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晨

雷晓晨自闭症人群的学习系统-黑龙江尔惠科技

雷晓晨自闭症人群的学习系统-黑龙江尔惠科技

雷晓晨
“学习方式”即为人们获取关于周围环境的信息的方式。人们可以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或者操纵一件物体(肌肉运动或者实践性学习)获得信息。例如,看绘本或者读书是通过视觉获取信息,听现场讲座或者录制讲座是通过听觉,通过按按钮操作录像机则是通过肌肉运动。

通常来说,大多数人学习都要用到两到三种学习方式。然而,有趣的是,人们可以通过对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方式的评估来决定获得大多数关于周围世界信息的方式。就个人而言,我在看书的时候能够轻松的理解文本内容,但是相反,如果听这本书的录音,我会跟不上故事的发展。因此,我是一个高度的视觉学习者,同时还是一个一般的甚至较差的听觉学习者,在动觉(肌肉运动)学习上,我很擅长拆解物体研究他们的工作原理,例如拆解真空吸尘器或者电脑。

个人的学习方式会影响他在一种教育环境下的表现,尤其是从初中到大学的学习阶段。学校学习通常既需要听觉学习(例如听老师讲话),也需要视觉学习(例如看课本)。如果学生有一方面不擅长,他很可能会主要依赖自己的强项(例如一个视觉学习者可能会更多的依赖于看课本,减少对课堂内容的关注)。在相同的逻辑下,如果学生视觉学习和听觉学习的能力都较弱,他可能在学习生活上就不是很理想。此外,个人的学习方式也与职业有关。例如,动觉学习者倾向于选择能用到手的工作,例如货架装料工,机工,手术医师,或者雕刻家。视觉学习者倾向于选择处理视觉信息的工作,例如数据处理人员,艺术家,建筑师,或者生产零件分拣人员。听觉学习者则倾向于选择处理听觉信息的工作,例如销售员,法官,音乐家,911接线员,服务员等。

另外,听觉学习者更可能依赖于单一的学习方式。细心观察就能发现一个人主要的学习方式,例如,如果一名自闭症儿童喜欢看书(包括绘本),看电视(包括有声和无声),喜欢认真的盯着人或者物体看,那么他就有可能是一个视觉学习者。如果他说的很多,喜欢别人和他讲话,喜欢听收音机或者听音乐,那么他有可能是一个听觉学习者。如果他不停的拆解物体,开抽屉关抽屉,按按钮,这就暗示他可能是一个动觉学习者。
一旦确定了患者的学习方式,就可以确定如何施教患者才最有可能学习。如果不能确定患者是哪种学习者或者施教对象是一组学习方式不同的孩子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结合以上三种,例如,在教孩子“凝胶物”的概念时,可以向他们展示一袋凝胶(视觉),描述凝胶的特点,例如颜色,质地,用途(听觉),然后让孩子摸或者尝它(动觉)。

自闭症儿童普遍存在在教室里乱跑或者不听老师话的问题。他可能不是听觉学习者,因此不关心老师说了什么。如果孩子是动觉学习者,老师应该尝试把手放在孩子的肩膀上,指引孩子回到自己的座位,或者直接走向学生的座位,把椅子朝着学生拉开。如果孩子是视觉学习者,老师可能需要向学生展示他的椅子或者给他们一张椅子的图片,用手势告诉孩子坐下。

根据学生的学习方式施教会对学生是否接受并处理信息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孩子在校的行为和表现。因此,教育者必须从自闭症儿童进入学校学习开始评估他们的学习方式并相应的调整教学方式,以发挥孩子们的优势。这样才能够确保孩子最大化在学校正常学习的可能性。
如果您对认知功能障碍、阿尔兹海默症以及儿童自闭症感兴趣,请长按下图二维码,添加官方微信与我们联系。