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肯定的言辞——爱的表达-萨提亚实用心理学亲子平台

雷晓晨肯定的言辞——爱的表达-萨提亚实用心理学亲子平台

雷晓晨
内容:每天学习奇妙的亲子、两性及个人成长内容
关注:点标题下蓝字【萨提亚实用心理学亲子平台】热文: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相互分享!
咨询:请加微信790604085

马可吐温曾经说:“一句称赞肯定的话,可以让我活两个月。”如果,我们从字面上来解释,一年中有六句称赞的话,就能使马可吐温的爱的油箱一直保持在水平线上。但你的配偶恐怕还需要更多一点。
表达爱的方式之一,是用赞扬和肯定的字句。所罗门,这位古希伯来智慧的作者,写到:“生死在舌头的底下。”许多夫妇从不知道以言语彼此肯定的那种惊人力量。所罗门更进一步提到:“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
口头的赞扬或肯定式的话语,乃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而这些最好以简单、坦率的肯定字句来表达。例如:
“你穿那套西装,看起来很帅!”
“哇!你穿这件洋装,好看极了!”
“你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马铃薯厨师,我真喜欢这些马铃薯。”
“我真感谢你今天晚上帮忙洗碗。”
“谢谢你今晚安排了看孩子的保姆,我要你知道,我很感动。”
“我很感谢你把垃圾袋拿出去。”
如果,丈夫和妻子经常听到这样肯定的言词,婚姻的气氛会有什么变化呢?
几年前的一天,我坐在办公室里,门开着。一位女士从走道过来,说:“你现在有空吗?”
“有,请说吧!”
她坐了下来说:“博士,我有一个问题。我没办法叫我先生粉刷我们的卧房。我要求了他几个月,试过了所有的方法,还是叫不动他。”
我第一个念头是,女士,你走错地方了。我不是粉刷承包商。可是我说:“告诉我,事情的始末是怎么一回事。”
她说:“唔,上星期六就是个好例子。你记得天气有多好?你知道我先生一整天我先生做了些什么?他就是洗车、帮车子打蜡。”
“那你都做了什么?”
“我到外面跟他说:『巴勃,我真不了解你。今天是粉刷卧房最理想的日子,而你却在这儿洗车、打蜡。』”
“他粉刷了卧房吗?”我问。
“没有,卧房还是没粉刷。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让我问一个问题,”我说:“你反对洗车、给车子打蜡吗?”
“不反对,可是我要他把卧房也粉刷好。”
“你确定你先生知道,你要他粉刷卧房吗?”
“我确定他知道,”她说:“我央求他九个月了。”
“让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先生做过任何好的事吗?”
“你指什么?”
“哦,像是把垃圾袋拿出去,清理你车窗上的小虫子,给车子加油,付电费,或者把他的外衣挂好?”
“有啊,”她说:“他做过一些。”
“那么,我有两个建议。第一,再也不要提粉刷卧房的事了。”我再次强调:“再也不要提了。”
“我不懂那有什么用?”她说。
“听着,你刚才告诉过我,他知道你要他粉刷好卧房:你不必再跟他多说,他已经知道了。我的第二个建议是,下回你先生做事的时候,在口头上赞美他一下。例如,当他把垃圾袋拿出去时,你要说:『巴勃,我要你知道,我真的很感谢你把垃圾袋拿出去。』而不要说:『该是你拿垃圾袋出去的时候了,否则苍蝇要替你拿出去了』。如果你看他付电费,把手放在他肩头上说:『巴勃,我真感谢你去付电费。我听说有的先生不做这些事,我要你知道,我有多么感激』。每一次他做什么好事的时候,在口头上赞赏他几句。』
“我不懂,那和粉刷卧房有什么关系?”
我说:“你要的忠告,我给你了,而且是免费的。”
她走的时候,不是很高兴。可是,三个礼拜以后,她回到我的办公室,说:“它真有效。”她学会了:口头的赞赏比唠叨、挑剔的话更能激励人。
我并非建议你,用口头的赞美来使你的配偶替你做事。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无论如何,这是事实;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就会得到激励,愿意回报,做一些我们配偶喜欢的事。
你可能也要试试给予不直接的肯定言词;就是当你的配偶不在场的时候,说些夸赞他或她的话。最后,总有人告诉你的配偶,而你会得到爱的满分。告诉你的丈母娘,你的妻子有多好;当她告诉她女儿的时候会更精彩,你甚至会得到更高的分数。除此之外,有你配偶在场的时候,当着别人的面肯定他(或她);当你为某一成就,得到公开荣誉的时候,一定要跟你的配偶分享这份功劳。你也可以试试手写肯定的言词:写出来的东西,有让人重复阅读的好处。
肯定的言词之练习
用以下方法来练习肯定你的另一半:
一、用一张3×5的卡片,写下面列出的短句。把它贴在镜子上,或者你每天都会看到的地方,来提醒自己,你配偶主要爱的语言是“肯定的言词”。
言词是重要的!言词是重要的!言词是重要的!
二、保留一个记录,写下你每天对配偶所说的肯定言词,持续一个星期。在一个星期结束后,跟配偶坐下来,看看你们的记录。
星期一,我说:“这餐饭,你做得真好。”“你穿这件衣服真好看。”“很感谢你收了晾好的衣服。”
星期二,我说:……等等。
你可能惊讶,你说肯定的言词,说得很好,或是说得很差。
三、定一个目标:连续一个月,每天给你的配偶不同的赞赏。如果,“一天一个苹果,可以免于生病”,可能,每天一句赞美的话,则可免于看心理医师。(或许你要把这些赞美的话写下来,才不致过于重复某几句。)
四、当你在看报纸、杂志和书籍;或者,看电视、听广播的时候,留意其中所用的肯定言词。而观察人们交谈时,则把那些肯定的字句,记在笔记本里。(如果那是漫画,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不时地翻阅这些本子,挑选一些适合你配偶的句子。当你用了一句,就在上面注明使用日期。你的笔记本可能会因此成为爱的小书呢!请务必牢记,肯定言词的重要!
五、写一封情书、一段爱的短文,或是一句爱语给你的配偶;含情默默地给,或是打锣吹号热情地给!(很可能,在他离世以后,你会发现你的情书被藏在什么特别的地方。)言词是重要的。
六、在配偶的父母和朋友面前称赞他,你将会得到加倍的功劳:配偶会感受到你的爱,而他的父母则会觉得很幸运,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女婿(或者媳妇)。
七、寻找配偶的优点,并且告诉他(她),你多么欣赏那些优点。很可能她会更努力以求名符其实。
八、告诉你的孩子,他们的母亲或父亲有多么好。当着配偶的面要这么说,而在他(她)的背后也要这么说。
九、写一首诗,描述你对配偶的感情。如果你不是诗人,就选一张能表达你心声的卡片。划出特别的字句,并在最后加上几句你自己的话。
十、如果,你发觉说“肯定的言词”对你而言太难了,在镜子前面练习。如果你需要,用一张备忘卡。请记得,字句是重要的。
推荐阅读:爸妈,请你一定要陪我到七岁,因为之后的人生基本已注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