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问题行为难解决?家长必须了解的4种针对性解决方案-蜗牛大班长

雷晓晨自闭症儿童问题行为难解决?家长必须了解的4种针对性解决方案-蜗牛大班长

雷晓晨在昨天的文章中,我们详细了解了问题行为出现的四种常见原因,一些心急的家长们已经开始在后台追问解决办法了。实际上问题行为的解决,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原因,因为所有的解决方法都是有针对性的。
问题行为的四种原因:
自我刺激、
想得到关注、
想得到物品、
逃避任务。
自我刺激:
充分利用时间
自我刺激是为了让自己舒服,家长们最好的对策就是填满他的时间,让他没时间去自我刺激。孩子喜欢玩手、晃手就让他做手工、游戏,喜欢自言自语就和他交流,总之是让他没机会自我刺激。
用训练填满孩子的时间,不仅可以减少孩子的问题行为,也能使孩子处于学习中。随着我们总在培训孩子正确的行为准则,比如挺胸抬头、身正眼正,时间长了会给孩子带来气质的变化,让孩子怪异行为越来越少的同时更容易被社会接受。
想得到关注:结果说话
解决办法就是不理会他,道理很简单,操作很难。之前稍微提到了不要给予自闭症孩子哭闹关注,有家长对此表示担心,怕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
对此,我要说,你的担心是对的。“不理会”在自闭症孩子身上要谨慎使用,你要判断他是不是为了得到关注,如果是为了得到关注就不理他好了,但如果不是,你就不要忽略他,否则这个问题会持续发展。
判断方法:我们从孩子行为上来分析,如果我们关注他了,他的问题行为就越来越多,那关注就是强化物。如果关注他了,他的问题行为就越来越少,那关注就不是强化物。
想得到物品:不给他
大部分孩子都是物质性的,多半的哭闹等问题行为都是因为想得到物品。但想得到,自闭症孩子还不说(可能不会、不愿意),如果我们要治疗他这种问题行为,就不要给他东西。
升级版:孩子想要这个东西,那这就是一个强化物,可以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比如好好说话而不是哭
逃避任务:坚持做完
最常见的就是训练、上课,孩子哪个都不想干,于是问题行为就来了。心疼肯定是心疼的,但该做的事一定不能停。这样孩子就会知道,我哭闹是没用的,仍然要继续做任务。
这就是如何面对孩子的逃避,我不让他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我仍然坚持该上课训练、上课。但要记得掌握任务难度,以及完成任务后的奖励,奖励的是孩子喜欢的,而不是家长喜欢的。
单纯的消灭问题行为是没完没了的,灭了一个,还会出现新问题。他抢人家玩具,你这次不让他哭闹,他下次打人了,下次不打人了,下下次开始踢人。
想要孩子的问题行为得到长期解决,就一定要给他安排好替代行为。比如告诉他:学会口头表达,把玩具借给我玩一会儿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