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或可通过核磁共振在儿童1岁前得到验证-尼奇的科学星球

雷晓晨自闭症或可通过核磁共振在儿童1岁前得到验证-尼奇的科学星球

雷晓晨父母们通常大约在孩子12-18个月时才会首次注意到自闭症所产生的症状。大多数的儿童表现为避免和父母眼神接触或是拒绝微笑。
但最新的一份研究表明,大脑中呈现自闭症的证据早于12个月,病症的迹象可通过核磁共振得到验证。杜克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和自闭症研究者Geraldine Dawson表示,我们了解到大脑中的生理改变早于症状的显现。这种方法能在最早期发现自闭症的蛛丝马迹并让我们有能力在症状完全显现前提早介入。
在Nature杂志发表的这篇研究中,研究者运用核磁共振扫描150位儿童各三次:6个月时,1岁时和2岁时。大约有100位有自闭症哥哥姐姐的儿童存在高风险。他们大脑的表面积有更快速度增长率,而这种现象能正确预计大约有80%的可能这些高风险儿童将会被诊断为自闭症。
该篇论文的主要作者北卡莱罗纳大学心理专家Heather Hazlett表示:大脑的增大似乎与症状的出现有关。当然仅仅100个风险儿童的研究仍不足让使医生们都急忙去运用核磁共振来诊断自闭症。如果这项研究的结果能在未来的研究中得到更加明确的证实,那么它可以成为在症状明显出现之前诊断自闭症高风险儿童的一个可选有效手段。
范自闭症障碍(Autism spectrumdisorders)不太容易被父母注意到。他们会呈现出不同形式的社交障碍。家长们通常不会注意到这些症状会与自闭症有关直到18个月。
Hazlett 说他们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这个研究,早先的研究就已经表明自闭症儿童的大脑在他们两岁之前已经比正常的来的大,早于自闭症症状出现之前。
心理学家Piven表示,目前机制还不是非常明确。不过他怀疑那些将在以后发展为自闭症的婴儿在一岁时看待世界的体验与将不会得自闭症的婴儿不同,而这个体验的不同会影响大脑的发育。
Dawson认为因为在一岁时大脑的变化非常快速,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窗口时期去进行一些行为介入从而改善儿童的自闭症行为,例如教孩子把注意力放在父母的面部表情变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