儿,对龙舟运动情有独钟
工商外国语学校从第一届龙文化全能赛就参与宁国论坛网,最大特色是队伍中有“洋面孔”。寿龙瀚外,还有一位15岁的泰国姑娘陈帕儿,“这几个月我参加了不少和‘龙’有关的运动,以前印象中的龙是长翅膀、会吐火的怪物,但中国龙很包容、很美。”陈帕儿说,她想把“中国龙”友善、可爱的一面告诉家人冯恩洪,“他们都很支持我参加这样的运动!”

“谁说龙舟只适合男生玩?”龙舟参赛队里,有一支队伍特别亮眼,他们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龙舟女队。其中有留学生,有即将毕业的准社会人,从数九寒冬到炎热酷暑,学生们平衡繁重的学业与艰苦训练,只为心中的热爱。
“龙舟运动体现的天人合一的自然要义,与中医诊断治疗的阴阳平衡理念不谋而合。龙舟运动不仅让我们拥有健康体魄,也让我们更深入体会中医的博大精深,是双赢的选择趸怎么读。”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这么认为。
学生舞台也能看到最正宗的龙狮演绎
一人持竿,数人舞龙,追逐竿顶的龙珠雁南飞原唱。引狮郎上场黑蔷薇升天,逗弄由两人舞动的狮子,跃上高台欢快嬉戏……伴随着响亮而有节奏的鼓乐声,一场“一龙四狮”的表演正在龙狮赛场上演,这支队伍来自上海船厂技工学校。这支队伍的大多数学生,来自中国龙狮运动的重镇广东。

担当“龙珠”的姑娘郁伟琳气场十足,潇洒地指挥着一群男生组成的龙狮队。她表示,“龙珠是舞龙演出的点睛之笔,龙珠的舞法,不仅讲究技巧,还要展现美感。每个动作既要精准,更要行云流水。”郁伟琳说,为了让表演更活灵活现,她还特别请教家人,深入了解龙文化的内涵及舞龙动作的精髓。原来,郁伟琳来自一个龙狮世家问天网杭州,她的外公就带着一支龙狮队伍,包括她的父母都曾是优秀的龙狮运动员。

“龙珠”郁伟琳和队友们

领队陈伟东表示,希望把最正宗的龙狮表演呈献出来,“舞狮分南狮和北狮,这群广东的孩子带来的是纯正南狮,讲究步法精准,舞狮灵活,狮子神态要逼真。” 上海船厂技工学校一直有着很好的氛围朴海美,参与龙狮运动训练的学生超过150人,“我们希望可以让龙狮文化得到传承,让更多学生加入到舞狮表演的队伍中。”

如今沪上把龙狮作为特色课程的学校还真不少。比如上海市山阳中学连续多年获得龙狮比赛初中组第一名常和平。学校还支持老师编写舞龙校本教材,学生们可以全面了解这一传统文化的起源及内涵、蕴藏的民族精神及情结。
风筝为何能飞进寻常课堂?
“很少人真正了解,风筝是一项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民俗运动!”奉贤区齐贤学校的退休老师葛世平说。齐贤学校是奉贤区风筝特色学校,葛世平从1988年就开始教学生制作、放飞风筝,是上海风筝届的“老法师”王婉珈。现在虽已退休,但他每周都要回校给孩子们指导参见女皇陛下。

老葛带着齐贤学校的孩子们
参加本届龙文化全能赛风筝比赛
学校里的孩子不仅学放风筝,还要学习制作风筝。学校设有专门的风筝教室,在校学生每周都一堂风筝课。在那里,一双双小手拨弄轻薄绢绸、柔韧竹条和斑斓彩笔,“变”成一只只多彩风筝。发扬中国民俗,将风筝的理论、制作和放飞等文化引入体育课堂,引来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一只风筝包括扎制、裱糊、美化和放飞四个部分,每一步都有学问。”葛世平说,“拿制作骨架来说,根据风筝的大小,竹条的长短、厚薄都要精确到毫米,削得薄了不牢固,削得厚风筝太重就飞不起来骆歆。”他透露,制作风筝能增强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美化和放飞风筝,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和身体素质。潘南奎

龙文化全能赛的风筝文化展,已经成为传统
随着传统文化教育愈加受到重视,风筝已飞进越来越多上海中小学的课堂。上海市风筝协会每年定期组织专业教练,制定详细培训计划,万翔为上百名教师提供风筝制作培训,为数百支风筝队伍进行专业放飞培训。许多学校专程前往齐贤学神剑仙缘校、顾路中学等上海风筝传统特色学校取经,越来越多的孩子从风筝运动中受益。
来源:上观新闻《舞龙、赛龙舟、放风筝——这场连办五年的“节日盛会”,让传统体育文化陪伴孩子成长!》
作者:姚勤毅
编辑:小赖
往期精彩【招聘】奉贤巴士公交招聘205个工作人员,抓紧报名!【定了】上海新世界休闲广场落户奉贤南桥军民菜场6月30日前整体关停!【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逐梦新时代、喜看新奉贤”活动正式开启,更有随手拍展示大美奉贤【招聘】奉贤区卫生计生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57名工作人员【便民】“上海奉贤”新技能上线~速度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